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纳粹德国的新闻政策

www.creaders.net | 2020-05-06 21:01:11  独角兽资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纳粹德国的新闻政策

引言:法西斯主义下的纳粹德国如同一个高压锅,为维护其统治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其中,它对待新闻出版的政策前无古人,而这一罪恶的行径,也为不少国家提供了借鉴经验,所以我们有必要来看看纳粹时代无比畸形的新闻政策是怎样的。

概括来说

纳粹宣传体制带有统一思想、意识形态至上的特点。它力图统一全民思想,树立领袖崇拜,在表达方式上具有好战性的特点,变现为对纳粹预设的敌人不共戴天的敌视精神、恨国主义、民族主义。同时,纳粹党人也将大量的财政资源和人力物力投入到这一独一无二的宣传组织中,宣传是纳粹控制社会最重要的工具之一。

手段隐蔽,合法包装是纳粹控制新闻的特点。纳粹政府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以合法化的面目控制媒体。因此,这在很大程度上麻痹了德国人民;也使得纳粹的报业政策得以顺利实施。从纳粹对德国报业的管制上看,他们并不一定拙劣而露骨地直接控制,而在某些时候通过法律和代理机构来实施,手段如下:

(一)行政管理:

纳粹控制报业主要通过宣传部来实现。在这个层面上,戈培尔是作为整个新闻界的“沙皇”出现的。戈培尔就任宣传部长之前,曾经对报业代表发表演说:“政府认为报纸必须协助政府;为达到此目的,公报纸批评有时当属必要,但这种批评,绝不许可使其他国家用来不信任德国政府。因此,政府期望报业在国家宣传部的领导下发挥其职能。”戈培尔刚上任宣传部长,就对新闻界说:“正如我早已强调指出的那样,新闻界不仅要发布消息,而且还必须发布指示。你们将会看到这样一种理想的状况:新闻界被组织得那么好,以至于它在政府的手里可以说是可随意演奏的一架钢琴,是能够为政府效劳的影响群众的极为重要、极有意义的工具。批评的自由以及类似抨击政府政策的东西在新政权下都是不允许的”。

纳粹对报业行政管理最普遍的手法就是直接控制,比如对敌对报纸的没收、关闭,强迫纳粹党员订阅纳粹报纸等。纳粹政府对待违反政策的报纸,制裁非常严厉,有时是直接没收报纸财产,或者将负责人送进监狱或集中营。戈培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威胁说要把任何胆敢“亵渎国家重要新闻程序”的人投进监狱。

(二)法律控制:

早在1933年2月,纳粹政府就制定了一项法令,该法令规定: 政府有逮捕新闻记者及没收其报纸的权力。1935年4月,纳粹政府又颁布了一项被成为“阿曼法令”的法律,管制更加严格。

以上政策的实施,直接结果就是德国报业报纸数量的减少。德国报纸由1932年的4703家下降到了1934年的3097家,而1935年,只剩下2527家了17。尤其是“阿曼法令”颁布后掀起的整顿风潮期间,大约有500-600家报纸被关闭18。

在经济上,与1931年相比,报业广告业务有60-80%的下滑;订户的下降幅度也有10-20%。1934年报刊发行量下降了约100万,广告交易额从1932年的约4亿帝国马克下降到了1934年的1.9-1.95亿帝国马克21。管制的结果就是,纸媒全面衰落,成为鸡肋。

在内容上,管制必然带来报刊的整齐划一和枯燥乏味。为了在严酷的政府管制中生存下去,各个报纸不得不与宣传部的指示保持一致。戈培尔也定期告诫新闻记者要避免使用过多的纳粹主义陈词滥调,要有一定的创新性。但是这毫无用处,因为体制并不允许这些东西存在,而且如果哪位新闻从业人员把这种表示当成真正的政府意图,力图改变报纸整齐划一的局面的话,他肯定会受到惩罚。

纳粹德国的新闻政策

纳粹报业政策的理论

(一)纳粹主义意识形态:

纳粹主义意识形态的特征是:漠视人类文明,文化专制主义,蒙昧无知,冒充科学,折中主义,不讲原则,以政治上不成熟的社会阶层为对象,利用部分民众的落后性。而其制度的特征是:以一个领袖的的绝对权力原则为基础,建立等级森严的准军事组织,拥有大规模实施恐怖镇压的机构,采取极端的暴力手段镇压民主和革命力量,严厉控制公众的社会活动和私人活动,广泛利用国家垄断形式调整国民经济,大肆鼓吹国家、民族仇恨。

纳粹主义认为,一个国家的形态就是“民族共同体”,即戈培尔宣称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领袖”。那么大众传播事业应该并且只能是一个为“民族共同体”利益而奋斗的有力工具。其存在的价值和活动意义就是为代表雅利安“民族共同体”根本利益的纳粹政权服务。任何一种对这种服务性质的歪曲和脱离都是对整个民族的反叛和犯罪。将政权、国家和人民混淆,对政权不满就是反人民、反国家。

这些思想必须利用普通民众共同存在的先天性弱点用感官刺激、反复宣传、外部灌注的方式把它们同民众紧紧结合在一起。为此,也必须对传播事业进行严密的组织。服务于“伟大的民族共同体”大业,完成“伟大的民族复兴事业”。报纸本身不是一种目的,而是一种工具,报纸不会有别的目的,它的目的只是替国家作一般政治生存的斗争。”

纳粹德国的新闻政策

2. 纳粹宣传理论

戈培尔曾公开表示:“宣传的目的并非培养崇高的精神……宣传决不应该是正正当当、规规矩矩、客客气气的。宣传的使命在于保证胜利。”因此,纳粹的宣传理论的基础是“新闻即政治性本身”(政治第一):

(1)报纸是国家事务的一部分,应该严格由政府控制;

(2)报纸应绝对服从政府指挥,凡对纳粹主义不忠者,不得从事新闻工作;

(3)报纸言论应趋于一致,新闻工作者不应被出版自由的谬论所迷惑; 

(4)报纸是对群众进行通俗政治教育和思想宣传的重要工具,应尽力向群众提供保持民族健康的内容;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