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蒋介石一段扑朔迷离的婚姻 是什么令他几乎晕倒

www.creaders.net | 2020-05-06 11:22:07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蒋介石与陈洁如的关系,蒋介石谈论很少,现在人们得到的一些信息,多来自于1992年海外出版的《陈洁如回忆录》。

蒋介石一段扑朔迷离的婚姻 是什么令他几乎晕倒

1918年,12岁的陈洁如进爱国女子学校学习,与朱逸民结为密友。1919年朱逸民正式成为张静江的续弦,陈洁如经常应邀前往张府相聚。在那里,13岁的陈洁如第一次见到了蒋介石。

从蒋介石日记中可以看出,他结识陈洁如前后,是他一生最为落魄不得意的时候:仕途不明,身体被病痛缠绕。

蒋对陈一见钟情,但追求陈洁如的道路很坎坷,首先遭到了陈父的极力反对,蒋介石已经年近中年,家中还有一妻一妾。这种条件,陈父无论如何不能接受。

1921年秋,陈父突发心脏病而亡,家中失去了经济支柱,蒋介石乘机请张静江夫妇亲自出面,陈洁如在其母亲的安排下,答应了蒋介石的求婚。

蒋介石一段扑朔迷离的婚姻 是什么令他几乎晕倒

据陈洁如回忆说,他们的结婚仪式于1921年12月5日在上海永安大楼大东旅馆的大宴客厅举行。证婚人是张静江,主婚人戴季陶,经办律师是江一平。

但这一点在蒋介石日记中并没有记载,查阅蒋介石日记,蒋这天根本就不在上海,而在他老家,因为他的小妾姚冶诚生病了。他在日记中记载的是对姚冶诚的担心,而对与陈洁如订婚的事只字未提,在随后的日记中,也没有提起过与陈洁如结婚的事,这使蒋介石与陈洁如的婚姻更显得扑朔迷离。

按照陈洁如的说法,蒋介石对她的追求极为执着,但是翻看从1919年至1921年的蒋介石日记,却找不到多少这方面的记载。

尽管如此,陈洁如在其后却扮演了称职的蒋夫人角色。陈洁如在蒋介石的三个妻妾中,知名度最高,她以蒋介石夫人的身份活跃于各种社交场合,应付自如,蒋介石也深以为傲。据李仁宗说,他与蒋介石换帖结拜时,“蒋在金兰帖上签名后,附带一条尾巴:‘妻陈洁如’字样”。

1922年12月初,蒋介石第一次见到宋美龄,危机已经在慢慢酝酿了。

到了1925年以后,陈洁如在蒋介石的日记中出现次数多了起来,4月18日他在日记中记载:“六时前起床,到码头迎接洁如未到,不胜懊丧,八时回校办公,视察病院。”5月23日:“八时后起床,昨夜又与洁如缠绕,英雄气短,自古皆然也。”此时他依然深爱着陈洁如,6月23日他又在日记中反思,“近日暴戾过甚,闻洁如须月末方到,心更着闷也。”多愁善感的蒋介石对陈洁如望眼欲穿的形象出现在日记中。

除了对于陈洁如的思念、眷恋外,在日记中偶尔也会显现蒋介石对于陈洁如的强烈不满,1925年6月28日,因为他去接陈洁如没有接到,就非常愤恨:“六时起床,想起洁如前事,痛恨不堪。几乎晕倒。……今日以洁如未到,暴戾不堪,不能忍耐至此,如何做事,惩忽窒欲,勉制。”是什么“洁如前事”使蒋介石几乎晕倒,蒋介石并没有解释。

1926年,蒋介石攫取了国民党的军政大权。蒋介石的择妻标准有了新的变化。

1926年7月30日,蒋介石在写给张静江的信中,吐露了离弃陈洁如之意:“洁如之游心比年岁而增大,既不愿学习,又不知治家,家中事纷乱万状。

请属(嘱)其不管闲事,安心学习五年,或出洋留学,将来为我之助,如现在下去,必无结果也,乃害其一生耳。如何?”

此时蒋介石已经移情宋美龄,这在蒋介石日记中也略显端倪,1926年1月17日蒋介石记载:“上午批阅,新壁君诸同志来司令部朝餐,往校来宾已来矣,十时后第三期学生毕业典礼,孙夫人与其妹亦到……”这是蒋介石正面记载宋美龄最早的一次。

此后,宋美龄成为蒋介石日记中记载的重要内容,蒋、宋开始谈婚论嫁了。

1927年12月1日,蒋介石与宋美龄举行了隆重的婚礼,当天的报纸上出现了两则启事,一则是关于蒋宋联姻的喜讯,另一则是蒋介石的离婚声明:“毛氏发妻,早经仳离,姚、陈二氏,本无契约。”从此陈洁如远赴美国,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