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宋家姊妹的"乳鸽夺夫宴" 如何扭转中国近代史?

www.creaders.net | 2020-01-17 18:45:36  天下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多人都知道,蒋介石的太太是宋美龄,但却未必知道,其实在这之前,蒋已经有三位太太,他为了宋美龄而抛弃糟糠之妻,当中还闹出一个"乳鸽餐"竟成"夺夫宴"的故事。

宋家姊妹的"乳鸽夺夫宴" 如何扭转中国近代史?

话说蒋的元配夫人是毛福梅,但这却是十四岁时父母为他娶的,是个缠足的旧式女子,相貌平平,蒋与她并无感情基础,但却为蒋生下蒋经国这个儿子。后来,蒋年轻时在上海打滚,先娶了欢场女子姚冶诚为妾侍。随着蒋投身政治,再认识了陈洁如,她是一位受过现代教育的大家闺秀,可以陪蒋在政圈出得场面见得人。最初陈母嫌蒋早有妻妾而不答允其提亲,但蒋却穷追不捨,并承诺与妻妾脱离关系,最后才勉为其难,让女儿下嫁他。

后来蒋又遇上背景更好、才貌更出众的宋美龄,更认定宋家的声望、人脉可以帮自己在政途上更上一层楼,于是便设法攀附;而宋家,尤其是三姊妹中嫁了个大财阀的大姊宋霭龄,亦想透过妹妹的婚事,来个钱权交易,建立中国当时最大势力的集团,可谓各取所需。

这段政治婚姻是从一餐晚饭开始。1926年某个星期六的晚上,大姊霭龄第一次请蒋两夫妇到她家里晚饭,并说为两人准备了别致的乳鸽餐,其实是想近距离观察蒋。陈洁如在其回忆录透露,丈夫因公事迟到,所以变成她要独自面对霭龄、美龄两姊妹,两人不断尝试从她口中套取其丈夫的状况,例如脾气,以及与其余两位太太(毛福梅和姚冶诚)关系等。

等到蒋介石来了,晚餐开始,陈回忆,菜式是欧式,第一道菜是浓肉汤,第二道是煎鲽鱼,主菜是一只大乳鸽,乳鸰置于一片钻石形状的烤面包之上,碟子旁边的配菜有芹菜和薯片。美龄更说:"吃乳鸰就像吃芒果,这两样东西都应该以手指头撕着吃,而且……不能给人看见……所以请大家在这桌上静静的吃。不过,我警告大家,谁也不许同别人讲话,也不许看别人,直到吃完这只乳鸽为止……如果无异议,那么我们现在就开始享用它。当心要两眼注视你的盘子,不要东张西望……"

陈说,奉此警告,大家都遵命行事,静悄悄的吃。这只乳鸽果然也没有让人失望,陈说"真是美嫩可口,甚至骨头都是酥的"。

饭后,宋家两姊妹还想留陈在家里过夜,彻夜长谈,但陈也不蠢,知道对方想继续向自己套话,于是婉拒。

写到这里,陈在回忆录中幽幽的说:"这个小晚宴只是一次普通聚会,我再也想不到,也不能相信,这竟是谋夺我的蒋介石妻子地位的长期阴谋之开端。"

1927年年初,蒋介石与国民政府当权派如汪精卫和胡汉民矛盾日趋白热化,关系紧张,遭到排斥,宋蔼龄这时一力促成蒋、宋两家联姻,游说妹妹美龄下嫁,三弟宋子文(当时国民政府的财政部长)投蒋,以及策动上海资本家以财政支持,作为蒋的靠山。

3月,蒋介石与宋霭龄在江西九江一艘轮船上进行了24小时的密谈,结果达成了这场政治婚姻的协议。宋向他承诺:"我不但要如你所愿,怂恿我的弟弟子文,脱离汉口政府,而且还要更进一步;他和我并将尽力号召上海具有带头作用的大银行家们,以必要的款项支持你,用以购买你所需要的军火,俾得继续北伐。我们拥有所有的关系和门路。你自己知道,你不会再从汉口(笔者註:当时国民政府所在地)获得任何经费或支援。而作为交换条件,你要同意娶我的妹妹美龄,也要答应一俟南京政府成立,就派我丈夫孔祥熙担任阁揆,我弟弟子文做你的财政部长。"

蒋回家后,向太太披露了宋的建议,并说:"我已走投无路……她说的话却有道理。我不能期望汉口方面再给我任何金钱、军火及补给,所以如果我要继续贯彻我那统一中国之计划,她的建议乃是唯一解困之道……恳求你不要反对。""避开五年,让我娶宋美龄,获得不理汉口、继续推进北伐所需要的协助。这只是一桩政治婚姻。"

经不起蒋的连番游说,陈洁如无奈离开,返回娘家。到了8月,蒋更前赴太太娘家,且提出要求太太赴美五年,蒋说:"妳之必须远走美国,是宋霭龄的条件之一。洁如,我明知请妳这样做,是过分了,但我也完完全全是为了中国的统一……妳如留在上海,这全盘交易就会告吹。妳还不瞭解我的苦楚吗?"

想不到,蒋竟可以说出如此厚颜的话,他甚至已经带来了船票,叫陈出国五年研究政治和公共行政,以便回国后为南京政府服务,以及"恢复婚姻关系"云云,他甚至走向佛前起誓,并称若然违誓,必遭我佛"殛毙",以及把其"南京政府打成粉碎"。

陈洁如遂被迫以大局为重而勉强答允,让蒋宋联婚得成。后来蒋北伐成功,大权在握,但之前那个所谓"五年"的承诺,却被抛诸脑后。

就是如此,在宋蔼龄的策划下,宋家发挥了重要角色,在中国近代史上走出最重要的一步:帮助当时仍是国民党"非主流派"的蒋介石东山崛起,把孙中山两位接班人汪精卫及胡汉民,通通取而代之;另一方面,亦建立了蒋政权与江浙财团的紧密关系,奠下了政权的阶级本质,以及中国随后二十多年的走向和命运。

主僕缘尽,香港人有所谓请吃"无情鸡";但想不到,最无情的,却可能是夫妇分手,请吃"无情鸽"。

(本文反映作者、专家意见,不代表本社立场)

摘自时报出版《大人们的餐桌‧中华篇:从民初到二十一世纪,22位牵动华人政局的政治人物饮食轶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