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镜头下真实的大太监李莲英 为何能一直受宠信?

www.creaders.net | 2020-04-02 00:10:49  皮皮谈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镜头下真实的大太监李莲英 为何能一直受宠信?

清朝的太监地位不高,大多数一辈子扮演的都是奴才的角色。但是到了清朝末年,还是出了两个颇有影响力的太监。这两个人都是出自于慈禧太后身边,一个是安德海,一个是李莲英。作为清朝最后一个实际统治者,慈禧统治清朝长达47年的时间。在她的统治期间,经常能够看到这两位太监的身影,他们对清朝的走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安德海10岁就入宫当了太监,因为善于察言观色外加办事机敏,很快成为了慈禧太后的心腹,深得慈禧太后的欢心。后来在辛酉政变中,安德海成为了慈禧太后和恭亲王奕訢之间的秘密联系人,为慈禧太后掌权立下了汗马功劳,被晋升为总管大太监。

清朝吸取了明朝太监专权祸国的教训,对太监的管理非常严格,顺治帝曾下旨严禁太监出宫。可是自从安德海当上大总管 之后,内心逐渐开始膨胀起来,根本不把顺治帝的祖训放在眼里。借口预备同治帝大婚典礼,再三请求慈禧派他去江南置办大典所需之物。慈禧太后对他向来恩宠,最后就违背祖训放安德海出宫。

安德海出宫之后一路游山玩水,顺带搜刮了不少财物,沿途的地方官无不对他毕恭毕敬。可是他虽然是奉慈禧命令出宫办事,可是身上却没有任何公文,所以到了济南地界时出了事,被山东巡抚丁宝桢给斩了。

镜头下真实的大太监李莲英 为何能一直受宠信?

在安德海被斩之后,李莲英也就有了出头的机会。安德海办事机敏,长得也一表人才,所以能够讨得慈禧太后的欢心。可是,李莲英虽然同样善于察言观色,但是长得却不咋地。镜头前真实的大太监李莲英,容貌丑陋满脸脓包,为何却能够一直受慈禧太后宠信呢?

慈禧太后爱照相,一生留下了许多照片。作为慈禧太后身边的大红人,李莲英这位清朝最后一个大太监也留下了不少照片。老实说,虽然清宫剧里的太监大多唇红齿白,可是李莲英这个真正的清朝大太监,长得确实非常难看。特别是满脸的脓包,怎么瞧怎么别扭。那么,长相不讨喜的李莲英,又是如何讨慈禧欢心的呢?

镜头下真实的大太监李莲英 为何能一直受宠信?

慈禧太后非常宠信李莲英,甚至打破“太监品级以四品为限”的祖训,把李莲英封为了正二品总管大太监,这已经和各省总督平起平坐了。一个太监,能够做到这种程度,也确实有令人钦佩的地方。现在人们都知道慈禧太后喜欢别人叫她“老佛爷”,这个称呼就是李莲英第一个喊出来的。

镜头下真实的大太监李莲英 为何能一直受宠信?

李莲英很聪明,除了善于察言观色,还非常善于揣摩慈禧太后的心意。所以,虽然他容貌丑陋,依然能够得到慈禧太后的信任和欢心。而且,李莲英和安德海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前者处处低调谨慎,后者却偏偏喜欢高调张扬。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李莲英才能常伴慈禧太后53年时间,而安德海出宫一趟就落个被斩的下场。

安德海当上大总管之后,不但喜欢在慈禧太后面前搬弄是非,把小皇帝载淳和恭亲王奕訢都不放在眼里。在这一点上面,李莲英就乖巧多了。他在慈禧面前一直以奴才自居,哪怕是被封为正二品的大总管之后,也表现得十分谦卑。在光绪和慈禧之间,更是处处保持圆滑两面讨好。所以,虽然光绪和慈禧太后不和,但是对李莲英倒是非常感激。

当年慈禧太后西狩返京,走到保定的时候在一座破庙里扎营。慈禧太后晚上休息的地方被褥铺陈华美,李莲英作为慈禧眼前的红人,自然也差不了多少。可是光绪作为大清朝的堂堂皇帝,晚上睡觉连个铺盖都没有,只有一堆乱草堆。当时隆冬时节,地冻天寒,没有铺盖根本无法入睡,光绪只得独自一人暗自垂泪。

因为光绪帝长期遭慈禧太后软禁,使得太监、宫女对他都冷眼相待,自然不会有人来帮他准备铺盖。李莲英睡前照例来给光绪请安,看到光绪坐在佛像下哭泣,忍不住抱住光绪哭泣道:“奴才们罪该万死!”随后把自己的铺盖拿来给光绪睡。后来光绪帝回忆起西逃的苦难经历,说:“没有李安达,我活不到今天。”

镜头下真实的大太监李莲英 为何能一直受宠信?

李莲英7岁就净身进宫,在宫里长大的他深知宫廷的危险。所以,李莲英非常注意时刻讨主子的欢心。几十年来,慈禧身边的奴婢换了一茬又一茬,善解人意的,除了安德海就只有李莲英了。晚清太监刘兴桥等人回忆说,慈禧与李莲英之间的感情十分深厚,能化解慈禧的烦恼并最会服侍她的只有李莲英。看来,虽然李莲英容貌丑陋,但是在为人处世方面,还是有一些过人之处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5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7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