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唐伯虎真的“点”过秋香吗

www.creaders.net | 2019-12-07 22:26:25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唐伯虎,名寅,字伯虎,后字子畏,号六如,又号桃花庵主、逃禅仙吏等。明宪宗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出生于苏州的一个小商人家庭。他的先祖曾是唐朝功臣。他是明代著名的画家、文学家。他的画题材广阔,既善画山水,又工人物、花鸟;画法写意、工笔俱佳,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合称“明四家”。书法诗文也尽有可观。

唐伯虎真的“点”过秋香吗

  《明史》为唐伯虎作的传记是这么写的:“唐寅,字伯虎,一字子畏。性颖利,与里狂生张灵纵酒,不事诸生业。祝允明规之,乃闭户浃岁。举弘治十一年乡试第一。座主梁储奇其文,还朝示学士程敏政,敏政亦奇之。未几,敏政总裁会试,江阴富人徐经贿其家童,得试题。事露,言者劾敏政,语连寅,下诏狱,谪为吏。寅耻不就,归家益放浪。宁王宸濠厚币聘之,寅察其有异志,佯狂使酒,露其丑秽。宸濠不能堪,放还。筑室桃花坞,与客日饮其中,年五十四而卒。寅诗文初尚才情,晚年颓然自放,谓后人知我不在此,论者伤之。”另外,一些地方志诸如《江南通志》、《苏州府志》和《吴县志》等,对唐伯虎的记载也基本如此。

  从这些记载来看,唐寅生平有这么几个特点:首先,他的确是个才子,只要他努力,就会有不俗的成绩,比如在弘治十一年(1498年)举行的乡试中,他就名列第一,被时人称作“唐解元”,并被学士程敏政所激赏,一时之间才名远播;其次,他也的确性格放浪,不管是年轻时的纵酒、成年后的佯狂使酒,还是晚年的饮酒,都表现出他性格疏放的一面;再次,就是他仕途多舛,我们的社会往往不太能接纳像唐寅这样个性鲜明的人,唐寅的落泊看似偶然,其实有必然性。

  乡试后第二年,唐伯虎与自己的朋友、江阴巨富徐经一起进京参加会试,主考官有两位,一位是太子少保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李东阳,另一位即是时任礼部侍郎的程敏政学士。按正史上的记载,徐经贿赂程敏政的家童,提前拿到了试题,后来事情败露,程敏政遭弹劾。这件事牵连到了唐伯虎。

  其实,徐经是否真的以贿赂程敏政家童得到了试题,当时的史料或者语焉不详,或者相互抵牾,《明史》上的记载也是非常简单的。唐伯虎才高如此,又有主考官的赏识,根本用不到参与这种舞弊的事,把他牵扯进去,完全是冤枉的。

  但程敏政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赞赏唐伯虎的文章,唐伯虎又是一副百无禁忌的狂放姿态,这显然触犯了宗法社会立身处世的大忌。换言之,唐寅这样的性格,即使不在程敏政这件事上栽跟头,也会栽在别的事情上。或者说,他根本就碰不到像程敏政那样能欣赏他的人。

  科场失意的唐寅在苏州阊门内的桃花坞修建桃花庵别墅,退避其中,自称“桃花庵主”,过起了一种以卖文卖画为生的诗酒逍遥的生活。但这种宁静又被宁王朱宸濠的礼聘所破坏了。宁王朱宸濠早有异志,为了替日后打基础,他做出礼贤下士的样子,对唐寅礼遇有加,既以百金为聘,又在南昌专门为他修建了一套别墅。

  唐伯虎很快觉察到了宁王的别有用心,这样的政治旋涡,一旦陷下去,就有性命之虞。为求脱身,唐伯虎装疯卖傻,“佯狂使酒”,“露其丑秽”,也就是赤身裸着见人。朱宸濠失望之下只能放其还乡。这时,唐伯虎也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了。明世宗嘉靖二年(公元1523年),54岁的唐伯虎结束了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唐伯虎生平的传奇色彩,是与他的鲜明个性倶来的。唐伯虎在科场失意之后,便以卖画为生,同时遍游名山大川,流连红巾翠袖之中。他自刻一印,称“江南第一风流才子”,有关他的逸闻和传说,当时与后世的文人笔记中多有记载,比如《蕉窗杂录》、《戒庵老人漫笔》、《皇明世说新语》、《风流逸响》和《诗话解颐》等。

  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原出于《蕉窗杂录》,后经冯梦龙的小说发扬光大,故事在流传的过程中也越来越丰富。秋香的“一笑”变作“三笑”,“某仕宦”也最终变成了有姓有名的无锡华府。而在《唐解元一笑姻缘》中符号性的人物——公子,到弹词《三笑姻缘》中则演变成了两个充满喜剧色彩的陪衬性人物。所以,唐伯虎点秋香是事实上没有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