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江南小镇,藏着什么秘密?

www.creaders.net | 2019-11-02 14:40:26  光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明代小说集《醒世恒言》中,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

明代嘉靖年间,苏州府吴江县盛泽镇,有一对施复夫妇,以养蚕织绸为业,平素为人忠厚,丝绸品质过人,因此家业蒸蒸日上,从起初仅有一张织机,到后来经营数十张织机,财富、德行冠于一镇,泽及后代,为世人所称道。

几百年后,这一故事被中学历史教科书援引,成为明清“资本主义萌芽”的典型案例,为后人所知。

故事的情节,或出于传说;故事的背景,却并非虚构。繁华的盛泽镇,只是明清时期江南地区数十个市镇的,其中之一而已。

明清以来,江南地区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不仅仅存在于苏州、杭州等中心城市之内,也氤氲在诸如盛泽之类的,市井小镇之中。

前世

江南小镇,藏着什么秘密?

“苏湖熟,天下足”,是一句我们相当熟悉的谚语。然而,我们不太熟悉的是,这其实是一句两宋时代的谚语。

从两宋到明清,“苏湖熟,天下足”逐渐演变为“湖广熟,天下足”,主要粮食产地转移至长江中上游。此时的江南地区,在农业早已发达的基础上,迎来了工商业的繁荣。

自宋代“坊”“市”界限打破以来,商品交易的时空限制逐渐减少,一批“市集”“村店”等交易场所先后出现。伴随着交易规模的发展,固定进行某一类或某几类商品交易的区域商业中心——“市镇”逐渐形成。

江南小镇,藏着什么秘密?

明代中期以后,商品经济的发展、水运的便利、手工业的进步等因素,共同将江南地区的市镇推向了新的繁荣。

据樊树志教授统计,明清两代江南市镇经营范围,横跨棉布、丝绸、粮食、交通、盐业、渔业、编织、竹木山货、窑业、冶铸、刺绣、烟叶、制笔、制车、榨油等十余种产业,仅苏、松、杭、嘉、湖五府,知名市镇便有四十余个之多。

施复夫妇的故事,正是这一时代、这一地区千千万万个故事的,典型缩影之一。

经济发展的同时,江南市镇的文化也迎来了繁荣。湖州南浔镇,在明代后期,有“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的谚语;苏州同里镇,明代产生进士十八人、举人四十六人,号称“科第不绝,儒风不衰”。其他文人结社、书画切磋、园林建设等诸多案例,不胜枚举。

经济与文化,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条永恒文脉,深深氤氲在江南深处的,市井小镇之中。

今生

江南小镇,藏着什么秘密?

鸦片战争以后,外国资本与技术持续进入江南,机器生产取代手工作坊,交易中心转向通商口岸,从生产与交易两个层面,共同瓦解着江南市镇的经济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江南地区乡镇企业异军突起。1979年,上海钱桥橡胶厂为扭转亏损态势,邀请上海橡胶制品研究所助理工程师韩琨担任技术顾问,却因为报酬问题险些导致韩琨构成犯罪。1982年12月23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助理工程师韩琨工余受聘贡献技术帮助攻关——救活工厂有功接受报酬无罪》的报道,引发历时数月的讨论,最终促成韩琨无罪释放,也使得“星期日工程师”成为助力乡镇企业发展的“科技轻骑兵”。

1983年,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考察苏州吴江,于同年9月21日,作了题为《小城镇大问题》的发言,援引时任中央领导的指示,指出“如果我们的国家只有大城市、中城市没有小城镇,农村里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就没有腿”,强调重新重视江南小城镇的经济文化作用。

从此,以乡镇企业为特色的“苏南模式”,闻名全国。

江南小镇,藏着什么秘密?

回顾明清以来数百年的历史,江南市镇有过繁华,也有过困境;梳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征程,“苏南模式”同样有过顺境,也有过逆境。

但不论前世,还是今生,江南市镇的经济文化脉络没有变,江南市镇上连城市、下接农村的枢纽地位没有变。氤氲在江南市镇中的永恒文脉,也没有变。

2018年,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无锡市委主办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举行。围绕“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这一主题,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以“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如约召开。

论坛由一场主论坛、十场分论坛和一场圆桌会共同组成,其中“江南文化与工商文明”高端对话,以及“问道江南:学术流派思想世界”分论坛,都对明清以来江南市镇的发展多有提及,共同强调将经济与文化双重视角引入江南市镇研究中。

走过繁华与坎坷,历经顺境与逆境,江南的市镇,继续讲述着它们的传奇故事,也赓续着氤氲于其中的,永恒文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