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十四节气,是一本读不尽的书

www.creaders.net | 2019-11-29 06:41:08  光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论坛”西安举办,专家认为——二十四节气,是一本读不尽的书

二十四节气,是一本读不尽的书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说到二十四节气,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二十四节气歌》。而对于生活在陕西户县的民间工艺美术家王亚娥来说,除了作为传统节令,二十四节气还是她创作的灵感来源——从2011年至2015年,她用了4年的时间,画了一幅长达17米的《二十四节气农事图》,将关中地区各个节气的农事活动都画在了上面。“二十四节气是农人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积累的物质财富,也是一种内涵丰富的文化现象,与生活息息相关。”王亚娥说。

对逐渐向现代文明转型的中国社会来说,二十四节气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在11月22日由中国民协、陕西省文联主办,陕西省民协、陕西省国学研究会、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承办的“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论坛”活动中,相关领域的专家对二十四节气蕴含的文化意义进行了探讨。

“二十四节气是一本读不尽的书。”文化学者肖云儒认为,在过去,节气是人们总结的天地运行的规律,是指导人们农业实践的重要工具,而随着中华文明的发展,节气渐渐上升到了生命审美的层次。

“以清明为例,开始时清明只是一个节气,慢慢地清明被赋予了文化含义,成为了节日,人们为这个节日赋予了祭祖、怀人等文化价值。后来,人们将清明节所蕴含的文化含义扩大,将整个中华民族纳入到价值体系的运行中,由‘成家之道’变为‘聚族之道’,人们有了共同认同的祖先。”肖云儒以清明为例讲述了节气文化意义的演变。

塑造认同,也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谈到的二十四节气的重要意义。“有一年我在马来西亚,恰逢我们传统的中元节,那天我到当地的华人社区,看到了到处都在进行祭祀的仪式。他们以这种方式向华人筹款,帮忙解决当地华人儿童的教育问题,这就是文化认同的体现。”萧放认为,传统节日与节气都是可以形成文化认同的重要资源。

“随着时代的前进和科技的发展,人们纪念传统节气的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毛巧晖认为,在当今网络时代,人们对二十四节气的认知和纪念方式都产生了转变——人们可以在微信上纪念传统节气,在朋友圈里完成纪念仪式。“但无论如何,传统节气蕴含的丰富习俗、生活传统及文化理念仍在延续,其核心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

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着天与人的关系,这是专家们的共同看法。肖云儒认为,二十四节气最核心的价值,就在于它天人合一的理念。“天地四季的变化和人的生活结合在一起,人的生命节律要跟着天地的运行而变化。”肖云儒表示,中华文化从来都是天人同构的,人永远是天地万物的一分子。也正是因为二十四节气蕴含的文化价值,2016年,它被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

“做好二十四节气文化的保护传承,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是发掘优秀民俗文化魅力,为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需要。”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表示,二十四节气中所蕴含的传统智慧、文化内涵、时代价值应得到持续的挖掘、提炼、升华、传播,更好地宣传、保护这一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