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忠奸难辨 三国最受争议的三个人

www.creaders.net | 2019-11-25 23:55:08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国,是中国历史上东汉与西晋之间的分裂对峙时期,有曹魏(魏国)、蜀汉(汉)、孙吴(吴国)三个政权。三国时代波澜壮阔,充满生机,特别是兵荒马乱、社会动荡不安,很多历史的真相都被掩埋,一些有名的历史人物也因为历史记载有限而备受争议。

忠奸难辨  三国最受争议的三个人

  魏延:到底是不是反贼?

  后世对魏延“谋反”一事都多有质疑,但是魏延到底是不是真的“谋反“呢?这个谁也说不好,因为谁也不知道魏延内心到底是怎么想的,但是我们可以从魏延一些人物性格和生平功绩来进行分析一下。

  后世很多认为,魏延不会反叛的根据,就是因为魏延有才能、会打仗,且在诸葛亮死后不是北投曹魏,而是向南走汉中,还有就是魏延深得刘备信任,由这三点来判定魏延不是反贼。笔者认为,魏延有才、会打仗,是一世之英雄,这毋庸置疑,但是个人认为不能成为魏延不反叛的根据。魏延肯定不是天生的反贼,谁又是天生的反贼呢?曹操不是、杨坚也不是、司马氏也不是,就是因为形势的原因,皇帝大权旁落而篡位,深得刘备信任也不一定经过长期的发展而禁得住权利和名誉的诱惑,而杀杨仪就是夺权的第一步,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事件”就是司马懿夺权的第一步。

  从魏延加入刘备阵营后看,他忠于蜀汉,作战勇敢,战功很大,从无背叛的意思。魏延“谋略出众”、“善养士卒,勇猛过人”,他跟从刘备和诸葛亮20多年来,他开拓疆土,身经百战,“数有战功”。很受刘备的器重。

  由于魏延20多年来“临难受命,折冲外御,镇保国境”的英雄业绩,所以平时大家都认为诸葛亮后,必定是魏延代替诸葛亮成主持军政大事。这样一个为国出生入死的功臣宿将,说他背叛蜀汉,怎能令人信服?

  魏延是第一任汉中太守,多次单独领兵作战,如果想背叛,时机不是很多吗?后来魏延还单独带兵打败曹魏大将郭淮,如果他要投降曹魏,真是易如反掌。

  华歆:助纣为虐的奸臣?

  华歆是汉魏时期政治舞台上比较活跃的人物。东汉末被举为孝廉,任尚书郎,汉献帝时,任豫章太守,当时孙策占领江东,他以才干受到重视,后来被征入京,任尚书令。作为汉大臣之一的华歆,参与了汉禅位于魏的改朝换代的重大政治事件。

  历代对华歆的操守、德行均有不同看法。有不少人因他参与禅位事件,认定他就是个助纣为虐、为虎作伥的奸臣,这不仅表现在戏曲、小说上,而且书上也有零星记载。有人还〈〈世说新语〉〉中有关华歆的故事佐证他德行卑污,也有不少人不同意次说,认为华歆甚有清名,至少不算卑污之人。

  华歆议事论人平和客观,从不曾诋毁伤害过他人。为政清静不烦扰百姓,受到官吏百姓的感激拥戴。一生为官清廉,给魏明帝的《止战疏》更是显示了他的民本思想。

  华歆抓捕伏皇后事,见之于《后汉书·献帝伏皇后传》。站在汉献帝角度观察,华歆是揎袖犯上的打手,罪不容诛。站在曹操的角度看,华歆敢顶住压力直蹈龙潭,忠实可靠。站在今人的角度看,专制制度中的宫廷斗争,历来都是血淋淋的,奉命行事而已,无所谓罪孽或忠勇。

忠奸难辨  三国最受争议的三个人

  司马懿:为何被骂千年?

  司马懿,字仲达,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西南)人,出身于东汉豪强之家,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权臣。纵观司马懿的一生,可以肯定地说他是个很有“能耐”的人,既有能力,又有耐力,能够在小字辈面前做到忍辱负重,装疯卖傻,这份魄力可不是任谁都有的。正映照了那句话: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

  在三国中笑到最后的这个人无疑就是司马懿。但赢家虽然是赢家,司马懿在历史上终究落下了奸臣的话柄。历史对他的评价,百姓对他的评价,最终把他定在耻辱簿上,难道司马懿真的是这样的一个人物吗?

  诸葛亮是蜀汉忠臣,他在民间、在后世名声很好,为保刘家父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令人钦佩。司马懿虽然自己不曾篡魏篡位,毕竟他儿孙们干了。这让老爷子身后得到“宣帝”尊号的同时,也留下了骂名,可谓“荣也孙子辱也孙子”。而他本人,实在不是一开始就存不臣之念,临死也未必有。

  曹家历代君主对司马懿其实一直持矛盾态度:一方面怕他专权不听话,一方面又觉得他人才难得。假使没有曹爽集团的排挤倾轧,假使司马懿像诸葛亮那样与皇家有渊源深厚的铁关系,历史也许就会改写。同理,假使诸葛亮面临司马懿那样的处境,也未必能保持那么好的声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