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诸葛亮去世前,刘禅问了一个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9-11-23 14:41:26  送历史个救生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诸葛亮去世前,刘禅问了一个问题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蜀汉后主刘禅都是无能的代表,大家也都以“扶不起的阿斗”来称呼他。后来蜀汉灭亡,刘禅还在司马昭的宴席上“乐不思蜀”,就更让大家觉得蜀汉的灭亡在情理之中。因为刘禅实在太没心没肺了。但刘禅真的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么?显然不是。至少诸葛亮就看走了眼。

诸葛亮去世前,刘禅问了一个问题

诸葛亮为蜀汉的建立和兴盛可谓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自从刘备三顾茅庐请出他后,他

就鞍前马后地为刘备效劳。后来刘备能与曹操和孙权三分天下,诸葛亮功不可没。所以刘备病重之际,将诸葛亮叫到白帝城,握着诸葛亮的手说:“亮啊!刘禅这臭小子就交给你了。他若堪当大任,你就尽心辅佐他。他若没有当帝王的那份才能,你也可取而代之。”

虽然刘备那样说了,但诸葛亮又岂敢那样做?所以诸葛亮当即磕头如捣蒜,向刘备发誓自己永远忠于蜀汉,永远忠于刘家。而刘备做戏也很全套,立刻让他的三个儿子以“相父”来称呼诸葛亮。面对刘备的这份“信任”,诸葛亮泪流满面。这要不做出点成绩,怎么对得起死去的老东家?于是诸葛亮对内整饬朝纲,对外北伐中原,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助刘禅一统天下。

诸葛亮去世前,刘禅问了一个问题

有诸葛亮管理蜀国内政,刘禅也乐得清闲。但是长期下来,蜀国群臣只知有丞相,而不知有皇帝,诸葛亮的威望也远远超过了刘禅。面对这种情况,刘禅真的甘心么?其实刘禅是不甘心的,但他的才能却远不及诸葛亮,只好苦苦忍耐。而事事亲力亲为,也把诸葛亮累够呛,早在第一次北伐之前,诸葛亮就给刘禅进献了《出师表》。在《出师表》中,诸葛亮详细给刘禅分析了可用之人,怕的就是自己哪天突然去世了导致朝政紊乱。

令诸葛亮没有想到的是,当他去世后,看似庸碌无能的刘禅却又安安稳稳地统治了蜀汉近30年,没有发生大乱。而刘禅带给诸葛亮的惊喜远远不止这些,在诸葛亮病重时,刘禅便派人去问诸葛亮:“丞相百年之后,子孙应如何自处之?”此时诸葛亮才发现刘禅心机之深。

他明白刘禅是怕他死后自己的儿子子承父业,那样蜀汉大权将会再次落入诸葛家之手。所以诸葛亮便说:“臣家中有800株桑树和15顷土地,足够子孙生活了。”刘禅看诸葛亮没有野心,这才放心。但即使如此,刘禅也没有完全对诸葛亮放下戒心。诸葛亮死后,蜀汉各地请求为诸葛亮立庙,但朝廷都以不合礼制拒绝,百姓只能在四时节日在路上私祭诸葛亮。直到景耀六年,在习隆、向充的建议下,刘禅才在沔阳为诸葛亮立庙。后来诸葛亮儿子诸葛瞻长大之后,刘禅为了弥补诸葛家,才又将公主嫁给了诸葛瞻。

参考资料:《三国志·卷三十五·蜀志·诸葛亮传》、《三国演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