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李世民喝下李建成给的毒酒本该丧命 为何却没死

www.creaders.net | 2020-01-31 21:15:54  飞鱼说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是让无数人心服口服的帝王。

他们的一生,做出了不少的功绩,比如秦始皇完成了大一统,汉武帝奠定了辽阔的疆域,唐太宗开创了华夏盛世,宋太祖结束了战乱局面。

不过这四人非要比个高下的话,似乎根本没有答案,但是如果要比谁最心狠手辣,非唐太宗李世民莫属,不为别的,仅仅一个宣武门之变,就让另外三位帝王望尘莫及。

古代皇位继承,讲究的是嫡长子继承制,也就是皇帝的皇后生的长子,当然并不是长子就能继承,关键在于“嫡”。

比如说,皇帝成长的速度太过惊人,未经过皇室娶亲的过程,就与其她人有了儿子,后来又有了自己的皇后,皇后也生了一个儿子,虽然皇后生的儿子并不是长子,但却是嫡子,所以有资格继承皇位的人,并不是长子,而是嫡子。

可是不巧的是,李世民不是李渊的长子,更不是嫡子,所以从规矩上讲,李世民是无缘继承唐高祖李渊的皇位的。

李渊的嫡长子,是李建成。

李建成,在历史上其实并不是一些影视中所“塑造”的怂蛋一个,李渊在晋阳起兵之前,李建成就是李渊的得力帮手,起兵之后也曾率军征战,主要战绩有占领了西河、霍邑、潼关等地,此外还攻克了长安,平定了山东。

唐朝建立之后,李建成成为了开国皇太子,协助李渊处理政事,李建成也渐渐地从征战中抽身,准备接替李渊的皇位,登基称帝,不过李渊的次子李建成的弟弟李世民表示不服。

李世民喝下李建成给的毒酒本该丧命 为何却没死

而李世民的小心思却都被李建成看在了眼里,于是李建成设下了鸿门宴,李世民赴约并喝了李建成给的毒酒,而李世民喝下李建成给的毒酒本该丧命,为何却没被毒死呢?

关于这件事,我们还得从这场鸿门宴说起。

李建成设下的鸿门宴。

李渊一共有22个儿子,但是被我们所熟知的只有四个,李建成、李世民、李元吉、李元霸,而皇位的争夺战,是李建成、李世民和李元吉三人的博弈,至于其他儿子为何没能入局,其中的原因有很多,飞鱼暂不细论。

李渊建立唐朝之后,他一心想的就是让李建成接替自己,当然也是这样做的,所以把李建成立为了皇太子,并且让其帮助处理政务,那么此时的李世民在外征战远离政治,而李元吉在明处更是以李建成马首是瞻。

李建成最忌惮的就是李世民,因为他深知自己的弟弟的超凡实力,所以李建成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摆下了宴席,宴请李世民,当然出席的还有李元吉,如果是平常人家,兄弟几个见了面,好好喝一场就够了,但是这三人的聚会,明显有着硝烟。

因为在这场宴会中,李世民中毒了,而根据史料得知,李世民中毒的原因,是在宴会上喝了李建成给的毒酒,而李世民仅仅只是吐血数升,并没有死。

李世民为何喝了毒酒没死?

李建成与李元吉想要毒杀李世民,这件事在《旧唐书》中记载如下:(李建成)与元吉谋行鸩毒,引太宗入宫夜宴,既而太宗心中暴痛,吐血数升,淮安王神通狼狈扶还西宫,高祖幸第问疾,因敕建成:秦王素不能饮,更勿夜聚。

这意思就是说,李建成和李元吉计划毒杀了李世民,可是呢,最后喝了毒酒的李世民只是心中暴痛,然后吐血数升,被人给扶了回去,李渊还对其进行了慰问,更对李建成吩咐说,李世民不能喝酒,晚上别整这些喝酒的幺蛾子了。

说到这,那可是要佩服唐太宗了,喝了毒酒都死不了,真是百毒不侵的龙体?别闹了,这个假设不存在,那么李世民喝了毒酒为何只是吐血而不死呢?

飞鱼觉得这整件事都透露着蹊跷,不过既然史书中说了李世民中毒了,我们姑且按照这个线进行推理,李世民没死的原因,或许有两种可能,其一,是毒下轻了,其二是喝内伤了,第一种似乎可能性不大,因为李建成等人既然想要李世民的命,怎么会不考虑剂量呢?

而第二种可能的前提是,李建成等人根本没有下毒药,是李世民自己不能喝酒,结果喝到内伤而吐血了,所以他借题发挥,让自己表现出中毒的模样,以此来诬陷李建成等人,说到了,不少人会说了,史书中李世民是受害者,但飞鱼只能说,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

李世民中的毒究竟是谁下的?

李世民中毒没死这件蹊跷的事,我们暂且放一放,我们接着说下一件,那就是李世民中的毒究竟是谁下的,不少人又会说了,史书中不是说了嘛,是李建成和李元吉两人密谋的,这其实就是不合理的地方。

当时李渊健在,李建成虽为皇太子,自己设宴,然后在宴席上,下毒毒死自己的亲弟弟,这是明白人干的事?这是不打算要自己的太子位了,所以这下毒的人,其实最不可能的就是李建成,毕竟这是一步搬石头砸自己脚的臭棋,再说了李建成又不傻。

那么这场宴席的主角排除了一个,还有另外两个李元吉和李世民,李元吉的嫌疑很大,因为他在李建成设的宴席上毒死李世民,可以做到一石二鸟,然后自己捡个大便宜,或许是因为太过慌张导致毒药的剂量没弄对,所以让李世民逃了一劫,这也解释了李世民中了毒为何却没死。

当然,李世民自己下毒也是有可能的,毕竟当时的李世民和李建成比起来,争夺皇位资本还不够,于是李世民就暗中下了不会要了自己命的毒,然后把脏水泼到李建成和李元吉身上,也是一石二鸟之计。

说到这,不少小伙伴又要说,飞鱼你就扯吧,自己给自己下毒,这是得有多狠,可是不巧的是,李世民正是这种心狠手辣之人,玄武门之变后,从李世民对李建成和李元吉家族做的事情中,就可窥探出一二,当然自己给自己下毒,也能解释李世民为何中了毒却没死。

结束语:

李世民喝下李建成给的毒酒本该丧命,为何却没被毒死?其实这件事本就疑点重重,说不定在历史上并未发生过,只是唐朝史官为了让李世民弑兄夺位更加合理化,毕竟在后来的历史上,李世民越来越白,而李建成则越来越黑。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不是李世民的狠,大唐又怎么会开启一个盛世,如果李建成继位,唐朝的走向究竟又会如何呢,不过飞鱼觉得,果真如此的话,唐朝应该不会出现历史上唯一的女帝武则天了吧。

对此,您怎么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