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年羹尧手握几十万大军,为何到死都不敢造反?

www.creaders.net | 2019-12-01 12:16:14  至尊宝大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羹尧是清朝非常有军事才能的一位将领,在不少的清朝影视剧中都提到过他,他曾经得到过雍正皇帝的极高的宠爱。

年羹尧手握几十万大军,为何到死都不敢造反?

       雍正皇帝可以说对他是特别的好,而对于年羹尧来说,在那个时候他的高度已经达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年羹尧之所以这么受宠,是因为他曾为清朝立下过许多功劳,他平定过西藏叛乱,青海叛变。都说伴君如伴虎一样,有时候权力大了也不一定是件好事,果不其然,雍正四年的时候年羹尧被赐自尽。

  大家可能会好奇,一个手里面握几十万重兵的大将,怎么会被赐自尽呢?就算真的走投无路了,还可以起兵反抗啊。笔者觉得无非就是下面这个几个原因!

  其一,虽然年羹尧到后面权力越来越大,在一些行为上有一些膨胀没有把雍正放在眼里,但是他对雍正还是比较忠心的。他并没有和朝廷中的反雍正的势力有交集。就算最后雍正已经有要杀他的心,他还是没有勾结像隆科多这样的官员。所以说年羹尧在这件事上还是让人挺值得敬佩的。

  其二,说完了年羹尧的心,再来说说他的兵力。年羹尧手里掌握着二十万精锐大军,当时全国几乎一半的兵都在他手中了,但是这些士兵的粮草都是靠朝廷供应,倘若起兵,朝廷肯定会要求各地把粮草供给断了。除非年羹尧有信心在几天内就征战全国,否则一旦粮草吃完了,朝廷援兵又赶到了,那么他肯定是必败无疑。而且年羹尧的许多兵都驻守在边陲地带,一旦举兵的话,很有可能西藏,西南等地区就会趁机反叛,那么整个大清朝就处于危险之中了。

  其三,年羹尧这人大家知道比较妄自尊大,所以在朝政中的好友又没有几个;如果他要是起兵的话,在朝中是没有人接应他的。而且他本身是一个汉人,当官时又比较腐败,经常做着草菅人命的事情,因此他很不得人心的。虽然他的手中有这么多的兵力,但这些士兵的家眷都在内地,他一旦举兵,那么朝廷肯定会以这些家眷作为人质。从这一点看,其实年羹尧完全是孤掌难鸣,起兵的话很有可能会众叛亲离。

  清朝是中国封建专制制度的高潮,君主专制制度达到了顶峰,在这样的条件下,注定了起兵造反是无疾而终的事情!而且康熙雍正吸取了“三藩之乱”的教训,已经将整个兵力改造的绝对服从清皇室,所以纵观整个清朝,几乎没有朝廷内部发生的叛乱。所以当时年羹尧为何不造反,是因为他不会造反也不敢造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