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鲁迅的少年玩伴“闰土”生活凄苦,其后代如何

www.creaders.net | 2019-11-22 09:23:40  史海观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鲁迅的少年玩伴“闰土”生活凄苦,其后代如何

在时代变更的潮流中,总有人麻木地随波逐流。而有的人则清醒着,大声呐喊试图唤醒装睡的愚民。在近代中国面临困境时,无数先进的知识分子奋起救国,鲁迅先生便是其中典型的一位。在他的笔下,一切丑恶的现象都无处躲藏,时刻在抨击着封建社会的弊端。

直到如今再翻看鲁迅的文章,仍会为其思想所震撼。这个将笔当作武器的作家,写下了无数惊醒“梦中人”的爱国言论。他是国人心目中的“民族魂”,也是心术不正者最害怕的人物。毕竟在鲁迅的笔下,抨击的力度依然是令人心惊的。

倘若要论谁能让鲁迅的文字变得温情的话,恐怕只有他笔下的闰土了。鲁迅的作品大多晦涩难懂,而在描写闰土时,却是用尽了最平实感人的语言。这个帮工家的儿子,也是鲁迅童年时最好的玩伴。在《少年闰土》中,鲁迅对于这个童年好友的描述极尽详细,似乎要把一个鲜活的少年真正带到人们眼前来。那个戴着银项圈的乡村少年,未曾真正面对生活的不易与心酸,还是一副单纯乐观的模样。即便和鲁迅之间有着一定的等级关系,在年幼的孩子看来,所谓的隔阂也是根本不存在的。

鲁迅的少年玩伴“闰土”生活凄苦,其后代如何

世上本无闰土,有的只是鲁迅儿时的玩伴章运水,也就是这个少年的原型。鲁迅出生于封建社会的士大夫家族中,早年家族境况良好时,他也是一个公子哥。而无论是闰土或是章运水,都是实实在在的下层劳动人民。封建社会中的等级观念确实存在,但在少年时期,双方都没有感觉到其存在。等到少年闰土成了悲切的中年男子,他们之间的关系才真正有了微妙的变化。美好的童年时光结束之后,闰土的真实境况令人心酸,晚年还因没钱治病而绝望去世了。闰土生前一共养育了五个子女,他们如今的生活处境又是如何呢?

在不幸的家庭中,苦难几乎会一代代延续下去,闰土一家的命运也逃不过这样的定律。在鲁迅的作品记载中,闰土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他的父亲为一大家子的生计忙活。而成年后的闰土,自然也延续了和他父亲一样的生活。

鲁迅的少年玩伴“闰土”生活凄苦,其后代如何

身处于封建社会的底层,闰土一家始终无法逃离生活的漩涡。到了中年时期,鲁迅再与闰土相见时,已从“迅哥儿”变成了“老爷”,幼年时不计较的等级差别,到了两人步入中年时,已成了不可忽视的壁垒。“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我也说不出话。”从瓜田刺猹的小小少年英雄,再到一个悲悲戚戚的苦相男子,闰土的晚景太过凄凉。家贫且多子,更是让他身上的担子压得人喘不过气。

当时身处“吃人”的社会,生活于底层的闰土一家活得渺小。在闰土晚年得病去世之后,其子女的生活更是艰难。长子章启生,也就是书中“水生”的原型,几乎是延续了闰土的悲剧命运,最终也因病而早早离开了人世。他的二儿子与三儿子依然没有摆脱生活的困境,依然是靠天吃饭的普通农民。其他子女同样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没有在家族命运的基础上做出大的变动。在所有的子孙后代中,能做出一番大成就的,就当属水生的儿子章贵了。水生早早去世,而他留下来的儿子却有了大出息。而章贵最终的归属,竟还和自己的爷爷闰土有一定的联系。

鲁迅的少年玩伴“闰土”生活凄苦,其后代如何

作为闰土后人中过得最好的一个,章贵其实也经历过很痛苦的日子。在他年仅三岁时,父亲水生去世,再加上遇上严重的水灾,一家人都生活也难以为继。母亲被迫外出打工,在长大一些之后,章贵也被送往有钱人家中当起了长工。倘若一切正常发展的话,章贵的命运与祖父闰土,甚至是曾祖父也没有多大区别。

但他恰好赶上了好时机,1949年之后,他也迎来了人生的转机。作为一个从农村里走出来的文盲,章贵一开始无所适从。在鲁迅儿子周海婴的帮助之下,他进入鲁迅纪念馆工作。在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之后,他还当上了副馆长,负责管理纪念馆中的事务。时隔多年之后,闰土的后代竟又与鲁迅有了联系。从祖辈时开始的情分一直延续下来,最终也帮助了闰土的孙子。

鲁迅的少年玩伴“闰土”生活凄苦,其后代如何

在《故乡》中,鲁迅对于闰土的感情一直是复杂的。他一直惦记着少年时期的好朋友,哪怕时隔三十年后再相见时,仍想与他谈论当年的趣事。然而阶级之间的鸿沟难以跨越,闰土被封建社会剥削得没了灵魂。而家道中落的鲁迅,为彼此的人生同样感到无力。在“可悲的隔膜”面前,鲁迅与闰土再没有了联系。

至于当年为何没有援助困境中的闰土,鲁迅想必也有着难处。在所有的后人中,章贵幸运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鲁迅与闰土在同一年去世,而他的儿子周海婴依然记得闰土一家,才会将其带入鲁迅纪念馆工作。由闰土的孙子来为鲁迅守馆,这种隔代的缘分依然令人动容。

鲁迅的少年玩伴“闰土”生活凄苦,其后代如何

章贵晚年回忆周海婴时,也仿佛是在诉说着少年闰土与鲁迅的关系。“当时因为他年纪比我大,他好像是个大哥哥一样照顾小弟弟,有时候过马路的时候他拉着我走,怕我撞到车上去了。”鲁迅与闰土这对昔日好友早已离世,而章家人依然受到了鲁迅后人的厚待。以章贵早年文盲的身份,断然不可能进入纪念馆工作。

念及双方之间特殊的情谊,再加上有意帮扶,农民闰土的后代,才有机会成为了一个文化人,甚至是一个知名的副馆长。同样是为鲁迅工作,但相隔祖孙三代,章贵的工作意义已有了明显的区别。兜兜转转几十年,闰土的后人还是没有切断与鲁迅家的关系,想必也能令双方感到欣慰了。

由此看来,以前所谓阶级斗争的说法显得是多么的荒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