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海盗和“海盗”的区别

www.creaders.net | 2019-09-25 15:55:39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19日海盗节,可以跟你打赌肯定会有人把pirate和buccaneer弄混,实际上这两个词的意思并不相同。

海盗和“海盗”的区别

  400年前,如果你是个海贼,那你头上肯定顶着很多称号,关键在于谁赋予你的称号。那些喊你pirate的人可能想砍死你,但那些喊你buccaneer的人可能对你有不同的态度。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后者甚至拿你当英雄对待。

  是时候上一节语文课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01条将海盗定义为“任何非法暴力或扣押的行为”、“明知船舶或飞机成为海盗船舶或飞机的事实,而自愿参加其活动的任何行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还规定海盗行为必须发生在国际水域内,才能被视为海盗行为。如果劫掠事件发生在一国海域之内,那么将会被视为武装抢劫而不是海盗行为。

  然而历史上的定义要宽泛得多,17到18世纪,英国人将海盗行为定义为在公海或者海岸、河流或者入海口附近的犯罪行为。古希腊学者Plutarch将海盗行为定义成没有法定授权就袭击船只或海边城市的人。那么他嘴里所说的“法律授权”究竟是什么意思?Plutarch大概指的是战船,因为在中世纪到20世纪初,处于战争状态下的国家总是招募私人船只攻击敌国的船只,夺取货物,抢劫港口,这是很普遍的做法。从事这种国家授权的船长一般被称之为“私掠船(privateers)”。

  通常私掠船会被它服务的国家授予一个许可,本质上讲私掠船可以算得上是独立的“承包商”,扮演着海上雇佣兵的角色。因此严格来讲他们并不算的上海盗,因为真正的海盗不会屈从于任何国家法律和法规。但这其中的分界线相对模糊,很多私掠者都是海盗,反之亦然。因此被抓获的私掠船有时会被敌国以海盗的身份审判。

  让我们回到“海盗(buccaneer)”时代,16到17世纪,西班牙控制着大部分加勒比海地区,到了17世纪,西班牙的海上霸主地位就受到了挑战,17世纪中叶其他欧洲殖民国家如英国法国和荷兰,已经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和海地岛建立了殖民地。在这些外来殖民者中,法国人经常在他们称之为boucan的木制器具上熏肉,所以他们也被称为“buccaneers”。不久之后,他们中很多人转职成了海盗,他们盯上了西班牙帝国的船只和港口,英国、法国和荷兰也给这些海盗船予以保护。

  于是“buccaneers”有了现在的定义,而且是非常具体的定义:在17世纪下半叶,袭击西班牙殖民地和沿美洲大陆航行船只的劫掠冒险者。

  他们当中最著名的人物当属亨利 摩根爵士,人们对他的早期经历知之甚少,很多历史学家认为他1635年出生于威尔士,20年后他作为英军中的一员见证了英国从西班牙手里夺走了牙买加殖民地。

  摩根很快成长为了海盗,同时也是英国最残酷、最高效的掠夺者,1668年他夺取了巴拿马城市贝卢港,迫使西班牙人交出了惊人的25万比索的赎金;3年后摩根洗劫了巴拿马城,将整座城市夷为平地;1674年,国王查理二世册封他为牙买加副总督;1688年8月25日摩根爵士去世后,英国为他举行了盛大的国葬,并以22响礼炮结束。

  是的朗姆酒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看吧,当海盗也有当海盗的好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