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东坡: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

www.creaders.net | 2020-03-22 10:47:18  好玩的国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的历史上,宋朝是文人的黄金时代。宋朝重视文人,犯了错一不会杀头,也不会羞辱式地打屁股,顶多贬到天涯海角以观后效了事。

在中国的文人中,苏东坡算是最坎坷的一个了,但他没有一哭二跳三上吊,也没有像屈原一样跳河,更没有像陶渊明那样“小舟从此逝,江海度余生”,而是在红尘生活中,活出自我的精彩。

苏东坡很倒霉,写诗搞出了个“乌台诗案”,差点被搞成政治犯砍头;在北宋的党争中,他就像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新党上台,苏东坡骂新党,王安石不高兴;旧党上台,苏东坡骂旧党,司马光不开心,最后的结果就是被一贬再贬,他的半生,不是在被贬,就是在被贬的路上。

苏东坡: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

生活对苏东坡一点都不温柔,但苏东坡对自己温柔。纵然生活有一千种挫折,苏东坡就有一千种对抗挫折的方法。苏东坡对待生活的态度是:把一切不美好的东西,变成赏心悦目的样子,即使确实不美好,苏东坡也能假装美好。他有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可以叫做幸福的转化能力。这种能力让他把失意变成了诗意,把不美好变成美好。

他喜欢把挫折揉碎了,化成美酒佳茗;化成赤壁的涛声承天寺的月光;化成香喷喷的东坡肉甘甜的荔枝;化成朋友间的嬉笑,化成对爱人彻骨的思念。他把失意化成“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极简主义美学;化成“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豪放;化成“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洒脱;化成“门前流水尚能西”的自信,化成“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旷达……

在苏东坡看来,人生固然可以不美好,但是心情不能不美好;人生固然可以愁云惨淡,但是也可以活出天高云淡。人来到世界上,不是来悲悲切切的,而是兴高采烈的。

苏东坡面对生活的态度,他的生活方式,是中国式审美生活的图腾,是宋朝极简主义生活美学的集中体现,更是一切追求有为有味有趣生活文人典范。学习苏东坡的生活美学,对我们抵抗命运的挫折,把失意的生活活成诗,大有裨益。

失意的时候多读书。读书是苏东坡的终身习惯,也是他对抗挫折的终极武器。苏东坡坚持每日读书,即使是酩酊大醉,也不给自己找偷懒的理由,必然是“披展至倦而寝”。他为我们留下著名的“八面受敌”读书法,每一个字每一个句子都会反复吟诵玩味。正是如此,才成就了他如汪洋肆虐的天才的作品。其实哪有什么天才,无非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而已。

寂寞的时候多交友。苏东坡喜欢交友,害怕寂寞。他喜欢聊天,在黄州期间一大早就要出去找人聊天,聊到天昏地暗,别人聊不下去了,他就让人讲鬼故事,或者是随便说说。他交朋友从来不看地位,他只在乎趣味。无论是达官显贵文学青年和尚道人,还是山村野夫引车卖浆,都可交朋友。他说自己“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是好人”。正是这种宽广的胸怀,让苏东坡拥有了无与伦比的追求快乐的能力。

苏东坡: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

失意的时候多做菜。生活的意义就在于,把无聊的时光放到有趣的事情上去。对于馋嘴猫饕餮客的苏东坡来说,抵抗挫折的方式,就是自己琢磨美食。苏东坡基本上没有发财的时候,始终是穷困潦倒,但是也可以穷开心。在黄州时,买不起羊肉,他把目光放到了当时没人肯吃的猪肉上,终于捣鼓出“东坡肉”,又搞出了东坡鱼、东坡羹、东坡肘子的新花样。在惠州买不起羊肉,干脆买来羊脊骨烤着吃,还写信告诉弟弟苏辙,说狗要不高兴了,因为骨头里的肉全被他吃光了。苏东坡还是酿酒大师,在多年的漂泊生涯中,在酒缸中沉浮多年的苏东坡,发明了万家春、罗浮春、真一酒等品牌美酒,可以说,苏东坡的作品,洋溢着笑容和美酒的芳香。其实,所谓美好的生活,无非是相反设法哄好自己的心情和胃的过程,这两样开心,生活才开心。

闲暇的时候品好茶。茶是中国人的恋人,好茶就相当于赏心悦目的女孩子。无论是得意还是失意,中国人总能在茶叶的沉浮中,体味到生命的哲学。苏东坡天才地把品茶与观赏美女联系在一起,他宣称“从来佳茗似佳人”,他对茶的要求几乎达到了固执的地步:用水讲究,因为“精品厌凡泉”;火候讲究,“活水还需活水烹,自临钓石取深清”。这样一杯茶下去,“两腋清风起,我欲上蓬莱”,什么艰难困苦,全在九霄云外。

难过的时候幽一默。幽默是战胜挫折的良药,不管是对自己幽一默的自嘲,还是开别人的玩笑,都能让生命变得妙趣横生。苏东坡是北宋第一段子手,是幽默大师,是最喜欢给别人起外号的人,是在本该长夜痛哭的时候开怀大笑的人,是随时随地能给自己找到开心理由的人,所以,在生活面前,苏东坡始终保持着微笑的姿势。他给司马光起名叫司马牛;他和王安石斗智斗勇,和佛印比拼禅机,和一切有趣的人讲有趣的话题。他一个朋友掉了眉毛塌了鼻梁,他就高唱“大风起兮眉飞扬,安得壮士兮守鼻梁”。张先80多岁娶了十八岁的小妾,他写下“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的名句,是不是很幽默,是不是很欢脱?

苏东坡: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

抑郁的时候走一走。对于苏东坡来说,有趣的生活永远在远方,因为,远方有诗情,远方有画意,有青山绿水有天朗气清,有更美丽的心情。苏东坡按照王维的“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指示,在宋朝的山水中逍遥地游走,用一双快乐的慧眼,发现生活的美好。在庐山,他悟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哲学;在杭州,他写下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杭州最好的广告文案;在黄州,他写下“大江东去”及赤壁赋等千古雄文,阴差阳错成就了黄州赤壁的美名;在惠州,他改造自来水系统,在徐州,他甚至发现了煤矿。

在不美好的生活面前,苏东坡从不抑郁,虽有哀愁不快,但一壶老酒,一场朋友间的嬉笑,都能让他开心。他在月光下吟诗,在细雨中漫步,他在中国艺术的世界上徜徉。生活纵然有不快,一块东坡肘子,一串美味荔枝,苏东坡都可以满血复活。因为太阳每天都会升起,生活还要继续。

在不美好的生活面前,苏东坡极为精彩地把自己整成了文学宗师、幽默大师和段子手,整成了美食家茶艺和酿酒大师,整成了备受爱戴的官员,整成了诗词书画四绝的文化大师,整成了中国文化的巅峰和中国人的偶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5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