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西方人不解 中国五千年王朝史 为何没保留王室?

www.creaders.net | 2020-03-13 00:06:16  慕夏无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人不解 中国五千年王朝史 为何没保留王室?

从世界历史来看,一般来说封建王权统治时间越长,那么对于国家的影响和禁锢那就越长,而封建王权越是不容易被清除。如英国、日本、泰国、沙特等国家,就是如此,这也是其直接都保留王室的最主要原因。而反之来说,一个国家受封建王权统治时间越是短,那么其受影响越小,就越容易去除王权,最典型就是美国、澳大利亚、瑞士、俄罗斯等,这也是他们现在都没有王室的原因了。而这个也有例外,也是让西方至今想不通,不理解的是,中国作为古代王权时间最长的国家,长达五千年的王权时代,被王权影响应该最深的,但是反而现在却没有保留王室,这到底是为何呢?原因主要是三点。

现在全世界大概有30多个国家保留了王权和王室,主要大概就是两类,一类就是中东,非洲这些落后地区的国家,因为国家的封闭和落后,至今保持王权统治,如卡塔尔,如斯威士兰等。而另一类就是因为封建传统太长,而保留王室至今,一般搞得是君主立宪制度,这样的国家在欧洲和亚洲有很多,如文莱王室、泰国王室、英国王室、日本王室等。

而中国从夏商周开始,就是王权统治,此后历经十几个王朝,时间跨度几千年,不断的改朝换代,不断的改变皇室家族,使得有皇帝成为大家的共识。甚至有“天下不可无主”,天无二日,人无二皇的说法。

西方人不解 中国五千年王朝史 为何没保留王室?

可以说这个王权统治那是影响太深,深入几千年老百姓的骨髓,所以需要一个王室,那是最基本的需求了。但是在近代以来,其他国家保留王室的基础上,中国却彻彻底底废除了王室,对此西方人至今都想不通,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主要有三点原因。

西方人不解 中国五千年王朝史 为何没保留王室?

第一,失去正当性。

从王室保留来说,那是必须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和爱戴,最起码这个政权不断的为老百姓服务,最典型日本天皇和英国王室,就是如此,被百姓爱戴。而中国近代的清王朝,却失去了这个正统性,因此,近代清王朝成为了西方列强的帮凶,一起镇压百姓,完全抛弃了国家和人民,所以必然也会被国家抛弃。

西方人不解 中国五千年王朝史 为何没保留王室?

而且清王朝末年,那是让百姓失望透顶,彻底的绝望,所以这样的王室没有任何人会支持,这一点非常的关键。如果说当时的清政府,跟其他王国政府一样,为了国家和百姓不惜牺牲,那么不糊失去百姓的支持。可惜的清王朝没有,一个保护不了国家的王室,老百姓怎么会支持呢?

西方人不解 中国五千年王朝史 为何没保留王室?

第二,代表性不足。

清王朝王朝那是满洲人,代表中华民族的代表力不够。尤其是汉人来说,不可能接受几百万的少数民族还继续做王室。清王室整个的代表性也是不行,无法保留下来,而即使支持其保留的顶多也就是几百万的满人。所以代表性不足,这就让清王朝彻底的失去了这个机会。最终在革命的打击下,彻底的推翻,整个王室彻底崩塌,没有存在的可能。

西方人不解 中国五千年王朝史 为何没保留王室?

第三,自己错过了机会。

其实中国保留王室,还是给了清王朝一个机会的,那就是戊戌变法时期的君主立宪。如果当时的清王朝的在戊戌变法时期,例行改革,实行君主立宪,主动限制自己的权力,以救国救民。那么一旦如此,当时整个中国的面貌很可能逆转,近代百年国耻很可能提前结束。一旦如此,清王朝的威信必然大幅上升,没准还会备受爱戴。

西方人不解 中国五千年王朝史 为何没保留王室?

而且一旦这个体制确立下来,那么后世也很难更改。所以这是清王朝唯一一次机会,但是因为慈禧这个女人,直接彻底的破坏了这个可能。而且慈禧的形象和祸国殃民的举动,反而让百姓更加的痛恨清王朝,恨不得时刻将其推翻。所以错过机会后,后面就不会再有了,这也是整个清王朝没有保留下来,而彻底的失去地位的重要原因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