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如果你也是这四大姓之一 可能你并非炎黄子孙

www.creaders.net | 2020-04-30 00:04:36  子皓新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你也是这四大姓之一 可能你并非炎黄子孙

黄帝与蚩尤大战剧照

上古时期,许多部落都饱受蚩尤的折磨与欺压。面对这种大环境,黄帝抓住了时机,不断扩充军备,成为当时神农氏身后强劲的后备军。

其实,炎黄两帝之前结盟过,且二人还与蚩尤大战过,蚩尤并未占上风,因此蚩尤对炎黄两帝的力量还是十分忌惮的。

接着,黄帝为了自己心中的宏伟大业,用各种手段和计谋去削弱炎帝的势力,最终导致内战的发生,黄帝最终获得了战争的胜利。而炎帝虽然失败了,但也愿意与黄帝联手,共同去对抗和攻打蚩尤。

最后,蚩尤被炎黄两帝合力消灭,历史开始步入正轨。这段远古传说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被称之为炎黄子孙。

虽然蚩尤在混战中败北,但他也可以算是华夏民族的祖先之一。蚩尤也留下了很多直系后代,血统延续至今,蚩尤的后代通常是这四大姓氏。

如果你也是这四大姓之一 可能你并非炎黄子孙

黄帝战蚩尤

第一个姓氏是黎,这个姓氏是四大姓氏的首姓

其实"黎"这个字指的是九黎部落,黎姓指的是"九黎之后",而蚩尤又是"九黎之君",因此黎姓人就是蚩尤的后裔。

蚩尤在被炎黄两帝打败后,绝大部分的九黎族都往南迁徙,但还是有少部分的人选择继续留在中原地区居住。

因此,虽然九黎部落最后还是被炎黄部落给收服了,但他们仍然坚持保留着自己最原始的姓氏"黎"。

如果你也是这四大姓之一 可能你并非炎黄子孙

东汉时期,应劭所写的《风俗通》中记载"黎氏"是"九黎之后",并举例表明黎氏其实在商朝时期就已经被封为"侯爵",他还说了"今岭南多此姓"。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因为"九黎族"迁徙的地点非常分散,所以在历史上,遗留下了许多以"黎"这个字作为地名的地方,比如:黎山、黎水、黎州、黎丘等。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九黎族生活过的痕迹。

如今,蚩尤族遗留下的后裔已完全融入汉族之中,其中以"黎"姓流传至今的人数在汉族中占了绝大部分。

如果你也是这四大姓之一 可能你并非炎黄子孙

《风俗通》

"邹"是第二个姓氏

据说,蚩尤在被黄帝击败后,还有一支在鲁西地区的蚩姓部落改称为邹屠氏,以伊洛地区为中心,还有一支部族人留在了山东地区。

为了纪念原来的祖先,他们做了一个图腾,图腾的内容是人民在保护着"若木",这个图腾映射这蚩尤部落的传说,同时它也是"邹"字的象形文字。

如果你也是这四大姓之一 可能你并非炎黄子孙

邹姓图腾

其实,"邹"这个姓有两个源头,分别是"曹"姓与"子"姓

在上古时期,所有人的家族观念都很强烈,血缘关系是家族观念的基础,家族观念与血缘关系互为因果关系,如果没有家族社会,就没有家族观念,而有了家族观念,人们才会重视血缘观念。

同一个祖先的部族都拥有同一个族谱,通常同一个部落的民众会相互报团取暖,一致对外。久而久之,同一个部落的人没有什么机会可以与其他部落的人有什么接触,只能在本部落找一个人通婚,最后导致同一个部落的姓几乎都是一样的。

蚩尤部落被炎黄部落吞并,很多后代改了姓,出现了一些新的姓,邹姓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

姬姓的情况与邹姓非常相似,姬姓也分裂出许多新姓,有的是自己家族裂变,有的是因为被帝王赐姓,总而言之,如今的邹姓有一部分是蚩尤的后代,而另外一部分是炎黄两帝的后代。

如果你也是这四大姓之一 可能你并非炎黄子孙

蚩尤

第三个姓是"屠"姓

现如今,"屠"姓并不是十分常见。蚩尤被擒杀后,有一部分后代迁徙到了邹、屠两地,自此定居下来,沿袭以地名作为姓氏的传统,至此邹、屠二姓也形成了,如今,邹、屠二地也都在如今的山东境内。

其实,屠姓不仅仅只有一个起源,还有一个传说。相传在春秋时候,有一种官职叫作屠人,屠人平日的主要职责就是宰杀牛羊猪等牲畜。

而在屠姓人的后代中,里面就有一些人是用官职名来作为姓氏,叫做屠氏,这也是屠姓的另一个历史来源。此外,在古代,有很多屠姓的名门望族都来自于广平地区。

如果你也是这四大姓之一 可能你并非炎黄子孙

屠夫杀猪剧照

在中国的历史上也有许多姓屠的名人,例如:屠隆,他是明朝着名的文学家,担任吏部主管,而且他还非常有才华。

常常招待各大名人来家中饮酒作诗,去游历各大山川,虽然他的生活十分丰富多彩,但却从来都没耽误过政务。他写了许多文章,如《昙花记》、《修文记》等。

再如:屠本畯,他是明万历年间人,出身于书香门第。他不仅是海洋动物学家,还是植物学家。明朝后期时,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屠本畯通过调查研究,着写了《海味索引》等较为知名的着作

现如今,由于人数太少,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地区,屠姓都没有被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但它终究还是流传至今,成了比较稀有的姓。

如果你也是这四大姓之一 可能你并非炎黄子孙

屠隆

最后一个姓氏是"蚩"姓

顾名思义,这个姓是与蚩尤最密切相关的姓氏,不用想就知道,姓"蚩"的人一定是蚩尤的直系或者旁系后代。

郭集村76岁的老人蚩付周说,因为封建正统观念的排斥,蚩尤的形象一直被人给妖魔化,因此,姓蚩的人其实并不多。而有些蚩姓人还因为怕受牵连,还特地将蚩姓改为池、迟姓等。

如果你也是这四大姓之一 可能你并非炎黄子孙

蚩尤剧照

有个村庄里的一位蚩姓老人说,在许昌和驻马两地还生活着许多姓蚩的人。尤其是在许昌的蚩姓人坚持把蚩当做姓氏。

在面对战争和灾难时,所有蚩姓人都众志成城,他们用智慧与汗水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爱戴,至此一直生活在这个地区。在这里,每一个人都以姓"蚩"为荣,他们有非常深的家族荣誉感。

他们甚至还建造了许多蚩姓祠堂,在20世纪50年代之前,大部分蚩姓的族谱还保存在祠堂中,而且,每一个蚩姓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字辈。

如果你也是这四大姓之一 可能你并非炎黄子孙

蚩姓老人

可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这些族谱被村民一把火给烧了,自此蚩姓的字辈就中断了。

总而言之,无论是哪个姓氏,无论这个姓氏有无纳入百家姓,无论这个姓氏常见或是稀有,大家从骨子里都流淌着同一种血液,这种血液是所有华夏儿女深深的羁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