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上梁山后,林冲做了三件错事,一辈子被踩脚下

www.creaders.net | 2020-04-04 12:15:11  名著笑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圣叹评《水浒》时,说林冲是个上上人物,只是写得太狠、太毒,是个“极丈夫”!至于林冲“极”在何处,金圣叹说主要分为四个方面:“慈即真慈,怒即真怒,丽即真丽,丑即真丑!”

不忍看人落难,义救误入歧途的酒生儿李小二,是为“慈”;拍案而起,山神庙手刃陆虞侯等三条性命,是为“怒”;身为禁军教头,一杆花枪有万夫不当之勇,是为“丽”;那么这林冲到底“丑”在何处呢?

上梁山后,林冲做了三件错事,一辈子被踩脚下

这一点金圣叹没有解释,读者心中却都有公论,且不说娘子被人欺辱、自己被人构陷之后的一味隐忍,单是上梁山之后,他就至少做了三件错事,不仅让自己落上了“丑”的污点,而且注定了他一辈子都被人踩在脚下!

1、火并王伦,林冲做的第一件错事

上梁山后,林冲做了三件错事,一辈子被踩脚下

林冲拿着柴进的介绍信,来到朱贵的酒店后,作为梁山的邀接来宾头领,朱贵十分欣喜,殷勤款待!朱贵满以为林冲这样本领名声之人相投,定能壮大山寨声势,况且又是恩人柴大官人推

荐,王伦肯定会留下重用,却不成想王伦作为一寨之主,心胸和见识,竟还不如他一个开黑店的!在断金亭接待林冲时,王伦也不行礼,也不问好,冷淡敷衍几句后,便开始打自己的小算盘!

王伦私想,自己是个不及地的酸秀才,要文文不行,要武武不中,自己俩兄弟杜迁、宋万,一个号称“摸着天”,一个号称“云里金刚”,其实是两个武功稀松的酒囊饭袋,倘若林冲这有真本领的人入我山寨,过几天试出我三人水平,岂不是会养虎为患、取而代之?于是让喽啰拿几锭银子,便想把林冲打发出去!杜迁、宋万、朱贵三人却是心怀恩义的,苦苦相劝,王伦这才勉强答应,如果林冲三日之内,能纳了投名状,便让他在山寨安身!

上梁山后,林冲做了三件错事,一辈子被踩脚下

三日之后,林冲并未依言纳下投名状,王伦也没狠心撵人,只是想把杨志留下制衡林冲,杨志不肯留下,王伦也就此作罢,让林冲坐了这山寨的第四把交椅!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却恰好证明了王伦当时的担心并不是毫无道理,留下林冲,于他王伦个人来说,的确是“养虎为患“!

生辰纲事发后,晁盖一行七人带着喽啰家私,来投王伦,出于同样的心理,王伦客气一番后,便想赶紧把这帮好汉送走,可旁边坐第四把交椅的林冲,见王伦又是这幅嘴脸,心里便泛起了新仇旧恨!不等吴用挑拨,林冲便主动找到晁盖,说如果王伦这厮如果敢不收容众位,我林冲便亲自解决了这厮!

上梁山后,林冲做了三件错事,一辈子被踩脚下

王伦才与德皆不配位,如果不能谦恭让贤,迟早会遭灾殃,然而下手的,却不该是最终被王伦收容的林冲!儒家社会最讲究的,便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王伦作为山寨之主,跟林冲之间,其实是一种主与仆的关系,林冲下手杀他,便是“弑主”,要被骂无父无君,有失伦常的!被杀之前,王伦也在嚷嚷叫骂林冲:“畜生……把言语来伤触我!却不是反失上下!”现在咱们看王伦的叫骂是很可笑,但在那时候的伦理范畴来说,王伦骂的的确没毛病!

看过大剧《权游》的都知道,里面有个很重要的角色,叫詹姆·兰尼斯特,而他之所以名声大噪,或者说臭名远扬,就是因为他作为御林铁卫,竟然杀了疯王坦格利安二世!没人在乎疯王是不是滥杀无辜,还要拖着一城的百姓陪葬,他有那个名分,你们之间是那种关系,你杀了他就是你的污点,一辈子也摘不干净、甩不脱,而詹姆就是因此被烙下了“弑主者”的烙印,时常被人戳脊梁骨!

上梁山后,林冲做了三件错事,一辈子被踩脚下

且不说王伦罪不至死,即便该死,下手的也不该是林冲,即便下手,也不能这样明火执仗的来,因为大家即使不说,也在心里替你写了一个“丑”字!可惜耿直如林冲,哪里懂这些弯弯绕?为啥晁盖和宋江,都不重用林冲,就连后来的关胜都能压他一头?尤其是提倡“忠义”的宋江上位之后,尤其打压林冲?就是因为火并王伦,给他烙下了“弑主”的金印!

2、晁盖中箭后丢盔弃甲而逃,林冲做的第二件错事

上梁山后,林冲做了三件错事,一辈子被踩脚下

上梁山后,林冲做的第二件错事,便是曾头市晁盖中箭之后,作为出征的二把手,他的所作所为!中箭之后,晁盖意识不清,林冲便赶紧让刘唐、三阮等送晁盖返回山寨。若无号令,出征将士不得擅自返程,而此时留在曾头市的十四个头领里,便是以林冲为尊,那么接下来林冲是怎么做的呢?原文写的清楚,林冲带着那十三人,在寨里是“嗟咨不安,进退无措”!

等夜里小校来报,有军马杀来,就要到寨门口之后,林冲赶紧上马,不是去迎敌杀贼、替老大报仇,而是回马拔寨,丢盔弃甲而逃!一路上林冲众人被杀的是寻子觅儿、人亡马倒、只恨爷娘少生两只脚,逃了百十里地后,一盘点人马,又折进去了五七百人!宋江虽然不堪,但江州劫法场被救出去之后,却还能让众人重整旗鼓,一个回马枪杀得无为军措手不及,林冲却连这点胆气魄力都没有,即便就是他杀了史文恭,他也注定了被宋江踩在脚下!

3、力挺宋江上位,林冲做的第三件错事

上梁山后,林冲做了三件错事,一辈子被踩脚下

林冲做的第三件错事,便是晁盖死后,力挺宋江上位!吴用上梁山后,只一观察,便知林冲是一把能利用的好刀,上来便煽风点、拨火架桥,让林冲干掉王伦,王伦死后,林冲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如吴用所愿,拿尖刀指着众人,扶持晁盖上位!晁盖死后,吴用便又拿起了林冲这把刀,怂恿林冲,再扶他的新主宋江上位!

晁盖尸骨未寒,他说的“捉住史文恭者,为梁山泊主”的话音未落,在吴用怂恿之下,林冲便二乎乎的挑头说话,第一个无视晁盖遗言,要拥立宋江!宋江做作推辞,林冲便亲手把他扶到主位!林冲不知道的是,宋江是个铁杆招安派,最不愿得罪的就是高俅,他现在此举,于公,是毁了梁山数十年的基业,于私,是毁了他这一生,报仇雪恨的可能!

上梁山后,林冲做了三件错事,一辈子被踩脚下

功夫再好,心地再善,林冲也只是一把刀,他的命运就是在需要时,被人利用,不需要时,就被人踩在脚下!当然,虽一生被人踩在脚下,对林冲本人来说,却不存在什么郁郁不得志,他酒后所作的咏怀诗说的好啊:“仗义是林冲,为人最朴忠”,扶晁盖上位时,他也说据他的胸襟胆气,不足以拒敌杀贼,剪除首恶——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一把刀!王伦“才不配位,毕生灾殃”的案例在前,他这样求仁得仁,又何怨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5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