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之一: 柏林墙的历史

www.creaders.net | 2019-10-13 12:14:0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之一: 柏林墙的历史

  正在搭建的柏林墙资料图片 法新社图片

    今年11月9日,是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日。我们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但更重要的工作,是反思柏林墙倒塌的历史意义。从这种反思中看清历史的轨迹,从一个偶然的历史事件,预设人类社会运动的路标。人性最大的弱点就是遗忘,这种心理机制使人逃避痛苦意识,同时也使人逃避自由。纪念柏林墙的倒塌,就是抗拒遗忘的实践。

  

问:柏林墙的倒塌,是世界当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但它的前因后果,一般人可能不大熟悉,请你给听友们详细地介绍一下吧。

  答:好。柏林墙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冷战史。冷战这个词,从现有的记载来看,用它描述国与国之间冲突形式的人,是乔治·奥维尔,他就是《一九八四年》的作者。他敏锐地注意到,苏联帝国和西方自由世界会因意识形态和社会价值的不同,而引发一种新的冲突。这种冲突不同于传统的国与国之间地缘政治的冲突。随后,美国投资家巴鲁克则指明,美苏之间处于一场冷战。所以冷战一词的确切涵义,就是以苏联为首的共产集团,与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之间,除不发生直接武装冲突之外的全方位斗争。我们总说柏林墙,那么为什么这堵墙会成为一个当代历史的象征呢?我想先和听友们谈谈“墙”这个概念。我们知道,墙是人用来保护自己的一种设置。中国古人修筑长城,是为了抵御外族入侵。老百姓修筑院墙,是为了防贼防盗,防止有外人随意干涉自己的生活。

  墙是一个家庭保护自己的自由和隐私的屏障。所以它是用来阻止外部敌人破坏、侵扰一个国家或个人的安全与自由的。它的本质是防止外人入侵,但也有一种墙,是为了防止墙内的人外出的,那就是监狱之墙。只有监狱之墙不是用来抵挡入侵,而是用来防止外出的。所以只要一种墙用来阻止人自由外出,那么墙内的人,就是实质上的囚徒。柏林墙就是这样一堵墙。它以极森严的武装戒备来阻止东德人民自由出行。一开始,它用来限制人身自由,随后必然地,它就用来限制人的思想自由交流。它不仅限制肉体,同时也限制精神。萨特有一篇小说,名字就叫《墙》,描写的就是一群被关押囚禁的人,其中有一个卖面包的商人叫加西亚。他本来不问政治,但也被关进大墙。当别人问他,你为什么被关进来呢,他回答说:“他们逮捕所有和他们想法不同的人”。

  所以我们应该记住,凡是修筑限制自己的人民外出之墙的人,必定要修筑限制思想交流之墙。当今世界上刻意修筑防止思想、信息自由交流之墙的国家不多了,可惜中国却是这少数国家之一。它称自己修筑的这道墙叫“防火墙”。防的是什么火呢?从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看,在思想的源头,希腊神话中,有一个盗火给人间的大神普罗米修斯,他说,他盗火就是要给世间的凡人送上最好的礼物,那就是火,它代表温暖和光明。在古希腊悲剧大师埃斯库罗斯的悲剧《普罗米修斯》中,有一段普罗米修斯与宙斯的辩论。这段辩论说的就是,人类自古以来就用火来象征光明,而迫害盗火者的两个角色,一个叫强权,一个叫暴力。所以中国当局所修筑的防火墙,防止的就是人民会见到的光明。他们设想,只要人民永远处在黑暗与愚昧当中,他们的统治地位就是不可动摇的。古往今来,万事不变,防火永远靠的是强权和暴力。

  问:看来 柏林墙具有很深刻的哲学意义?

  答:是的。所以你出的这个题目,意义不寻常。好,我们现在回到历史本身,来看看柏林墙的前世今生。我们知道,德国战败后,被划分为四大占领区,分别由美苏英法占领。军事占领当局就是最高权力机构,柏林城位于苏占区。但它同样划分为四个占领区。美苏英法各占一份。如果把苏占区比作一片红色的海洋,柏林的美英法占领区,也就是后来的西柏林,则是这个红色海洋中的一片绿叶。所以随着红海洋的波动,柏林始终处在不稳定的状态中。1947年1月,美英占领区合并,建立了共同的管理机构,随后法占区也加入,成为三占区一体的局面,这就是西柏林的诞生。三占区接受马歇尔计划,努力让德国人建立一个民主政权,他们一方面推动经济复苏,一方面筹备立宪会议,准备为德国的民主制度打下基础。

  因为随着战时同盟关系的终结,苏联又开始咄咄逼人,要把自己的政治制度推向德国。而西方自由阵营的国家,意识到布尔什维克主义和纳粹主义,本质上是一个东西,所以坚决抵制苏联的进逼。那时的柏林成为两大阵营对垒的前哨阵地。1948年3月,苏联突然宣布退出盟军管制委员会,随后全面封锁了柏林。我们刚才说过,柏林处在苏占区之内,其他三大国要进入柏林自己的占领区,必须通过苏占区提供的交通走廊,而苏联一旦断绝这些走廊,则其余三个占领区的食品、医药、日常生活用品则无法运入,将近250万柏林市民马上面临生存危机。不但简单的医疗不可能维持,还要面临彻底的饥饿。斯大林的如意算盘是,看你们敢不敢眼看着几百万人面临生死关头,而仍不退让。当时斯大林的希望,是三大国被迫退出柏林,把自己的占领区交给苏联。因为苏联一切段交通线,他们几乎没有可能继续在柏林待下去。

  问:斯大林这一手可真够毒的。这是拿几百万人命当筹码。

  答:正是这样。因为在布尔什维克的意识形态中,人命是不重要的,只要能实现所谓革命理想,什么手段都可以用,什么代价都可以付。当然付出代价的不是布尔什维克,而是老百姓。比如,在国共内战期间,围困长春就是把平民一起围困起来,不放一人出城,以便消耗粮食,让国军和平民一起陷入饥饿,迫使国军投降。这个例子在张正隆先生的著作《血红雪白》中,有详细的记述。长春围城的胜利,是以数十万无辜百姓的生命换来的。长春围城是在1948年5月,和斯大林封锁柏林的时间几乎同步。

  中共的军队,本来就是由苏联人帮助建立的,所以他们学习苏联的经验,是很自然的。苏联封锁柏林,实际上是第一次建起了柏林墙。虽然未建实体墙,但断绝柏林的内外交通,实质上是把柏林人圈在了一个集中营里,卡住了柏林人的脖子。当时,美英法面对这个危机,究竟该怎么办,全世界都在看。经过反复讨论,西方盟国决定不直接对苏联进行军事报复,而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挽救柏林人的生命。于是一个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大型空运计划诞生了。

  问:陆地走廊被切断了,柏林人的生命就全靠空中走廊了。

  答:确实是。西柏林有250万人,仅仅维持活命,一天就要4000吨物资。这就要求一天24小时之内,每3分36秒就要有一架C47运输机起飞或着陆。而要想让柏林维持必要的取暖供应、照明供应,则每天要8000吨物资。这就要求24小时之内,每1分48秒就要有一架飞机着陆。这是不可想象的。但是西方盟国制定了一个精密的运输计划,起飞降落以秒计算。美国甚至在蒙大拿州建立了一个模拟柏林的机场,专门用来训练飞行员。德国人的守纪律和苦干的精神,也得以充分的发挥,西柏林人不分男女老幼,24小时排班,轮番工作,极迅速地建造了新机场。

  到了1948年底,每天的空运量达到4500吨,过年之后更达到5000-6000吨,春天来临时,已达到每日有8500吨物资运入柏林。柏林得救了。从斯大林封锁柏林开始,到1949年5月12日解除封锁,西方盟国在15个月内共飞行277 264架次,运送食品、药品、衣物、燃料达2 343 315吨。美国人的创新精神,加上英法空军的技术支援,再加上德国人的精确与顽强的性格,第一座柏林墙倒塌了。但是,有28名飞行员在这次空运行动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丘吉尔当时激动地说,美国人又一次拯救了世界。其实,这是二战之后,自由世界与共产集权世界的第一次正面冲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