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宋江临死为何非要拉李逵陪葬

www.creaders.net | 2019-11-29 23:57:45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书写的桃园三结义之事让后人颇为敬佩,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位仁人志士,为了共同干一番大事业的目标,意气相投,言行相依,选在一个桃花盛开的季节、选在一个桃花绚烂的园林,举酒结义,对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共同实现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而在他们生命的末年,刘关张三兄弟也相继而死,并且都是因东吴而死,这大概也是上天的安排吧。为此,后人更加向往这样的义气了。

宋江临死为何非要拉李逵陪葬

  同为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中梁山好汉的义气大抵如是,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还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当梁山集团在宋江等人妥协思想的指导下,梁山接受了官方改造,被招安划入了官方编制,成为赵宋王朝的军队。打着大宋的旗帜,梁山好汉被统治者以借刀杀人的策略前去抗击辽国的侵略和剿灭国内造反的河北田虎、淮西王庆、江南方腊势力。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当内忧外患都被解决了,剩下的就是翻旧账了。梁山好汉们此时已经死的七七八八了,带出去的一百多名,回来的只有仅仅二十七人活着。更何况,武松等一帮子人看破世间红尘,不想再管闲事,最终只剩下李逵跟在宋江的身边。当年宋江救了李逵一命,从此李逵便把宋江当做自己的亲哥哥,鞍前马后地为宋江效力,变成为他保驾护航的猛将。

  可是,宋徽宗想要宋江死,朝中重臣高俅、蔡京等人也要为自己报仇,当年盗取生辰纲,杀入蔡京腹府邸等等这样的仇恨该一次性解决了。于是,蔡京、童贯、高俅、杨戬4大奸臣待宋江等封官之后,他们首先设计用水银害了卢俊义,再用毒药掺入御酒药毒死了宋江。他知道了自己中毒后,李逵必然造反,这样会坏了自己的忠义之名,于是便骗李逵来喝下毒酒。两人死后,宋江给吴用和花荣托梦。吴用去了宋江托梦给他的蓼儿洼,看到了二人的坟墓,准备在宋江坟墓旁的树上吊。这时,花荣从船上飞奔到宋江坟前,两人一惊,二人双双悬于树上,自缢而亡。

  梁山的结局就是如此,宋江为了名声而带走李逵,吴用和花荣也随之而去。正如原著中那样所说:“我为人一世,只主张忠义二字,不肯半点欺心。今日朝廷赐死无辜,宁可朝廷负我,我忠心不负朝廷。我死之后,恐怕你造反,坏了我梁山泊替天行道忠义之名。李逵见说,亦垂泪道:罢,罢,罢!生时伏侍哥哥,死了也服侍哥哥。”真是情深义重啊!李逵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没有埋怨过宋江的行为,都没有后悔过跟随宋江的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