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武圣”关羽如何弃武从文变成了财神

www.creaders.net | 2019-11-05 23:59:15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汉封侯宋封王明封大帝,儒称圣释称佛道称天尊”指的是关羽。关羽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赤壁之战后,刘备助东吴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别遣关羽绝北道,阻挡曹操援军,曹仁退走后,关羽被封为襄阳太守。刘备入益州,关羽留守荆州。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襄樊,曹操派于禁前来增援,关羽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曾想迁都以避其锐。后曹操派徐晃前来增援,东吴吕蒙又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

“武圣”关羽如何弃武从文变成了财神

  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 孔子齐名。

  关羽是武将出身,没有管仲、范蠡的巨贾之才,也没做过生意,怎么会成了财神的呢?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关云长挂印封金"的故事。

  刘备在徐州被曹操打败以后,跟关羽和张飞失散了,独自投奔河北袁绍。曹操使用计策夺取了徐州的下邳,把关羽围困在一座土山上,派遣跟关羽有一面之交的张辽来劝降。关羽提出三个先决条件:一是只投降汉献帝,不投降曹操;二是刘备的两位夫人要受到赡养和尊重;三是一旦知道兄长刘备的下落,就立刻去投奔。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曹操爱才心切,就答应了关羽的全部要求,汉献帝还任命他当偏将军。后来曹操跟袁绍交战,在曹操受到严重挫折的时候,关羽请战,但曹操并不想用关羽,因为害怕关羽得了军功后就会离开,但事出无奈,还是让关羽出战,关羽斩杀了袁绍的大将颜良,为曹操解围,立了大功,曹操上表奏请朝廷、封关羽为汉寿亭侯,还专门铸成一枚大印送给关羽。后来关羽得知刘备的消息后,向曹操告辞。曹操拒不接见,于是关羽把历次所收受的金银都封存起来,把汉寿亭侯的大印悬挂在大堂上离开了。挂印封金:"挂印"是离任、辞官的意思;"封金"是把金银财宝封存起来,表示不想接受。也可以写作封金挂印。

  做生意最讲究诚信两字,关羽在曹操处时不忘刘备,时刻准备离开,对刘备忠诚;受用曹操金银自觉不应接受不义之财,离去之时金银大印皆归还,且华容道放曹操离开是对曹操讲信义,这种精神为商道所推崇。

  相传关羽非常善于理财,尤擅长会计事务,在曹操处时,先秉明曹操不会一直身在曹营,后来离开曹营找刘备,为了不留话柄,关羽将曹操赠予的金银物资以原、收、出、存四大科目在账册上记账,临别时账册记得一清二楚,财物分毫不差交还于曹操,所收所支一目了然。这种简单明了的记账方法流传开来,被后世商人所用,因此也称商用薄记法。

  民间还传言,算盘也是关羽发明的。不过这种说法也只是传说罢了。

  古代商人做生意最讲究一个安全。关羽作为“武圣”,面目严肃,双眼有神,手持青龙偃月刀,威风凛凛,是最合适做护身守护神的了,于是渐渐成为商人的保护神,再后来发展成为各行各业的财神。

  不过,关公神像的种类有两种,一种刀尖向上,另一种是刀尖向下。刀尖向上的含义表示关公的忠义之心,向下表示的含义就是进财。如果是保家宅平安的话,关公的刀刃朝内,如果做生意,刀刃朝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