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酒色财气”,酒是穿肠药,财是下山虎,哪色?

www.creaders.net | 2019-09-22 14:14:37  古今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元朝戏曲家马致远名作《天净沙•秋思》中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等佳句而广为人知,而在著名戏曲作品《黄粱梦》第四折中,他颇有感慨地写到:“一梦中十八年,见了酒色财气,人我是非,贪嗔痴爱,风霜雨雪。”

酒、色、财、气,历来被人们认为让人消沉,让人堕落,甚至是让人毁灭的东西。

在我国民间,还流传着一首著名的《酒色财气诗》,其中“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等说法。大意都是说酒、色会让人变得沉沦。其实,这两句话很有深意,常常被后人引用。

那么,俗语“色是刮骨钢刀,无色路断人稀”,有什么历史渊源呢?

“酒色财气”,酒是穿肠药,财是下山虎,哪色?

酒、色、财、气指的是酒精、美色、财富和习气德行。无酒不成礼仪,但饮酒要有度。无美不成人生,但不能好色。无财不能生存,但得取之有道。无气不见血性,但得规矩守道。什么东西过了,就适得其反。

好色、贪色为人忌惮畏惧。夏桀因妹喜亡国、商纣王因妲己葬身、周幽王也是为求褒姒一笑才烽火戏诸侯,导致了西周的灭亡。帝王亡国,虽不能嫁祸于女性,但是贪恋美色而亡国的帝王实在不是个例。

“色是刮骨钢刀”这句话很有道理。常言道,食色性也。吃饭是人的基本需求,男欢女爱也很正常,可是吃饱了就要放下碗筷,太撑了会吃出毛病,饿死会让人同情,撑死就让人笑话。同样,正常的男女生活无可厚非,而陷入色的旋涡,事情就麻烦了,小则精气耗尽,大则弄丢了小命。反之,就是“无色路断人稀。”生活在日常烟火之中,谁都有七情六欲,离开基本的两姓生活,人就会心性生变,性情生变。

相传北宋的著名僧人佛印,一日兴起,便在自己居住的大相国寺粉墙上题道:“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里边藏;谁能跳出圈外头,不活百岁寿也长。”此诗虽然语言简单质朴,甚至有些打油诗的感觉,但确实非常富含哲理,包含着对俗世的批判。

“酒色财气”,酒是穿肠药,财是下山虎,哪色?

酒色财气成了蒙蔽人双眼、堵塞人进路的铜墙铁壁,沉迷其中,便会日渐憔悴,意志消沉,精力下降。商王沉浸在饮酒作乐之中,招致亡国;南朝末帝陈叔宝诗酒误国。佛印告诉人们,不要陷入酒色财气的泥潭里,人生才能从容,才能长命。

佛印后来出门云游,好友苏轼来大相国寺看望他。因为佛印不在寺中,苏轼便自己闲逛,发现墙上的题诗,觉得十分有趣,便在旁边写下一首回应诗:“饮酒不醉是英豪,恋色不迷最为高;不义之财不可取,有气不生气自消。”写完之后,苏轼返家,粉墙上则是留下了两篇有趣的讽喻诗。

苏轼的作品中,并没有对酒色进行完全否定,他认为酒可以喝,但不能喝醉而导致失态和损害健康;色可以有,但不能沉迷,而是应该理性享有,有所节制;财富可以追求,但不能图谋不义之财,要凭本事致富;气可以生,但要及时疏导,这样才是真正的君子。

“酒色财气”,酒是穿肠药,财是下山虎,哪色?

不久,宋神宗和王安石外出散心,一同来到了大相国寺。进入寺中,两位看到了粉墙上所题的诗句,虽然觉得很有意思,但却是意犹未尽。于是,王安石提笔写道:“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无财民不奋发,无气国无生机。”和佛印、苏轼不同,王安石作为朝廷重臣,心中更多的还是装着百姓和国家,他认为酒是礼仪的一部分,色是交际的一部分,财富激发奋斗热情,血气可以提振国家精神。

看完上面三首诗,宋神宗也按捺不住。他御笔亲题:“酒助礼乐社稷康,色育生灵重纲常;财足粮丰家国盛,气凝太极定阴阳。” 宋神宗还真是一个高手,他从帝王的视角出发,陈述了酒、色、财、气的功效和重要性。

酒、色、财、气四字,实际上跟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谁也离不开。而“色”是适度的适度的生活方式,生活需求,贪了,就麻烦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