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官媒曝亿元贪官胡志强案细节 牵出李鹏旧事

www.creaders.net | 2019-10-11 08:09:4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媒曝亿元贪官胡志强案细节 牵出李鹏旧事

李鹏曾关心下属贪官老婆“当锅炉工”,结果获雷人回应。

8月20日至21日,西安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陕西省榆林市委原书记胡志强受贿一案。中共官媒《中国新闻周刊》最新一期题为“胡志强:省委书记之子官场浮沉”的文章,披露了这名原山西省委书记之子的官场浮沉,其中也触及今年已去世的前中共总理李鹏。

贪官自比推磨小鬼 网民:“越是叫的欢的心里越是有鬼”

据官媒前述文章称,胡志强是山西省委原书记胡富国之子,他的仕途轨迹给外界留下了“亿元贪官”“卖官书记”“庸官”等形象。他在所谓“忏悔”中自称:“我实际上如同一个推磨的小鬼,是老板用钱诱使下为他站台办事的。”

胡志强在陕西省榆林市主政将近10年,曾自诩清官,经常发表高调反腐言论。他2014年作为榆林市委书记时,曾在榆林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曾称:“领导干部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旦经不起诱惑,带着私欲用权、带着捞一把的心态做官,就会滑向罪恶的深渊”。他还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题为“书记抓抓书记”的署名文章,文中说,“一定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责任层层传导下去,一直传导到最基层”。

4年后,这位书记真的被抓了。在陆媒题为“喊着‘书记抓抓书记’的书记真的被抓了”的文章跟贴中,网民的反应比较激烈:

“越是叫的欢的心里越是有鬼”;“这就是真实的官场现形记”;“台上是人,台下是鬼,这是大多数官员的真实写照。”“自己监督自己自己查自己,永远抓不完。”

官媒曝亿元贪官胡志强案细节 牵出李鹏旧事

胡志强:我实际上如同一个推磨的小鬼。(网络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胡志强是前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之子,2001年11月起历任陕西省咸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咸阳市委副书记,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2008年2月转任榆林市,先后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2011年7月至2017年4月任市委书记,期间还兼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2017年4月任陕西省卫计委党组书记直至2018年6月落马。

2018年12月,胡志强被双开。通报指,胡志强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破坏政治生态,搞政治攀附,“搞封建迷信活动”,对抗调查;利用职权在职务晋升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干预和插手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等。

胡志强涉贪逾亿 财物清单曝光 庭审否认大部分指控

据《中国新闻周刊》文章称,胡志强受贿案因案情重大、复杂,案卷材料多达149册。庭审时,西安市检察院对他的56项指控中,包含陕西前首富、兴茂侏罗纪煤业镁电(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乃则、榆阳区浩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烨等22名商人,以及米脂县委原副书记刘焕、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神木市委原书记张生平等34名官员,受贿总金额超1亿元。

西安市中级法院审理胡志强受贿案的起诉书显示,2003年至2017年,胡志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公司和相关个人在项目审批、工程承揽、煤炭资源整合审批、企业经营、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胡志强本人或者通过其配偶、亲属非法收受相关公司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5381.8335万元、美元544万元、欧元98.6万元、港币100万元、英镑1万元、黄金制品3380克(价值人民币147.13万元)、宝马汽车一部(价值人民币72.3万元)、奔驰汽车一部(价值人民币69.8万元)、王西京书画作品一幅(价值人民币29万元)、茅台酒10箱(价值人民币24万元)、中央空调一套(价值人民币4万元)。

上述涉案外币数额,以目前汇率折算发现,胡被控收受财物合计价值人民币超过1亿元。

但庭审时,胡志强否认了绝大部分指控,只承认收受礼金300多万元。他还表示,曾遭遇办案人员刑讯逼供。

“清官”父亲照应儿子仕途 李鹏打电话关心其妻获雷人回应

胡志强的父亲是曾有“清官”之称的中共山西省委原书记胡富国。在胡志强落马后,多家中共官媒在报导胡志强案时,均强调其为山西前书记之子。

现年82岁的胡富国退休前长期在煤炭系统工作,曾任中共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国家能源部副部长,之后任山西任省长、省委书记多年,1999年调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2005年退休后一直担任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查询这个协会资料发现,里面有大批中共前高官站台,众多商畀大佬加盟,而胡富国已连任两届会长。

胡志强1988年9月从北京财贸学院毕业后,仕途一路获父亲照应。胡志强毕业时被分到国家工商管理局企业司工作。当时,他的父亲胡富国担任主管煤炭行业的国家能源部副部长。

1992年,胡富国出任山西省代省长。同一年,国家计委、能源部和山西省政府联合组建大型国企华晋焦煤公司。1993年,就在父亲胡富国升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的同一年,胡志强进入华晋焦煤公司总部任办公室副主任,并且仅用了三年就升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1996年,胡志强又去了另一家大型能源国企神华集团,先后任集团实业开发部副经理兼项目处处长、经理。2001年,胡志强离开国企进入政界,担任中共陕西省咸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2005年,胡志强升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2008年出任榆林市市长,2011年担任榆林市委书记。 

胡志强与其父亲胡富国的履历有明显交集,但早年官媒不仅不认为胡志强受到父亲的荫庇,还将胡志强的“奋斗”当做胡富国“清廉”的证据。《中国老年》杂志2017年第08期刊发的《胡富国:清官为民总被铭记》一文提到胡志强“中央决定西部大开发时,他放弃了收入高、待遇好的工作,主动要求去西部工作,整整奋斗了八年,后任陕西榆林市市长。”

但胡志强在榆林市显然官声不佳。2017年4月,胡志强卸任榆林市委书记,出任陕西省卫计委党组书记。胡志强离开榆林市不久,就有榆林商人赵发琦实名举报他的腐败问题。包括买官卖官、贪污受贿、在其父亲老家大肆修建祖坟、祖居、寺庙等等。

据爆料称,胡志强的母亲以“常根秀居士”的名义出面牵头重修其老家的安乐寺。该寺供奉的翡翠玉观音价值在2亿元以上。寺的功德碑显示,“大批国企老板都捐了钱”。

而胡志强在榆林对其治下的各区县的书记、县长等职位实行明码标价,如要当榆林“南六县”的书记、县长,需两千万至三千万,“这在榆林官场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胡富国在位时,被官媒捧为“清官”。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称,1963年10月9日,胡志强生于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丹朱镇下霍村。胡志强是家中老大,还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他出生时,母亲常根秀是农村妇女,父亲胡富国正在辽宁阜新矿业学院(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采煤系煤层地下开采专业读书。”

1982年,胡富国官至煤炭工业部副部长,三年后,出任国家能源部副部长。文章提到,1990年春,中共《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副部长夫人烧锅炉》一文,报导了胡富国任能源部副部长时,妻子常根秀在能源部家属院负责给澡堂烧锅炉的事。

该报导称,有一天晚上,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给胡富国打电话说:“老胡啊,我今天看了报纸才知道,你的夫人还在烧锅炉。”胡富国说:“谢谢总理关心,我是个农民的孩子,共产党已经对我够好的了,不能所有的官都让我一家人当了。”

据悉,胡富国一家三官,都是肥差。除了长子胡志强,胡富国还有次子胡文强,是现任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风化工董事长、党委书记。

胡富国号称中共“清官”,但据《大纪元》报导,胡富国很早就投靠上了薄一波,登上山西省官位,与薄家四子称兄道弟。胡富国在位期间,还涉假扶贫、贪污巨款等丑闻。

胡富国获江泽民包庇 与薄令密切 胡志强也藉此大搞攀附

胡富国任职山西期间,1998年5月被记者曝光大搞政治形象工程、骗取农业部2.8亿元巨资的内幕。该记者事后遭打击报复,被判刑12年。但是,1999年6月,胡富国就卸任山西书记,调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

当时有海外报导披露,罗干操作公检法构陷打黑记者。在江泽民包庇下,胡富国远离山西官场险境到北京任职。

胡富国还被指早年投靠薄一波,与薄家四子称兄道弟,是薄熙来的“大师哥”。据报胡富国不只为搏官位不择手段,还为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以“扶贫人物巡展”名义拉拢一批政协委员到重庆为薄保驾助威,吹嘘重庆模式是中国的“希望之星”。

2012年5月,薄熙来被免职后,胡富国不但在公开场合为薄鸣冤叫屈,还暗地里为薄脱罪出谋划策。

此外,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指,胡富国被曝是“山西帮”成员,早年曾送给令计划1,000万元,他还是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腐败案的中心人物,为山西女商人丁书苗与刘志军牵线搭桥。

官媒曝亿元贪官胡志强案细节 牵出李鹏旧事

胡富国号称“清官”,与薄令关系密切。(网络图片)

而据《中国新闻周刊》最新披露,陕西官方反腐宣传片中,有一个指胡志强热衷于政治攀附的细节。

片中透露,2010年7月时任榆林市长的胡志强,到重庆参加一个巡展活动。时任市委书记薄熙来与胡志强是山西老乡,胡志强就借此机会,准备了名家画作拜见薄熙来,希望在仕途上得到薄熙来的关照。

另据《财经》杂志报导,胡志强还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妻子谷丽萍熟络,中共十八大之前,谷丽萍多次赴榆林,均由胡志强妻子陪同。

官媒证实胡志强与薄令的关系密切,也呼应了此前外界报导中有关其父胡富国与薄令的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