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李世民杀死李元吉后,为何还要强娶他妻子?

www.creaders.net | 2019-12-22 16:52:07  执笔读春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唐太宗李世民绝对算是千古一帝。军事才能卓越的他,不仅助其父李渊一统江山,更在自己登基后勤政为民,励精图治,引领大唐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李世民本人也被周边的小国家称为“天可汗”。如此丰功伟绩,足以证明李世民是个为国为民的好皇帝。但是,如此出色的皇帝,一生也有两个抹不掉的污点,那就是杀兄夺位和杀弟夺妻!

唐太宗画像

  说起古代这些皇室宗亲,他们也是极为不容易,他们享受了旁人没有的待遇,却也得付出旁人不用付出的代价。就像李世民,他本来是唐朝皇室的二皇子,但是因为才能突出,就遭到了自己的大哥,身为太子的李建成的妒忌。然而,李世民是何等的人物,岂会甘屈居人下?所以,就出现了后面的玄武门之变。由此也可以看出,这玄武门之变,确实也不是李世民一个人的过错。

  根据《新唐书高祖诸子列传》记载:“建成、元吉至临湖殿,觉变,遽反走,秦王随呼之,元吉引弓欲射,不能彀者三。秦王射建成即死,元吉中矢走,敬德追杀之。”从这里的记载完全可以看出,玄武门之变,其实既属于讨伐,也属于自保!毕竟,不想当皇帝的皇子都不是好皇子!那么,如果说这玄武门之变都有了其他说法的话,那么杀弟夺妻是不是也另有玄机呢?

玄武门之变

  当初玄武门之变之时,李世民不仅除掉了自己的对手,还在事后霸占了已死的弟弟李元吉的妻子杨氏。对此,很多人表示,李世民霸占杨氏,其实并不是因为贪图杨氏的美色,而是为了收服杨氏背后那些隋朝的贵族。也就是说,这李世民霸占弟媳其实是出于政治考虑。那么,事实果真如此么?很明显不是,如果收服一个女子就可以达到政治目的的话,又何必要举兵相向呢?

  杨氏,乃是隋朝观王杨雄的侄孙女。这杨雄的确是隋朝的贵族,而且杨家后辈在唐朝也有着显赫的身份,不少杨氏子弟在李唐朝廷上的确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李世民霸占杨氏的确跟处理朝堂事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要不然李世民为何只霸占了李元吉的妻子,而没有动大哥李建成的妻室呢?如果这样看的话,好像的确是为了李唐朝廷。

杨氏画像

  但是,这个理由实在是太过于牵强附会了!因为李世民本就有一妃子燕氏,封号为燕德妃。这燕德妃何许人也?她是杨雄的亲外孙女!她的母亲是杨雄的第三女,燕氏祖上也是隋朝贵族!这样的身份地位,难道还比不过一个杨氏么?而且,从杨氏的封号变迁(齐王妃-海陵王妃-巢剌王妃)来说也可以看出一个事实,那就是杨氏一直是没有得到后宫承认的李世民的外室罢了!

  如果真的是为拉拢杨氏背后的势力的话,不是应该正正经经地把杨氏迎入后宫,给予她正式的封号吗?由此可见,李世民当初霸占杨氏,本就没有那么多原因,不过是英雄爱美人罢了!这并不是抹黑李世民,毕竟俗话说得好,英雄难过美人关,李世民这种英雄喜欢美女也是实属正常。而且李世民作为一个富有四海的君主,不过就是接手一个寡妇而已,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唐太宗画像

  同时,关于李世民家族还有一点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那就是李世民本有鲜卑血统,而在鲜卑族中纳取已死兄弟的妻室,真的算不上什么惊人的事情。而且,李世民一没有为杨氏做过什么怒发冲冠的昏庸之事,二没有为了私情就硬立杨氏的孩子为太子。也就是说,霸占李元吉妻子一事本就是李世民的一桩风流韵事罢了,而这也应了“英雄难过美人关”这句古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