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武牧羊19年,娶了匈奴女子,也生了孩子

www.creaders.net | 2019-12-07 09:22:55  博史通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汉朝天汉元年,56岁的汉武帝派遣中郎将苏武持节出使匈奴,一去不还,杳无音信。苏武离开汉朝时40岁,在汉朝已经娶妻生子。据东汉史学家班固编写的《汉书》中介绍,苏武到达匈奴后,被匈奴单于扣住,逼他投降。苏武作为大汉使臣,真正做到了“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面对匈奴的威逼利诱,苏武至死不降。

苏武牧羊19年,娶了匈奴女子,也生了孩子

匈奴人没办法,把苏武流放到遥远的北海,所谓北海,就是贝加尔湖附近。苏武在这里面对严寒,只有羊群为伴19年。匈奴人还放话,只有等到公羊产仔的时候,苏武才可以回家。19年的严寒与凄凉,苏武矢志不渝,他的爱国情操被班固写的非常生动。

苏武牧羊19年,娶了匈奴女子,也生了孩子

匈奴单于为何一定要苏武投降呢?因为苏武等人到达匈奴的时候,匈奴有个叫虞常的汉人,打算谋反,恰巧虞常和苏武手下的副使张胜认识,最后虞常谋反失败,匈奴人迁怒汉朝使臣,苏武受到牵连。可惜,在匈奴人的威逼下,副使张胜投降,匈奴单于特别希望正使苏武也投降,苏武宁死不降,甚至以自杀相抗,这才有了接下来的苏武牧羊。

苏武牧羊19年,娶了匈奴女子,也生了孩子

苏武在北海牧羊19年,日子过得非常清苦,《汉书》曰:

廪食不至,掘野鼠去草实而食之……其冬,丁令盗武牛羊,武复穷厄

也就是说,苏武没有粮食,只能吃草吃老鼠,几年后,丁令人盗走了苏武的样,苏武更加艰难。十年后,汉朝降将李陵来看过苏武。李陵告诉苏武,苏武的妻子已经改嫁,他的家人生死未知,认为苏武的坚守已经没有意义,不如投降。苏武说:“臣事君,犹子事父也。子为父死亡所恨,愿勿复再言。”(小编译:臣子对待君主,就像儿子对父亲一样,倘若儿子为了父亲而死,有什么遗憾呢?)李陵听完,羞愧不已。

苏武牧羊19年,娶了匈奴女子,也生了孩子

通过艰苦的环境,和降将李陵的劝降,苏武已经被公认为英雄。汉武帝去世后,汉昭帝继位,汉朝和匈奴和好,苏武得以归国。起初,匈奴人说苏武已经死了,汉朝想尽办法,才把苏武接回来,19年过去了,苏武骨瘦如柴,苏武当年带过去的一共百余人,除了已经投降的和死去的,最后和苏武一起回到汉朝的,一共才9个人。这9人和苏武一样,值得尊重和敬仰。

苏武牧羊19年,娶了匈奴女子,也生了孩子

然而,后世学者发现,在《汉书·李广利传》中记载另外一件事情,苏武在匈奴的时候,不只是和羊作伴19年,这19年陪伴他的,可能还有个匈奴娇妻。也就是说:他娶了匈奴女子,偷偷生了孩子,苏武回国后,一直没向人提起这件事。其实,苏武回到汉朝后,还有故事没有讲完。祭拜完汉武帝的灵位,苏武被加官进爵。但第二年,汉朝将军上官桀谋反,苏武的儿子苏元因也参与了这场谋反,最后,苏元因被处死,苏武已经年过花甲,唯一的儿子去世了,老婆也早改嫁了,苏武绝后了。

苏武牧羊19年,娶了匈奴女子,也生了孩子

《汉书·李广利传》记载:汉宣帝继位后,非常仰慕苏武,看到苏武身边没有亲人,替苏武难过。便问苏武:“武在匈奴久,岂有子乎?”(苏武你在匈奴这么多年,在那边有没有儿子?)苏武在追问下,不得不承认,说自己在匈奴娶了一个匈奴女子,而且生了一个儿子,取名苏通国。汉宣帝大喜,派遣使者到匈奴,用了很多金银财帛把苏通国换了回来。

苏武牧羊19年,娶了匈奴女子,也生了孩子

小编看来,西汉时期,汉朝和匈奴常年对峙,匈奴人一旦得到汉臣,无不威逼利诱,让其投降。而匈奴人最常用的办法,无非三种,第一是以汉臣性命为威胁,让汉臣屈服。第二是以高官厚禄相许,让汉臣先输了气节。第三是以美人为赐,瓦解汉臣的意志。从李陵、李广利和早期的张骞等人的经历都能看出,这三招是匈奴人必使的。苏武同样经历了这三招。只是,苏武19年后归国,若不是汉宣帝苦苦逼问,苏武恐怕不会说出自己在匈奴娶妻生子。但不管怎么说,英雄苏武,经历三招后,仍旧没有屈服,值得我被尊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