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唐德宗把宋氏五姐妹纳入宫中,美其名曰学士

www.creaders.net | 2019-09-29 13:09:31  在下刀掌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唐德宗李适(742年5月27日―805年2月25日),唐代宗李豫长子,唐朝的第九位皇帝,在位26年,享寿64岁。唐德宗不但和历朝历代皇帝同样的荒淫无度,而且还创造了一个历朝历代的帝王之最,“五女共侍一夫”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堪称为另一版本的大唐荣耀。

​唐德宗把宋氏五姐妹纳入宫中,美其名曰学士

唐德宗李适与他的前辈一样,不但在后宫之中拥有着三千佳丽,而且还经常在全国各地挑选如花似玉的才女美人,来充当后宫的女官,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宋氏五姐妹。其实,古代皇帝后宫中的女官,说穿了也就是皇帝随时可以召幸的、有官衔宫职的宫女。

​唐德宗把宋氏五姐妹纳入宫中,美其名曰学士

李适,是唐肃宗李亨的长孙、唐代宗李豫的长子,其母为睿真沈皇后。李适的整个少年时代,

正值大唐帝国最昌盛繁华的辉煌岁月。但是好景不长,在他十四岁那年,也就是天宝十四年,即公元755年的11月,爆发了安史之乱,第二年长安失守,唐玄宗李隆基出逃四川,从此,大唐王朝陷于一场由巅峰滑落至谷底的大动乱之中。

后来,唐代宗即位,李适被任命为天下兵马大元帅,肩负起与安史叛军余孽最后决战的使命。在平定了安史之乱之后,李适因功而受封为尚书令,与平叛名将郭子仪、李光弼等八人一起被赐丹书铁券、登凌烟阁。

​唐德宗把宋氏五姐妹纳入宫中,美其名曰学士

从青少年时代动荡生活中走过来的李适做了皇帝后,更加深切地感到天下安定的可贵,因此,李适立下了发愤图强,中兴大唐的雄心壮志。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他实施革新,果敢有为。

但是,他很多的改革措施,都因为安史之乱后唐帝国的积重难返而收效甚微,有的尽管初见成效,但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当他的一番改革稍遇挫折后,原来的雄心壮志竟然消失殆尽,转而开始了奢靡享乐。

​唐德宗把宋氏五姐妹纳入宫中,美其名曰学士

在唐朝贝州的清阳县(今河北省清河县),有个世代书香的名门宋家,家主人宋廷芳擅长诗词歌赋,以文学著名。宋廷芳生有一男五女,偏偏男儿愚不可及,不可教训,最终只得与民为伍。

而五个女儿却个个都是聪明好学,人人都生的美艳无双,加之宋廷芳教女有方,循循善诱,并授以经史艺文,因此,五个女儿都不满十五岁时就能出口成章。长女名若莘,次女若昭、若宪、若荀。其中尤以若莘、若昭博学多识,才华出众,文学造诣尤深。

​唐德宗把宋氏五姐妹纳入宫中,美其名曰学士

宋氏五姐妹在饱读诗书的父亲,宋廷芳的教育和熏陶之下,这五朵金花个个天资聪颖,能文善诗,才华横溢,一时名动天下。据《旧唐书》记载:“女学士尚宫宋氏传女学士、尚宫宋氏者,名若昭,贝州清阳人。

父庭芳,世为儒学,至庭芳有词藻。生五女,皆聪惠,庭芳始教以经艺,既而课为诗赋,年未及笄,皆能属文。长曰若莘,次曰若昭、若伦、若宪、若荀。大姐若莘和二姐若昭二人文尤淡丽,性复贞素闲雅,不尚纷华之饰。”

​唐德宗把宋氏五姐妹纳入宫中,美其名曰学士

父亲家教有方,女儿也皆聪明好学,因为若莘年长,又博学多识,才华出众,文学造诣尤深,在后来若莘就代替父亲教诲妹妹。

在妹妹面前,姐姐俨如严师,五女皆洁身自爱,举止大方,衣着朴素.而在这五姐妹中,尤以若莘、若昭高洁出众,她们不愿与寒乡凡裔联姻,不屑于修容饰巧、薰泽靓妆,而专心学问,欲以学问为家庭争光。

​唐德宗把宋氏五姐妹纳入宫中,美其名曰学士

唐德宗贞元四年,即公元788年,昭义节度使李抱其得知这一传闻,甚感惊奇。于是,他向唐德宗推荐了这宋氏五姐妹的才学及品貌,唐德宗立即召见宋氏五姐妹入宫。

在面对皇帝的召见时,这五姐妹雍容大度,对答如流,唐德宗对此大为赞叹(应该说是把持不住最为贴切),接下来的事情就明朗了,唐德宗将宋氏五姐妹全部留在了宫中。

​唐德宗把宋氏五姐妹纳入宫中,美其名曰学士

此后唐德宗每与侍臣写诗唱和的时候,便带着若莘姐妹随从左右。这五朵金花,雪明花艳,光彩照人,在当时的唐朝宫廷之内,真可谓是一时之盛事。唐德宗爱慕宋氏五姐妹的才学相貌,但没有册封她们的嫔妃名分,而称她们为“学士”,并命若莘掌管六宫文学,加封为“外尚书”。

​唐德宗把宋氏五姐妹纳入宫中,美其名曰学士

宋氏五姐妹一生备受唐德宗恩遇隆宠,风光无限,这在古代女子中可谓是难得一见。但是,在那个男权至上的社会里,这五朵雪明花艳、光彩照人的姐妹花,只不过是皇帝后宫的玩物。在中国历史上,将姐妹花纳入后宫的皇帝不在少数,然而能够像唐德宗李适那样,将五姐妹全都纳入后宫的帝王怕是他自认第二,没谁敢认第一了。

​唐德宗把宋氏五姐妹纳入宫中,美其名曰学士

唐德宗李适这位皇帝,经历过安史之乱,任职过天下兵马大元帅,也曾想过发愤图强,中兴大唐。

然而他却并不具备当皇帝的资质,在遭遇些许挫折之后,便心灰意冷,知难而退,早已没了其祖先的铮铮铁骨,烈烈雄风了,继而畅游于香风花海之中,并创造了一项不可被超越的壮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