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王阳明一首七言绝句,贯穿古今,荣辱不惊

www.creaders.net | 2019-10-05 14:35:11  大咖说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都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是能被称为圣人,便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人们对圣人水平的要求标准很高,不仅要做人行为端正,还要有好的品德,更要有坚定的信念,所持有的正统思想要超乎常人很多,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对世人甚至整个国家产生有利影响,这样的人方为圣人。

晚清时期的曾国藩,各方面都是一个很完美的人,然而人们对曾国藩的称呼也不过是半个圣人,而要说近五百年中历史上的圣人,只有明朝王阳明一人可担此称谓,因为只有他做到了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

王阳明一首七言绝句,贯穿古今,荣辱不惊图片来源于网络:王阳明

大家都知道明朝为朝廷选取人才的办法就是科举考试,在弘治十二年的会考中,明朝的课场上迎来了两个非常厉害的人物,其中一个是唐伯虎,另一个就是王阳明。

在这次考试中,唐伯虎却遭遇了不平之事,虽然有着满腹诗书才华,却在考试的时候因为名声在外被嫉妒,传出了他通过贿赂买通了考官,获得试题,出现了作弊的行为,为此被捕入狱。

虽然后来以一句‘事出有因,查无实据“,被打五十大板后放了出来,但是唐伯虎这一生再也没有科考的机会了,而在古代,读书学子唯一的出路就是中举入仕,只有这样才能有前途,才能获得官职,当官后才能展现自己的才华,实现理想与抱负。

所以经此一事,唐伯虎对自己的人生遭遇非常激愤,从此便将一腔热情投入到艺术绘画当中,因此大家对唐伯虎最高的评价,就是他出神入化的画作。

王阳明一首七言绝句,贯穿古今,荣辱不惊

图片:唐伯虎画画剧照

王阳明的科举之路一开始也没有那么顺畅,但是却没有唐伯虎那样倒霉,并且王阳明的父亲就曾经中过状元,文采非常好,他家里的学习氛围很浓,而王阳明之前的两次考试却接连失利,为此很多人安慰他,对此王阳明表示不以为然。

很多人会因为考试落榜而感到羞耻,他却从来没有这么想过,因为他觉得落榜并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而是落榜之后,自己乱了心性才是真正的羞耻。

王阳明一首七言绝句,贯穿古今,荣辱不惊

图片:学子参考科举考试剧照

曾经在王阳明年幼的时候,便对自己的老师提出疑问,他向老师询问天下第一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也是想知道自己以后努力的方向,老师听到他的问题后回答他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科考。

然而年纪不大的王阳明,经过一番思考后对老师说,他觉得天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圣人,小小年纪就能有这样的觉悟,也令老师对他刮目相看,觉得将来他定有一番作为。

王阳明一首七言绝句,贯穿古今,荣辱不惊

图片:年幼上学剧照

终于王阳明通过努力,他考中了进士,就这样他终于成为了朝廷中的官员,然而当时的明朝宦官当道,朝中局面乌烟瘴气,非常混乱,尤其是太监刘瑾祸乱朝纲,为此不少文官向皇帝进言,希望加以制约,然而很多有名的文官因为直面弹劾刘瑾,最终都被刘瑾抓了起来。

那个时候的王阳明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官,但是对朝廷放任宦官一事,他也直言不讳,多次为那些无辜被抓的文官进言,然而他人微言轻,不仅被动用了私刑,而且还被锦衣卫给投入大牢。后来面对朝中对自己不利的言论,刘瑾想要平定,便假装与人为善,命人将王阳明放掉,只是做了贬官处置,然而他心中对王阳明的痛恨却不止一点,放掉他只是表面做文章而已,随后又立即派人追杀他。

明眼看自己就要葬身于此,悲痛不平的他却急中生智,做成自己假死的样子,当杀手来到江边看到他的鞋子后,以为他已经投江自尽,才停止了刺杀一事。

然而躲过追杀之后,王阳明则上了一艘商船,在江面上飘荡,从浙江到福建的水路上,经历了商船迷航,又遇到了恶劣的天气,狂涛巨浪险些将商船摧毁,经历了这些的王阳明,可以说面对了一次又一次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

在平安着陆之后,他便写下了一首诗,从这首诗中他抒发了自己心中所想,而且劫后余生的他表明了自己的志向,并且为自己规划了新的人生目标。

《泛海》

险夷原不滞胸中,何异浮云过太空?

夜静海涛三万里,月明飞锡下天风。

王阳明一首七言绝句,贯穿古今,荣辱不惊

图片来源于网络:钱塘江边

这首诗表明虽然人生要经历一些艰难险阻,但是这些他都不放在心上,万物虽然时时刻刻都在变化,不过就像浮云一般,只是过眼烟云,何必太过执着,即便是狂风怒吼,巨浪翻天,只要自己保持内心平静,这又算得了什么?自己乘着天地正气,敢接受敢面对一切困难险阻带来的挑战。王阳明觉得,只有自己对万物皆有一颗安然平淡的心态,一切都如同梦幻一般,后来凭借着自己创立的阳明心学,王阳明让无数人的心灵得到了救赎,打破了之前一些思想对人性的钳制,而在面对艰难困苦的时候,更要有种心不为所动的魄力。

这样的思想才能够让人面对事情的时候得到解脱,不论面对什么都能够欣然接受不逃避,只要自己敢面对,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事情。

这首《泛海》创作完之后,他毅然决然的踏上被贬龙场驿的道路,那个时候的贵州非常荒芜,当地的百姓生活困苦不安定,来到这贫瘠地方上任的王阳明,对朝廷跟皇帝并没有抱怨之心,而是依旧为朝廷和人民做该做的事情,并且时时为朝廷命运担忧。

而且王阳明还悟出了”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的道理,他认为人的一生中,首先要对自己定好位,找到自己的本心,只有自己无所畏惧,就敢面对任何事情,最终一定会找到自己的价值,并实现它。

文章作者:大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