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匈奴为何要掳走东汉才女蔡文姬

www.creaders.net | 2020-02-28 23:57:47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汉才女蔡文姬,一个因曹操的惊人举动而出名的女子。曹操花重金将其从匈奴手中赎回,结果却不是把蔡文姬占为己有,而是把她嫁给了年轻小伙董祀。是不是因为蔡文姬不够漂亮,所以曹操才没有对她下手呢?

匈奴为何要掳走东汉才女蔡文姬

  要说曹操为什么没有对蔡文姬下手?这就有得说了,我们还是跳过这一层,直接来说今天的主题,蔡文姬的相貌如何吧!

  讨论一个古代女人的长相,还是一代才女的长相,我们也只能尽力为之!

  首先,才女才女,通常都是气质比样貌更重要,俗称“主要看气质!”也就是说,很多才女都长得丑,或者长着路人脸咯,那也不一定,但是才貌双全的女子,一定是很受欢迎的。

  古代的人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但无才貌美也是极其危险的。诸如杨贵妃、赵飞燕、妲己、褒姒这样的倾城绝色,古人无一例外都给她们判了罪行。她们或许是有罪的,但绝对没有达到使国家灭亡的地步吧!所以,长得太漂亮了,太有才了,对古时候的女子来说都不是好事。

  人们会形容秦淮八艳是如何的妖娆多姿,但绝不会这样形容一个根正苗红的世家之女蔡文姬。所以,史书中如果形容了蔡文姬的美貌,只会简单的提一两句,不会将其比作“尤物”。可惜,史书中对蔡文姬的记载很少,唯一能找到的就是范晔评价蔡文姬的一句话“端操有踪,幽闲有容。”

  说白了就是,我们看的是蔡文姬的气质,容貌不重要。

  既然蔡文姬能被掳走,还被献给左贤王,那肯定不是什么庸脂俗粉啦。要不然就是长得极具异域风情,要不然就是长了一张典型的中原美女的脸。否则,左贤王能看得上?

  蔡文姬的父亲蔡邕是东汉有名的大文学家,而且还是曹操的故友,交情十分不错。既然这样,蔡文姬的身价就跟着水涨船高了起来。可蔡文姬的命运,岂止是不顺,简直就是太不顺了!

  早年,蔡文姬嫁给了河东氏族卫家的次子卫仲道,可卫仲道身子不好,早早就病逝了。由于和丈夫并无儿女,蔡文姬便回到了娘家居住。董卓、李傕、匈奴分批次地作乱关中地区,蔡文姬的父亲已死,全家上下只能跟着流民一起流亡。

  不知怎的,匈奴大军闯入流民队伍,烧杀抢掠。他们还将蔡文姬掳走,献给了左贤王。左贤王的身份,就好比是皇族太子,地位尊贵。蔡文姬在匈奴长达12年,期间生了2个儿子。当曹操用赎金来换她的时候,她作了一首《胡笳十八拍》,流芳百世。

  匈奴为什么要掳走蔡文姬?

  从蔡文姬被抓到被献给左贤王来看,蔡文姬应该是个美人儿。如果不是美女,下场只会更惨。左贤王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也不会将来历不明的人放在身边,所以他极有可能调查过蔡文姬的背景,得知了她的真实身份。否则,蔡文姬不会有机会活下来,不会有时间等到曹操花钱来赎她。

  匈奴掳走蔡文姬,可能是意外、偶然,也可能是蓄意已久。毕竟蔡文姬的身份摆在那里,这就是打中原人的脸面啊!总之,蔡文姬是政治的牺牲品,她的一生都跟政治息息相关,不是这个人的棋子,就是那个人手中的兵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