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史上有6个牛人 一生都当过两次皇帝

www.creaders.net | 2019-09-25 23:25:36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代为了皇位,手足相残,尔虞我诈,都是为了能登基称帝,能做一次皇帝就很知足了,但历史上竟然有6位牛人,两次登基做了皇帝,但却被后人称作白痴皇帝、窝囊皇帝。

中国史上有6个牛人 一生都当过两次皇帝

  1.被俘的皇帝——明英宗朱祁镇(1427-1464)

  传奇经历:太子—皇帝—俘虏—囚犯—皇帝

  明英宗睿皇帝朱祁镇,明宣宗朱瞻基长子,明代宗朱祁钰异母兄,明宪宗朱见深之父。

  朱祁镇是明朝第六任、第八任皇帝(公元1435-1449年、公元1457-1464年两次在位)。第一次,年仅九岁,继位称帝,年号正统。国事全由太皇太后张氏(诚孝昭皇后)把持,贤臣"三杨"主政。随之,张氏驾崩,三杨去位,宠信太监王振,导致宦官专权。

  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土木堡之变,被瓦剌俘虏,其弟郕王朱祁钰登基称帝,遥尊英宗为太上皇,改元景泰。瓦剌无奈之下,释放英宗。随即,景泰帝将他软禁于南宫。一锁就是七年。景泰八年(1457年),石亨等人发动夺门之变,英宗复位称帝,改元天顺。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病逝。庙号英宗,谥曰法天立道仁明诚敬昭文宪武至德广孝睿皇帝。葬于明十三陵之裕陵。

  2.白痴皇帝——晋惠帝司马衷(259--306)

  传奇经历:白痴—太子—皇帝—戴绿帽子—被废—复位—被叔父毒死

  晋惠帝司马衷(259年-307年),字正度,晋武帝司马炎次子。在位17年(290年-307年)

  司马衷于267年被立为皇太子,290年司马炎去世后即位,改元永熙。他为人痴呆不任事,初由太傅杨骏辅政,后皇后贾南风杀害杨骏,掌握大权。在八王之乱中,惠帝的叔祖赵王司马伦篡夺了惠帝的帝位,并以惠帝为太上皇,囚禁于金墉城。齐王司马冏与成都王司马颖起兵反司马伦,群臣共谋杀司马伦党羽,迎晋惠帝复位。又由诸王辗转挟持,形同傀儡,受尽凌辱。306年,东海王司马越将其迎归洛阳。307年,惠帝去世,时年48岁,相传被东海王司马越毒死。

  3.女人手底下的皇帝——唐中宗李显(656-710)

中国史上有6个牛人 一生都当过两次皇帝

  传奇经历:皇子—太子—皇帝—被废—庐陵王—太子—复位—被老婆毒死

  唐中宗李显原名李哲,高宗第七子,武则天第三子。一生两得立储、一次被废、两次登基,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两番登基的皇帝。时间是683年12月~684年2月和705年正月~710年5月。

  公元710年,有官员密报中宗,说韦皇后干预朝政。韦皇后怕中宗查究她,安乐公主则希望母后临朝称制,自己当皇太女,效法武则天。母女俩便密谋害死中宗,终年55岁,葬于定陵。李显死后,韦后不久就被李隆基所杀。

  4.从太子到太上皇的皇帝--唐睿宗李旦(公元662-716年)

  传奇经历:太子—皇帝—太子—王—皇帝-太上皇

  唐睿宗李旦(662年—716年),初名李旭轮,又名李复,唐高宗李治第八子,武则天幼子,唐中宗李显同母弟。初封殷王,领冀州大都督。他一生两度登基,二让天下,在位时间文明元年至载初二年(684年―690年)和景云元年至延和元年(710年―712年),共在位8年。公元690年让位于母后武则天,被封为皇嗣。公元710年再度即位。公元712年禅位于子李隆基(唐玄宗),称太上皇,居五年去世,享年五十五岁,庙号唐睿宗,谥号玄真大圣大兴孝,皇帝葬于桥陵。

  5.亡国的皇帝——唐昭宗李晔(867—904)

  太子-皇帝-太上皇-皇帝-被臣子杀害

  昭宗是懿宗第七子,僖宗的同母弟弟。6岁时封寿王,原名李杰,公元888年三月僖宗驾崩,昭宗同月即位,改名李晔,时年22岁。僖宗驾崩之际,大臣们本想拥立吉王李保,但昭宗在掌握军权的宦官杨复恭等人支持下成为唐朝最后一个以皇太弟身份即位的皇帝。

  乾宁四年,神策军中尉刘季述、王仲先藉机要挟宰相召百官署状同意"废昏立明",随即带兵突入宫中。昭宗交出传国宝玺,被囚禁于东宫。同日宦官迎立皇太子监国,假传昭宗之命自称太上皇,并令皇太子登皇帝位。

  公元901年宰相崔胤联合禁军将领孙德昭发兵打败了刘季述,为昭宗"反正",昭宗复位。皇太子裕降为德王,改名佑。

  天佑元年(904)正月,朱全忠提出要皇帝迁都洛阳。途中,朱全忠下令将昭宗卫士、宦官全部坑杀,将皇帝身边的侍卫全部换成了他的部下。天佑元年(904)八月昭宗被朱全忠派左龙武统军朱友恭、右龙武统军氏叔琮、枢密使蒋玄晖弒杀于东都之椒殿。

  6.元文帝图帖睦尔

  皇帝--王爷---皇帝--病死

  元文宗孛儿只斤图帖睦尔(1304~1332),中国元代第八位皇帝,1328年—1329年在位;后复位,复位后在位时间为1329年—1332年,总共在位时间共计4年。武宗海山次子,明宗之弟。

  元文宗死于1332年九月,终年29岁,庙号文宗、汉文谥号圣明元孝皇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