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博士质疑郑和下西洋是骗局 面对学生反问却无言

www.creaders.net | 2020-02-16 22:03:57  枕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一段时间有一部很火的剧《大明风华》让很多人的视野从清宫剧转到了那个最后一个汉人建立的王朝,其中剧主要讲了明成祖到明英宗之间的一段往事,让很多人更加了解那个“幅员之广,远迈汉唐”的明代。

而我们对明代最开始的了解,我想大部分人肯定还是津津乐道于郑和七下西洋的传奇。郑和很小的时候就侍奉明成祖,从靖难的时候开始,就多次出谋献策,深得明成祖的信任。

由于当时明王朝十分强大,为了晓谕四方,开始万邦来朝的不二伟业,同时也为了寻找建文皇帝,郑和被授予重任,多次从苏州,福建等地出港,横跨广袤的印度洋一共去了30多个国家,最远一直到非洲东海岸和红海等地,在欧洲人没有发现新大陆之前,规模如此庞大的对外活动,这还是属于世界第一次。

博士质疑郑和下西洋是骗局 面对学生反问却无言

或许是明王朝太过强大,也或许是传统儒家“以和为贵”的思想,郑和和他的船队在这些地方也树立了一座和平的丰碑。

但是在古代世界,规模如此大的船队,自然引起了那些西方人的质疑。他们固执的认为,在达伽马都只能靠着一叶扁舟沿着海岸线走的年代,中国人在几百年前的郑和下西洋,是不是有所夸大?

我们接下来就来说说这个话题。

“真的远航过吗?”

葡萄牙人远航过,西班牙人远航过,我们真的远航过吗?

这种质疑论的创始人是一个加拿大的华裔,叫林炎平,曾经获得过加拿大McGill大学理工科的博士学位,并且写有《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这本书。

博士质疑郑和下西洋是骗局 面对学生反问却无言

林炎平

他说郑和下西洋只是一个明朝皇帝编出来的谎言,只是为了虚假宣传自己国家的强大而已,营造出一种虚假的盛世。他的关键证据是在《明史》中,因为他是一个理科生,而根据《明史》记载,郑和宝船的尺寸非常巨大,长就达到了140米,宽也有57米,用现在的方法换算下来,排水量差不多3万吨了,接近如今一艘小型航母的排水量了。

他质疑的地方在于郑和木船的结构,在没有钢结构支撑的情况下,如果材料只是木材,是很难满足这么大的排水量的。他还利用计算机进行了多次的运算与模拟,并且根据现在造船的经验,远航船只的底部一定要是尖底,方便于乘风破浪,但是明朝的船只,根据记载,几乎都是平底船,而根据科学,他说采用平底的结构,是无法在澎湃汹涌的大洋中抵抗风浪的。

博士还提出了一个异议,那就是记载的自相矛盾,按照《明史》和《郑和航海图》的记载,会得出一个违背规律的结论。根据《郑和航海图的记载,》当年长江口的实测水深不过是“出洪打水丈六七”,也就是说涨潮时水深一丈六七尺,换算成现在的单位,差不多5米左右。

博士质疑郑和下西洋是骗局 面对学生反问却无言

排水量如此巨大的船,他提出吃水不可能低于5米,在武汉理工大学的实验验证下,按照中国古代船舶原理复原出的郑和宝船,吃水大概为8到10米,很明显长江的吃水,是达不到的,又怎么能从江苏的刘家港一直开到福建呢?

因而我们的博士断言,郑和从来没有下过西洋,这只是我们古代人撒出来的一个弥天大谎,这是为了政治宣传而编造出来的谎言。

大学生之问

博士刚刚这番论述,是在中国的大学里讲的,却没想到引来了一大片的非议。

有一个学生站出来向这位博士提了一个问题,他说他曾经去过当时爪哇中部,也就是现在印度尼西亚,并看到了当地人为了纪念郑和设立的三宝垄,并且还有一座“三宝公”寺庙,也是用来纪念郑和给这些地方的人们带来的技术和文化。

之所以用“三宝”,是因为郑和有一个官方的称号“三宝太监”借用“三宝”,来表达敬仰和怀念。那个学生还提到了在非洲东部,有一些岛屿,也一直流传着郑和的故事,并且在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就有郑和在当地所立的石碑,上面既有汉语,也有本地语言。

博士质疑郑和下西洋是骗局 面对学生反问却无言

那位同学在这些事实的基础上发出了诘问:

我们可以说明朝政府造假,难道这些东西,是当时很多国家配合作假的吗?

同时我们还有很多证据,比如郑和从海外带回来进献给皇帝的“麒麟”,也就是今天的长颈鹿,还有很多国家的国王跟随郑和的船队来到了明朝,并且在死后也不愿归故乡,只想葬在明代的土地上。难道这些记载,都是作假的吗?

博士当时立刻哑口无言了,醉心于理工科研究的他,并不了解这些事实,只能尴尬下场。

博士质疑郑和下西洋是骗局 面对学生反问却无言

一个逻辑错误

其实这个博士,只是犯了一个逻辑错误。

我们不能否认他关于船只大小推测的合理性,这些东西并不是一句古人的智慧就能解释的,毕竟你就算是古代人,也得遵守牛顿的力学规律,阿基米德原理。按照这位博士所说的,木材结构做出来的平底船只无法完成远航,是现在的一个共识。尽管古代有很多技术我们现在还解释不了,比如越王剑不锈,比如金缕玉衣,还有秦朝神奇的兵马俑,这些我们都无法做出来,但是我们应该坚信的一点,今人更比古人强。

前人的智慧虽然让我们高山仰止,但是我们却不能被这高山吓破了脚步。

博士质疑郑和下西洋是骗局 面对学生反问却无言

我们还是来说,他犯的一个错误,他就是对记载的尺寸的质疑,转到了有没有远航上,但是这两个是无法推出来的。记载的尺寸可能有误,就算无误,也只能说远航的船只可能并没有如此的大,是无法完成对没有远航的判定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郑和的船只到底有没有那么大?

我的观点倾向于,远航过,这是毫无置疑的,但是没有那么大。

我们古代中国,其实一直没有成体系的科学系统,特别是那些写历史的文人,形容数量,大部分都是八十万大军,要么就是成百上千这种约词。在明代人的记载里,还出现过比郑和宝船还大的洋人的船只,据史料记载,在崇祯年间,福建巡抚邹维琏在《奉剿红夷报捷疏》中说他看到了一艘荷兰人的大船,“长五十丈,横广六七丈”。

博士质疑郑和下西洋是骗局 面对学生反问却无言

但是我们知道,荷兰人根本无力派如此的战舰,因为在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候,荷兰在远东的武装力量很薄弱,只有一些武装商船,而根据荷兰后来的史料披露,当时荷兰全国最大的“艾米利号”也只不过四十多米,文人很显然是夸大了的。

还有一则记载,也是成书于崇祯年间,还是一个外国传教士汤若望和一位中国人一起撰写的军事专著《火攻挈要》里记载道,“西洋水战所用火攻虽以大铳为本,亦更以坚厚大船为基。海上战船,大者长六十丈,阔二十丈”,“长六十丈,宽二十丈”,这样的记载,不仅比宝船大,甚至超过了现代小型战列舰和小型航母。

这无疑是非常荒谬的。

我想他们本也无意夸大,但是实地测量在当时太过困难,也就只能靠着自己的观察,给出这样一个模糊又精确的读数罢了。

博士之前的推理并不是没有道理。

博士质疑郑和下西洋是骗局 面对学生反问却无言

“大明风华”

就算博士的推理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结论错误了,也就是错的。

宝船的真实体积如何,并不能影响,或者是掩盖那段大明风华。燕王起兵于幽燕形胜之地,以有天下。之后七下西洋,五征漠北,盛世修书,引得万国来朝,这是汉家天子最后的无上荣光,也是明代为数不多的汉唐那种开拓精神的遗风。

博士质疑郑和下西洋是骗局 面对学生反问却无言

值得一提的是,郑和还是一个穆斯林,在自己一生的最后一次航行里,他完成了一个他们最大的愿望,圣地朝拜。这样的背景,更加使得他在对外交往中游刃有余。

但是郑和囿于当时的体制,因此并没有带领这个国家走向深蓝,又因为刘大夏毁掉了航海图纸,让郑和下西洋的直接证据也只是那些丰碑,那些传说而已,而之后越来越没落的大明,也越来越守旧了,中国在朱棣死后的几百年里,竟然除了收复台湾,再也没有打过一次海战,我们就这样,错过了大海。

尽管如此错过,尽管我们现在距离统一只有那一段浅浅的海峡,尽管目前的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重重封锁,但是我们还是要记得,在六百年前中国苏州的刘家河港口,有一只只像小山一样庞然大物,连绵不绝地填满了整个。

博士质疑郑和下西洋是骗局 面对学生反问却无言

他们是我们中国的船,比达伽马,比哥伦布,比麦哲伦还要早的去到了半个地球的远方,并且没有掠夺,没有杀戮,只有那一座座和平的丰碑。

我们最后在引用郑和的一段话作为小结:

“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于海。……一旦他国之君夺得南洋,华夏危矣。我国船队战无不胜,可用之扩大经商,制伏异域,使其不敢觊觎南洋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