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最尊崇的中国武将 每年以宫廷雅乐祭奠

www.creaders.net | 2019-12-28 16:43:12  壹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读者好像很在意日本人尊敬哪个中国古人,网上很多这样的文章,五花八门的说谁的都有,有说孙子的,有说关羽的,有说诸葛亮的……,大部分其实都是捕风捉影。

日本最尊崇的中国武将 每年以宫廷雅乐祭奠

 宫岛神社的舞乐兰陵王

  日本自古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国家,下层是根本没有什么资格谈论什么的,所以,要论日本人自古尊敬谁,还必须看看他们的“上流、官方”尊奉谁。日本人的上层莫过于他们“万世一系”的天王了,如果日本王室尊奉哪个中国人,那么无疑这个人是堪称日本人最崇拜的中国人。

  日本王室尊崇的中国古人不少,不过,有一个中国古代武将,倒是在每年日本皇宫举行的“正月大典”的仪式上,都会以一台“宫廷雅乐”形式祭奠,这个雅乐名叫《兰陵王破阵乐》,祭奠的就是南北朝时期北齐兰陵王高肃。

  高肃是南北朝时的北齐文襄帝高澄第四个儿子,虽然是出身王家,但高肃却一生没有感觉到荣耀,更没有的皇族贵胄子弟骄奢淫逸、恣意妄为的恶习。高肃虽生于悲苦,却继承了母亲的绝世美貌。

  在格外注重人物“风度姿容”的南北朝时期,也堪称举世皆知的美男子,《旧唐书・音乐志》说:“才武而面美”。而考古工作者挖掘出他的墓志铭《兰陵忠武王碑》上则更加细致入神的描绘他的神采:“风调开爽,器彩韶澈。”风是风度,开明爽朗;器是身姿容貌,光彩照人;韶是声音,清澈动人。

  然而就在这“俊美可人”的外形里面,却深藏着一颗雄壮豪迈的大丈夫胸怀。高肃目睹北齐群敌环伺、国势衰微的危机局面,不齿做一个花天酒地的公子哥,一心为国舍命,上阵杀敌。怎奈他“美过妇人”的容貌却每每让人不愿相信他的壮志和高超的武功而轻视他。

  这是高肃这样的奇伟男儿不能容忍的。他要的是敌人见到他就会胆寒畏惧,于是他不得已想出一个办法,特意制作了一个凶神恶煞的可怖铁面具,每次出战都披头散发、面目狰狞,犹如地狱出来的恶魔一般。加之高肃武艺精湛、勇猛善战,所以他一出现在战场,真的让敌人望风披靡。

  公元546年,突厥和北周联合攻齐,洛阳被围数月,危在旦夕。高肃自告奋勇带500勇士前去解救。战场上他头戴面具,身着铠甲,手握利刃,呼号着杀入重围,和城内齐军里应外合,终于打退敌军,解救洛阳于危急,战后当他摘下面具后,北齐军队发现战场上那个所向无敌的“魔将”原来竟是娇美如花的兰陵王,一片惊喜欢呼。

  在盛大的庆功宴上,北齐皇帝亲自命将士以兰陵王头戴铁面出入敌阵如履平地的壮举为背景,创作一台宫廷舞乐以纪念,并亲命为《兰陵王入阵曲》,一问世便名满天下,成为南北朝乃至隋唐时期最著名的宫廷舞乐。

日本最尊崇的中国武将 每年以宫廷雅乐祭奠

  北海道护国神社祭奉纳舞乐“陵王”

  唐朝时期更是被日本派往中国学习先进文化的遣唐使如获至宝,“请回”日本,成为日本王家重大庆典仪式上的必备节目。直到今天,每一年日本新年第一天,王家和日本最著名的神社里,都会举行《兰陵王入阵曲》的演出,成为日本王室“新年贺正”的重要仪式。

  祭祀日本天王祖先神明的严岛大社至今每年正月上演《兰陵王入阵曲》,连带还上演唐太宗李世民根据兰陵王改编的《秦王破阵乐》,都是日本王家保留的唐代宫廷舞乐。

  日本兰陵王装扮,在极其保守的日本,经过上千年的时光,依然完整保存下来,并没有因此变样,然而这个反而是好多中国人已经遗忘的真实原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