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蒋介石手下的“八大金刚”,各自结局怎样?

www.creaders.net | 2020-04-05 14:29:47  汗青正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提及当年国民党的组织成员,人们往往会想到戴笠的名字,与此同时,他手下的“四大金刚”也会跟着浮出水面。但事实上,在军统之中还有个“八大金刚”,他们都是蒋公的部下,由其一手提携,近而成为后来名声在外的高级军官。这八大金刚是谁呢?我们不妨就来好好说说。

蒋介石手下的“八大金刚”,各自结局怎样?

当年戴笠手下出名,而蒋公八大金刚也赫赫有名,他们分别是谁?

戴笠手下有四大金刚,那是世人皆知的。但事实上,军统八大金刚其实就是蒋公的八大金刚,他们也同样对国民政府甚至是抗日力量意义非凡。

依蒋公的脾气,不会是个人就当成人才来培养的。但他对黄埔军校是有着很深的认可的,自然,那里出来的人便被他视为不可多得的人才。而这八大金刚就来自于当年广州黄埔军官学校,个个都受到了蒋公的照顾,成为手握兵权的重要角色。

八大金刚第一位:何应钦。他出身黄埔军校,更是军校的总教官,同时兼教导第一团团长、旅长、师长、军长等职。这在蒋公眼里,是绝对的堪用之才,可惜二人一直貌合神离。

第二位当属长腿将军刘峙,他是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但能力还真有待商榷。因为在与日军对抗的时候,曾经被打得落花流水。也是因为如此,他才有了长腿将军的绰号。

八大金刚第三位就是臭名在外的顾祝同了,身为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打日本人时出了点力。但在蒋公授意之下对我党行为却极恶劣,著名的皖南事变由他一手导演。

第四位金刚为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蒋鼎文,他被人称为飞将军,因为机动作战最为拿手。据说西安事变能够和平解决,蒋鼎文功不可没。

蒋介石手下的“八大金刚”,各自结局怎样?

第五位金刚就是和平将军张治中了,他是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不仅是在抗日作战中功勋卓著,而且对国共和作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至和平解放之后,他被人们称为和平将军。

八大金刚第六位:陈继承,他只是国民党陆军中将,但因为出身黄埔的关系,对于教学以及教导军士有着独到之处,《操典纲领释义》、《青年将校之德性与技术》都是陈继承的手笔,这样的人不当老师有点可惜了。

第七位金刚则是国民党上将钱大钧,他既是军人也是佛家弟子,因为他本身对于佛学的研究极其深入。不过,其谋略之高让蒋公也分外青眼有加,被视为自己的高级幕僚,一直礼遇相待。

最后一位金刚是民国党陆军一级上将:陈诚。这个人是蒋公的嫡系,深受信任,对抗日很是积极,但对内战也极为热衷,是一枚蒋公指哪打哪的有效棋子。

以上这八位,在国民党执政时期,那都是高高在上的保蒋派,能力、智谋都非常强大。因此,他们手中掌握了大量的兵权,被蒋公视为“八大金刚”,这比起戴笠的四大金刚,那是完全不同的。

又或者说,蒋公对于唯才是举方面还有那么一点长处的,毕竟有人擅于用兵,有人就擅于特工。蒋公慧眼,一直将这些人用得很得当。

蒋介石手下的“八大金刚”,各自结局怎样?

八大金刚同属一家,同为军统要员,可是他们的结局却各有不同

虽然说八大金刚同出一家,又为一人服务,但最终的结果却因为各自政见的不同而产生了根本上的不一样。值得一提的是,这八大金刚之中,有七个都随蒋公去了台湾,只留下一个和平将军张治中。

不过,虽然大家都朝着一个地方,为着一个人去了台湾,可结局也不尽相同。比如说何应钦,他与蒋公既是同学又是上下属关系,两个人可以说相爱相杀了一辈子。

原本,何应钦与蒋公的关系就很微妙,开始两个人互不相服,但在蒋公的推荐下,他成为广州黄埔军校的教员,这算是两个人关系和好的一个前奏。很快,何应钦的能力让蒋公另眼相看,特别是四一二事件之后,这两个人空前关系缓和。

可是,后来因为何应钦暗中支持李宗仁,被蒋公发现后,很快撤销了职务。再到张学良被禁,何应钦竟然站到了刺杀蒋公的一派,二人关系就此破裂。

蒋介石手下的“八大金刚”,各自结局怎样?

虽然后来他与蒋公出于多方面原因而得到关系平复,却再也没有得到蒋公的信任。最终追随蒋公同去了台湾,却是一直被冷落一边,至此没有重用过。

何应钦在台湾的后半辈子没与军事打过交道,相反成了经济家。为着台湾的发展,何应钦出了不少力。后来病死于台湾,终年98岁。

相对来说,顾祝同、陈诚的结局要好一些,至少去了台北之后,是深受蒋公重用并重视的。这与何应钦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但这些人中,还有一个不得不提,那就是张治中,他是唯一一个留在了北京没有去台湾的军统八大金刚成员。

张治中不去台北也是有原因的,当时他作为蒋公看好的人才,却是支持国共合作的大力支持者。另外,在1939年,张治中因为误传而错误发动了一场世所罕见的“焦土政策”,将长沙一场大火差点烧个干净。据说这场大火烧了五天五夜,长沙古城几乎毁于一旦。

为此,蒋公勃然大怒,最终张治中被革职留任。很快皖南事件爆发,张治中却马上提议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可见两人政见已经完全不能相合了。

后来,张治中还在新疆营救过一百多名共产党员,更成为第二次内战过程中,唯一没有与我党对抗过的国民党将领。

蒋介石手下的“八大金刚”,各自结局怎样?

大概也是因为如此,蒋公认为张治中已经不是自己的人了。事实证明,张治中也看透了蒋公,最后没有与其同去台湾,而是留在了北京,还被送了个绰号:和平将军。

革命胜利之后,张治中成为新中国的一名社会主义事业建议者,于1964年在北京病逝。这算是蒋公八大金刚中最特别的一位。

其实,去台北也好,在国内也罢,大家最初的志愿不过是以军事力量换取一碗饭吃。但打着打着,他们便不幸被沦为了棋子,有早发现而弃暗投明的,就有一根筋走到底的。这些人可能都会活到七老八十,但如毛主席所说:有的死轻如鸿毛,有的死则重如泰山。大概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的结局就是这轻与重的不同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