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古代帝王的驭人之术:朋与党之中的学问

www.creaders.net | 2019-11-08 14:40:41  野谈杂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朋党,顾名思义,就是亲朋与党派,那么亲朋又是如何与党派联系上的呢?俗话说,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尤其是在特别重视亲朋关系的古代,这句俗语更是能体现出它的含义。人与人之间尚且要一争高下,朋党与朋党之间就更是如此了,所以就有了这种群体性事件:朋党之争,大多数时间,这些群体代表的是政治集团。

小到百姓,大到政治,朋党之说可谓是无处不在,朋党一般都是具有贬义的。但如果站在古代封建政治的角度来看,朋党又不失为掌权者平衡政治的一个工具,如此看来,朋党斗争对于国家而言百害而无一利,但对于善玩权术的掌权者而言却是利大于弊。

朋与党之间的利益

有句话叫做:门生故吏遍天下。假如某一个朝廷高官的门生故吏遍天下,那么就极易形成以这位高官为中心的政治群体,这也是朋变为党的过程。所以说,个体的共同利益走到一起就是集体利益了,古代朋党不外乎如此形成。朋发展为党,取决于大家利益的高度一致性。

《晋书·郤诜传》:“动则争竞,争竞则朋党,朋党则诬誷,诬誷则臧否失实,真伪相冒,主听用惑,奸之所会也。”

古代帝王的驭人之术:朋与党之中的学问

在古代封建官僚体制的影响下,学生,部下,地域,甚至是人情都可以成为朋,之后发展为党。以明朝为例,在明朝科举考试完成后,或者是在成绩出来后,只要是在一甲二甲进士之列,都会有朝廷的各种高官来笼络这些人,其目的只有一个,趁机抢夺政治资源。再如明朝的浙党、楚党、秦党、齐党等等,都是以地域来划分的,很像老乡会。

朋党的群体分类

朋党受封建制度影响群类也不尽相同,例如:在三公九卿制下,朋党多为外戚,宦官。在九品中正制下,朋党是门阀世家之间的较量。到了三省六部制,朋党往往又是国家重要机关的权力争夺战。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朋党,尤其是在庙堂之上,他们的斗争往往能决定天下走势。朋党之争亦是历朝历代都不能避免的一大顽疾,因为强如朱元璋般的工作狂都需要工作助手,而这些工作助手仅仅因为更接近皇权就更容易得到朝中文武百官的青睐。

古代帝王的驭人之术:朋与党之中的学问

说到底,这是人的天性,人类本就是群居动物,一群人联合起来对抗敌对的政治势力或者是对抗皇权,这并不是一种错误。在那个皇权至上的年代,有人对抗皇权自然有人保卫皇权,这两者的势力不过都是皇帝手中的工具而已。

帝王之术与朋党之争

帝王之术:驭人之术,平衡之道。对于皇权来说,朋党之争总比党派一家独大要好的多,因为自古以来皇权都是不可能独立。它时而和相权对立,时而和宦权站在同一战线,如果是皇权弱而相权(宦权,戚权)大,那么这个时候的皇权就如同墙头草一般,随风而倒。而朋党之争的出现让皇权不再是墙头草,在朋党之争中的皇权,所扮演的角色已经转变为鹬蚌相争中的渔人。

作为站在皇权最顶端的人,皇帝的态度左右了朝中各个党派的实力甚至是他们的生死存亡。例如明世宗朱厚熜,简直就是教科书式的权术皇帝,他几十年不上朝,除了明朝的特务机构锦衣卫为他服务之外,最大的原因还是他对手下党派的平衡之术,在严嵩斗倒他讨厌的夏言后,徐阶的出现又让严嵩一党倒台,之后高拱斗倒徐阶,张居正又搞掉高拱,如此斗来斗去,皇帝倒落了个清闲去修道炼丹了。

古代帝王的驭人之术:朋与党之中的学问

明世宗朱厚熜(图片来源:网络)

为什么嘉靖朝会出现接二连三的朋党之争?归根结底,这些都离不开这位权术皇帝的暗中支持,这些朋党之争中被斗倒的势力,就像是皇权的拱卫者一样,他们是皇权与威胁皇权势力之间的一道天然屏障。皇帝站在权力的中心,乐此不彼的看着手下这些人斗来斗去,因为朋党之争,皇权更加稳固,更加安全。

封建王朝更替的催化剂

一般来说,在王朝建立之初,朋党之说是不存在的,刚建立的王朝因为各种原因总是不会让朋党有滋生土壤的。再者一个王朝的建立者一般都是比较强势的帝王,可以说在这种强势帝王的治下,朋党之祸早已被扼杀在摇篮。例如明太祖朱元璋,建国之初就悍然发动了明初四大案,让朋党之争消散于无形。

古代帝王的驭人之术:朋与党之中的学问

朱元璋(图片来源:网络)

纵观中国封建历史,朋党之争贯穿了几乎每个朝代,最著名的莫过于东汉的党锢之祸,晚唐的牛李党争,明朝的东林党争。仔细分析这些党争,无一例外都是让王朝走向衰落。党锢之祸直接让东汉走向灭亡,牛李党争动摇了本就不稳定的晚唐政局,东林党争更是影响了明王朝以及后来的南明朝。

《资治通鉴·唐文宗太和八年》:“时德裕、 宗闵 ,各有朋党,互相济援。上患之,每叹曰:‘去河北贼易,去此朋党难!’”

唐文宗对朋党的描述确实贴切,贼人只是朝廷的外部之痛,朋党却是朝廷久治不愈的内部顽疾,这就是朋党之争的可怕之处,唐文宗的这句话适用于任何朝代,内患一直是历朝历代最为致命的病症。朋党是一把双刃剑,面对强势的帝王,朋党可以是工具。面对弱势的帝王,朋党可以是帝王的噩梦。

古代帝王的驭人之术:朋与党之中的学问

位于无锡市的东林书院

大多数朋党之争都是以牺牲国家利益为自己的党派捞取政治资本的,以朋之力,壮党之势,灭政敌于无形。朋党之争往往伴随的是一个王朝的覆灭,所以说,朋党的形成标志着一个王朝已经发展到顶峰了,顶峰过后就是下坡路,下坡路过后就是一个新的政权,新的国家。所以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朋党无疑是历史前进的催化剂。

朋而不党,为人处世的哲学

《论语·卫灵公》曰:“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意思是君子应当自守而不去争抢,应当广交豪杰而不结党营私。朋而不党,这也是一种为人处世的哲学,在封建社会的黑暗统治下,这更是一种明哲保身的手段。在那个皇权至上的年代,任何政治斗争都不会善终,包括皇帝。

在历朝历代的朋党之争中,总有那么一种人,他们站在战火的外围,任谁拉拢也不会偏袒一方,始终保持中立,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亦不发表自己的政治主张。你可以说这是一种混子的状态,但这何尝又不是善终的前提条件?

古代帝王的驭人之术:朋与党之中的学问

如果把论语中这句话放到现代,更是一种人格魅力的体现,在工作中,在生活中,这种人从来都是少说多做,更不会轻易发表自己对事物的看法,但这种人往往朋友也是最多的,因为这种群而不党的人格魅力始终都能吸引人们去靠近他们。

结语:君子不朋不党是一种生活态度,君子朋而不党是一种人格魅力,如何生活是一门艺术,每个人的追求不尽相同,没有对错之分。以史为鉴,能让我们更好的掌握这门艺术。史,不仅仅是历史,更应该是自己的生活经历,只有正确看待自己的“小历史”,才能更清晰客观的看待大历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