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历史上四大美人结局最为悲惨的是哪一位

www.creaders.net | 2019-10-09 23:56:49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合称为我国古代四大美人。自古以来,人们以“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分别形容西施、王昭君、貂蝉与杨贵妃的美艳,这种形容给人无尽的遐想。其实四大美人之一的貂蝉在历史上是不存在的,她是罗贯中先生虚构出来的小说人物。其他三位都是历史真实人物。

历史上四大美人结局最为悲惨的是哪一位

  拥有倾国倾城之美貌的四大美人,她们有着怎样的人生结局呢?她们能打破“自古红颜多薄命”的历史魔咒吗?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四大美人的人生结局。

  一、西施——沉鱼之容

  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西施若解倾吴国,越国亡来又是谁?——罗隐

  西施,古代四大美人之首。 其实正史中关于西施的记载并不多,多见于民间史书对她的记载。 西施是越国人,她是吴越战争中的关键人物,越王勾践将西施进献给吴王,吴王政权逐渐被腐蚀瓦解,最终被越王打败。 西施就成为了为越国而慷慨献身的侠女。

  史书中关于西施最终的结局有两种说法,但都是民间史书所记载。其一是西施追随越国谋士范蠡隐居于五湖之中,这便是“欲把西湖比西子”的出处。其二是西施被越国沉入江底,只是因为“红颜祸水”。第一种说法显然是后世对美女西施结局的美好向往,而第二种说法应该是西施的最终归宿,越国为了避免红颜祸水而将她沉江。正如罗隐所质疑的:越国即使沉了西施,去了祸根,还不是亡了吗?

  二、王昭君——落雁之容

  绝艳惊人出汉宫,红颜命薄古今同。君王纵使轻颜色,予夺权何畀画工?——曹雪芹

  王昭君,西汉南郡人,历史上有“落雁”之美誉。王昭君作为候补宫女,被汉元帝赐婚给匈奴单于呼韩邪,架起了汉匈之间友谊的桥梁。王昭君与呼韩邪单于生有一子,名伊屠智伢师。后来呼韩邪单于去世,其长子复株累即位。按匈奴习俗新单于应娶王昭君为妻,昭君忍辱顺从,两人共同生活十一年,并育有二女。两年后,王昭君病逝(有说是服药自尽)。

  关于王昭君,还有一则有趣的民间故事。话说王昭君本是宫女,汉元帝通过宫女画像遴选佳丽,王昭君因贫寒,无钱贿赂画工,于是画工故意将昭君画丑,使她落选。后来汉元帝将王昭君赐婚给匈奴单于,便发现了她的美貌。后来这个欺君的画工被斩首,这个故事在正史里并无记载。

  三、貂蝉——闭月之貌

  谷口谁家住,云扃锁竹泉。主人何处去,萝薜换貂蝉;籍在金闺内,班排玉扆前。诚知忆山水,归得是何年。——白居易

  貂蝉,为罗贯中小说《三国演义》中的虚构人物。在演义中,貂蝉为了报答义父司徒王允的养育之恩,甘当连环计的主角,使董卓与吕布为了争夺她而反目成仇,最终达到以吕布除掉董贼的目的。关于貂蝉的最终结局,罗贯中在演义中并没有交代。只有模棱两可的一句话“貂蝉已随清风去”。

  但民间戏曲中讲述了貂蝉的最终结局,貂蝉向关羽倾诉内心的屈辱后,赢得了关羽的尊重。但关羽最终并没有与貂蝉走到一起,貂蝉以自刎来证高洁。这些都是民间对演义的解读,但貂蝉的最终结局只有罗贯中知道。

历史上四大美人结局最为悲惨的是哪一位

  四、杨贵妃——羞花之貌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杜牧 杨贵妃,为唐明皇李隆基妃子,因为其高贵的身份及众多文人的书写,她的故事比前三位美人要显得荡气回肠些。 说起杨贵妃,人们就不可避免联系到“安史之乱”与“马嵬坡兵变”。 虽然安史之乱并非杨贵妃所导致,但与杨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携杨贵妃仓皇出逃,逃至马嵬驿时,遭遇禁军兵变,要求唐玄宗诛杀杨国忠及杨贵妃。其实马嵬兵变是宦官高力士与杨国忠之间的恩怨所导致,杨贵妃只是附属品而已。关于杨贵妃的死,有被赐死、吞金而死、死于乱军及死于佛堂等等各种说法,但结果都是难逃死亡。至于杨贵妃东渡日本一说,这只不过是后人的一种美好愿望而已。

  四大美人结局总结

  除去貂蝉为虚构人物外,西施助越灭吴,最终被越国沉江,以身报国;王昭君献身于汉匈和亲,也算是一生善终;杨玉环承担了安史之乱的所有责任,某种意义上是为大唐基业而献身,但结局却是悲惨。

  古代四大美人的结局悲惨的应是西施和杨贵妃,如果非要选出最惨的,那么我认为应该是杨贵妃,在马嵬坡由贵妃瞬间沦落为刀下鬼,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