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太平天国灭亡后,他躲过追杀回家生了7个孩子

www.creaders.net | 2020-01-03 09:13:42  岩岩说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般而言,封建帝国对犯上作乱者(起义军)都是处以凌迟之刑,对余部也是追杀殆尽,不留下活口。满清对太平天国高级将领也是如此,只要被活捉,基本都是凌迟处死;就算是主动投降,清朝也诛杀,很少给条生路。那么,太平天国灭亡后,有没有高级将领能够成功躲避清朝追杀,安全度过余生呢?这里“安全度过余生”,指的是能够善终,无论是投降者还是隐居者。因为,有些投降之高级将领,清朝还是找理由将其处死;要么流放外地,活活给整死,李昭寿、陈国瑞等就属此类。其实,活下来的高级将领也不少,其中一位活了94岁,一位生了7个孩子,还有一人差点熬到清朝灭亡。

太平天国灭亡后,他躲过追杀回家生了7个孩子

01.韦俊,此人是北王韦昌辉弟弟,被誉为最厉害之国宗,没有之一,综合军事能力与石达开相当,是绝对的悍将。湘军三号人物罗泽南,被其一炮打死;中兴名臣胡林翼,差点被他活捉;

直隶总督刘长佑,差点被其一刀劈死。可惜,天京事变后,洪秀全、陈玉成、杨辅清等屡次挑衅韦俊,激起池州兵变,韦俊无奈之下投降清朝。投降之后,韦俊开始对陈玉成下狠手,率兵攻打枞阳,为清军拿下安庆夺取首功。但是,韦俊比较低调,从不主动向朝廷要官,也不摆架子,因为得以善终,病逝于芜湖。

02.古隆贤,此人是韦俊麾下一枚骁将,勇猛无敌,为太平天国立下赫赫战功。韦俊叛变之后,洪秀全、李秀成对其起了疑心,并将其分配到皖南山区打游击,不能染指苏杭等富庶之地。如此,古隆贤一怒之下率8万兵马投降清朝,还献上三座城池,曾国藩非常高兴,给他保举知府一职。但是,古隆贤对当官丝毫无兴趣,他只想回家好好生活。1863年夏,战争还在继续,古隆贤就辞职惠州老家,娶妻生子,生了6男1女,堪称是人生赢家,让大伙十分羡慕。

太平天国灭亡后,他躲过追杀回家生了7个孩子

03.李容发,人称忠二殿下,是忠王李秀成的养子。太平军杀入湖北时,年仅10岁的李容发孤苦无依,于是投奔太平军,被李秀成收回养子。天京事变后,李容发开始崭露头角,曾在常熟一战中击毙洋枪队1000余人,还打伤了戈登。天京陷落后,李容发掩护幼天王突围而出,后在江西境内被湘军俘虏。幸运的是,俘虏李容发的是清华四大国学大师之一陈寅恪的爷爷陈宝箴(唯一支持戊戌变法的封疆大吏)。陈宝箴见李容发年纪轻轻,器宇不凡,于是偷偷将其释放,还送一位婢女给他当老婆,让他们安居乐业。如此,李容发堪称幸运之王。

04.赖汉英,此人是天王洪秀全大老婆赖莲英的亲弟弟,是如假包换的国舅爷,曾率领1万余西征军从南京一路杀到南昌,夺取长江中下游广大产粮地,为天京提供源源不断的粮食补给,功劳可不小。但是,杨秀清为了大权独揽,为了限制洪秀全权力,便以攻击南昌失利为由,让其回天京整理文献,排除在权力核心之外。天京陷落后,赖汉英偷偷逃回广东花县老家,改名换姓,继续经商、行医,一直活到1909年,享年94岁。据说,孙中山小时候听一位老人讲太平天国之故事,此人应该就是赖汉英。

太平天国灭亡后,他躲过追杀回家生了7个孩子

05.洪全福,此人是天王洪秀全的侄子,骁勇无敌,曾率3000兵马从天京杀出,直奔湘军悍将朱洪璋大营,左冲右突,人称“洪疯子”。为此,洪秀全封他为瑛王,寓意跟英王陈玉成一样勇猛之人。天京陷落后,洪全福在传教士之帮助下顺利出逃,回到广东花县,后则跑去美洲做苦力活,并加入洪门,成为领袖。1902年,洪全福联络广东各地革命党,发动武装起义,准备创建民国。可惜,事情泄露,起义失败,洪全福跑去新加坡避难,后又偷偷潜回国内养病。1910年,洪全福病逝,享年74岁。若是再活2年,他就看到清朝灭亡了。

06.张宗禹,此人是“捻军”重要首领,因为“捻军”奉行太平天国正朔,所以张宗禹也算是太平军一枚悍将。要知道,张宗禹还受封为梁王呢?是太平天国如假包换的王爷。1865年5月,张宗禹集合6万兵马在山东菏泽高楼寨设下埋伏,引诱八旗第一名将僧格林沁率兵追击,全歼八旗马队7000余人;僧格林沁在逃亡麦田躲避时,被小兵张皮绠割喉,就此殒命。如此,曾国藩、李鸿章等得以将权力触角伸到北方,从而改变了晚清军政格局。1868年,张宗禹战败后,率18骑兵逃跑,在一座小岛上隐居,成功躲避追击,安度余生。

太平天国灭亡后,他躲过追杀回家生了7个孩子

07.马融和,此人是英王陈玉成麾下一枚骁将,统率英殿麾下最精锐的小左队,率领骑兵纵横疆场,杀敌无数。遗憾的是,马融和从未得到封王,洪秀全册封2700位王爷,就是没有他的份。为此,马融和十分不满。天京陷落不久,他便率7万兵马向安徽巡抚英翰投降,可清朝也不重用他,只给他游击虚职。1874年,马融和在福建出卖辅王杨辅清,带兵将其抓获送给清朝,并处以凌迟。马融和立下大功,但清朝依然没赏赐,继续让其干游击一职,直到病逝。不过,能善终也不错,比李昭寿、陈国瑞强。

08.覃瑞麒,此人是早期拜上帝教教徒,是金田起义参与者之一,隶属于西王萧朝贵,后则成为北王麾下悍将,镇守天京,且守卫的是雨花台,可见其地位不一般。天京陷落后,覃瑞麒带着妻子、儿子等3人化妆成难民,偷偷逃出京城,一路乞讨,昼伏夜出,回到了广西象州岳父家。在象州呆了一年,再次潜逃回平南,然后开荒种地,躲避清朝追杀。1874年病逝,是善终。

太平天国灭亡后,他躲过追杀回家生了7个孩子

综上所述,韦俊、古隆贤、李容发、赖汉英、洪全福、马融和、张宗禹、覃瑞麒等太平天国高级将领都成功躲避清朝追杀,安全度过余生。如此,他们算是人生赢家。尤其是古隆贤与李容发,是绝对的幸运之星,运气之王。

参考书目:《太平天国全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