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神医华佗并非中国人 来自印度?

www.creaders.net | 2020-02-20 00:13:53  反调说娱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佗应该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古代历史人物,他和扁鹊一样有“神医”之名。只不过历史上的扁鹊有两个,一个生活在远古黄帝时代,一个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但华佗只有一个,他生活在东汉末年,由于医术精湛千古留名,现在河南许昌和周口都有他的纪念墓。

我们熟悉的华佗是一代枭雄曹操的老乡,史书记载,华佗和曹操一样出生于沛国谯县,从小就四处游历,学有所成,擅长内、外、妇、儿、针灸等众科,还独具匠心地创造了“心理疗法”,对传统中医学贡献很大。只不过近代却有学者提出,华佗并非中国人,而是印度人。

这话说出来实在叫人吃惊,颠覆了我们以往了解的华佗形象。但说这话的也不是喜欢信口开河的人,他是清华校史上“四大哲人”之一的陈寅恪,梁启超对陈寅恪的评价就很高,他认为自己的著作虽然多,但全加在一块也赶不上陈寅恪写的几百个字有价值。

神医华佗并非中国人 来自印度?

而且当时华北学术界的两大派系“留洋派”与“本土派”虽然互相瞧不起,但他们对陈寅恪却始终不敢不尊重,这当然是因为陈寅恪的实力。1930年,陈寅恪在清华学报第6卷第一期里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三国志曹冲华佗传与佛教故事》。

内容比较长也比较复杂,如果只摘取其中有关华佗的重要部分,陈寅恪是说中国传统的文史受外国故事名词影响很深,比如魏晋“竹林七贤”的竹林就是仿照佛教故事,而华佗的名字读音与古天竺语“agada(意为‘药’)”十分相似,译成中文应该叫“阿伽陀”或“阿羯陀”。

神医华佗并非中国人 来自印度?

而“华佗”的称呼去掉了前面的“a”,省略为“gada”,这种省略跟中国把“阿罗汉”简称为“罗汉”是一样的方式,且古汉语中的“华”读为“rwa”,比较之下,当时的人受印度神话的影响,将天竺语中的“药神”称为“华佗”,可能性非常大。

而且华佗的出生时间并没有明确记载,只能根据史书推测出他出生于145年,公元208年去世,但《后汉书》又记载华佗“年且百岁,而犹有壮容”,年龄问题含混不清是华佗身份的另一个疑点,如果华佗是中国人,为什么许多关于他的资料都出现了矛盾之处呢?

另外陈寅恪还提到,敦煌本勾道兴《搜神记》记载华佗曾经因为建议用“开肠,洗五脏,劈脑除虫”的办法治好曹操,导致自己被曹操所杀。这与佛教典籍《奈女耆域因缘经》中记载的天竺神医“耆域”的办法高度相似,甚至两人的经历也有很多重复之处。

神医华佗并非中国人 来自印度?

那么,华佗是否真是从印度来的呢?实际上,陈寅恪的观点在当时引起了争议,大部分学者更赞同华佗是土生土长中国人的说法。有人提出,《三国志》评价“华佗之医诊,杜夔之声乐,朱建平之相术,周宣之相梦,管辂之术筮,诚皆玄妙之殊巧,非常之绝技矣”,既然其他人是真实存在的中国人,为什么就华佗不是呢?所以,这种观点并没有获得大面积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