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鲁迅为何说“中国文明”是四千年“吃人”史?

www.creaders.net | 2020-05-24 16:12:09  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鲁迅为何说“中国文明”是四千年“吃人”史?

谈到《狂人日记》的写作缘起时,鲁迅在给好友许寿裳的信中说:“偶阅《通鉴》,乃悟中国人尚是食人民族,因成此篇。此种发见,关系亦甚大,而知者尚寥寥也。”其实不读《通鉴》,在其他正史乃至一些野史、笔记中也很容易找到“吃人”的记载,这是不待于鲁迅去发现,我们自己就可以了然的。然而鲁迅为什么说“此种发见,关系亦甚大,而知者尚寥寥”呢?这是因为他发现的不仅仅是生物学意义上的“吃人”,也是医学意义上的“吃人”,更是伦理学乃至社会学意义上的“吃人”。

1.1

吃人词意

鲁迅为何说“中国文明”是四千年“吃人”史?

生物学意义上的“吃人”,即发乎生物本能的“吃人”,借用鲁迅的说法,就是“以人为粮”,这或是由于饥荒(比如“易子而食”),或是出于报复(比如徐锡麟心肝被炒食),甚或仅仅是为了满足饕餮之欲(比如齐桓公感叹“惟蒸婴儿之未尝”)。虽然中国历史所载的这方面的案例简直可以说是骇人听闻,但此等事情在世界各地各民族中皆曾有之,即便是已经文明开化的社会也恐怕并不例外,中国的案例并非特例,未必值得鲁迅拿来当作“关系甚大”的惊人发现予以揭露。

而医学意义上的“吃人”则令人无法等闲视之,因为它赋予了“吃人”以药理上的合法性。恕我孤陋寡闻,不知道世界上其他民族医学中可曾有以人为“药”的传统,但我们知道这无疑是中医的传统之一,而且源远流长,即便是到了现代社会,这一传统也并未完全断绝。比如,“紫河车”一药,其实就是人类胎盘,用于炮制所谓“大造丸”、“生血丸”、“安坤赞育丸”、“补肾固齿丸”之类,《本草拾遗》和《本草纲目》都有收录;甚至在1949年以后颁布的《中国药典》的历次版本中,这味药也一直赫然在列;尽管2015年最新版的《药典》已将其从目录中剔除。

1.2

伦理吃人

鲁迅为何说“中国文明”是四千年“吃人”史?

“割股疗亲”源于医学上的人肉可以治病的迷信,但罩上了一件温情脉脉的“孝”的面纱,使“吃人”的人“吃”得心安理得,使自愿被“吃”的人也有一种“献祭”般的崇高感。至少从唐代起,“割股”已被提升到了“孝”的高度。《柳河东集》收有一篇《寿州安丰县孝门铭》,用以旌表一名叫李兴的男子,柳宗元记其事迹云:“父被恶疾,岁月就亟,兴自刃股肉,假托馈献。其父老病,已不能啖啜,宿而死。兴号呼抚臆,口鼻垂血……”这可能是最早的关于“割股疗亲”的记载。虽然有人认为此文乃是假托柳宗元而作,但事迹本身的真实性应不容怀疑。此后历代的正史和地方志中都有大量的关于孝子、孝女等“割股救父”或“割肝救母”的记载,尤以明清两代为甚,因为越到末世,当政者也越需要通过提倡孝道来安抚人心,而民间的孝行也就越是变本加厉。这种愚孝连鲁迅的夫人许广平未能幸免。据鲁迅的儿子周海婴说:“那时(母亲)年少单纯,见父亲重病缠身,久治不愈,想起书中读过的‘二十四孝’中有一孝,叫‘割股疗亲’,……我母亲便如法炮制,硬是将臂上一块肉割下来熬成汤药,让她父亲喝了。”

如果说以“孝”的名义“吃人”,其影响可能只局限于家庭之内,那么以“忠”的名义“吃人”,其影响便可能及于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在“易牙蒸子”事件中,易牙以牺牲幼子为代价,向齐桓公表忠心,由此而得势,后与竖刁、开方联手发动政变,齐国也随之陷入动荡。在“安史之乱”中,张巡、许远为坚守睢阳城,不惜“以人为粮”,二三万妇孺老弱因此而命丧于自家人的口腹之中,其恶劣影响及于今日。

1.3

史书吃人

鲁迅为何说“中国文明”是四千年“吃人”史?

我们且看看《资治通鉴》(第二二〇卷)的记载:

尹子奇久围睢阳,城中食尽,议弃城东走,张巡、许远谋,以为:“睢阳,江淮之保障,若弃之去,贼必乘胜长驱,是无江淮也。且我众饥羸,走必不达。……不如坚守以待之。”茶纸既尽,遂食马;马尽,罗雀掘鼠;雀鼠又尽,巡出爱妾,杀以食士,远亦杀其奴;然后括城中妇人食之;既尽,继以男子老弱。

诚如张巡、许远所言,睢阳乃“江淮之保障”,是通往江淮之门户,而江淮地区是朝廷的财赋所出之地,一旦安禄山军队攻占江淮,那么李唐王朝就岌岌可危了,所以睢阳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当时的形势是:睢阳守军不到一万人,而围困睢阳的安禄山军队有十余万,力量相当悬殊,睢阳城可以说危如累卵;而在周边地区,谯郡太守杨万石、雍丘县令令狐潮等已望风而降,山南东道节度使鲁炅已弃南阳逃奔襄阳,灵昌太守许叔冀逃奔彭城;而河南节度使贺兰进明则兀自按兵不动,面对睢阳危局,悠悠然作壁上观。在这种形势下,张、许二人坚守睢阳城一年之久,虽然最终城陷被杀,但也极大地延缓了安禄山军队的攻势,为朝廷收复失地创造了有利时机。所以后来朝廷追赠张巡为扬州大都督、邓国公,追赠许远为荆州大都督,并入祀所谓“双忠庙”,至明清时更是配享帝王庙,而且民间各地也多有奉祀。

以“吃人”为代价来挽救一座城池乃至一个国家的危亡是否值得?大家的讨论发言,归结起来主要有两派意见:一派认为“值”,理由是城中的老弱妇孺不仅无益,反而有害,而且在城破之后,也一样被杀,与其死于敌人之手,不如死于自家人之口,以二三万必死之人为代价挽救一城乃至一国之危亡,有何不可?另一派认为“不值”,但无法给出充分的理由,反正就觉得“吃人”不对,“太恐怖”了,无论怎样冠冕堂皇的理由都不能作为“吃人”的借口。持第一派意见的主要是男生,持第二派意见的主要是女生,男生的意见听起来似乎很理性,很有逻辑性,显得很雄辩,而女生的意见似乎是纯感性的,毫无逻辑可言,显得很苍白。

1.4

吃人标准

鲁迅为何说“中国文明”是四千年“吃人”史?

当然,或许会有人质疑说,你这里所用的价值标准乃是现代的标准,而你说的事情乃是唐代的事情,你怎能以现代的价值标准来强求古人呢?这种质疑未尝没有道理,但古今人心未必没有相通之处,《礼记》中有“老有所终,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话,《孟子》中有“民有饥色,野有饿莩,是率兽而食人也”的话,在一个提倡“仁道”的儒家文化笼罩的国度里,未必不明白弱势群体是需要被特别保护,而“食人”乃是野兽行径的道理,只是在“忠”这个更高的价值标准之下,“仁道”会被选择性地无视,“兽道”反而得以大行其道。说到这里,或许还是有人会质疑说,你说的道理谁都懂,但面对复杂的现实,有时候是难于选择的,假设你是张巡、许远,你也总不能为了保护一城的老弱妇孺,而眼睁睁看着一个强盛的帝国就此沦亡吧?为了回答这一质疑,我们可以借用顾炎武的“亡国”与“亡天下”这两个概念。顾炎武在区分这两个概念时说:“易姓改号,谓之亡国;仁义充塞,而至于率兽食人,人将相食,谓之亡天下。”(《日知录》第十三卷)。

比伦理学意义上的“吃人”更具有普遍性的是社会学意义上的“吃人”。在《狂人日记》里,我们从“割股疗亲”这样的事件可以看到家庭成员之间的奴役关系;此外,小说还谈到了社会成员之间的奴役:“他们———也有给知县打枷过的,也有给绅士掌过嘴的,也有衙役占了他妻子的,也有老子娘被债主逼死的……”,这其实都是社会学意义上的“吃人”。在鲁迅看来,这种“吃”与“被吃”的关系可以推广到每一个社会成员和每一个家庭成员之间:

有贵贱,有大小,有上下。自己被人凌虐,但也可以凌虐别人;自己被人吃,但也可以吃别人。一级一级的制驭着,不能动弹……我们且看古人的良法美意罢———“天有十日,人有十等。下所以事上,上所以共神也。故王臣公,公臣大夫,大夫臣士,士臣阜,阜臣舆,舆臣隶,隶臣僚,僚臣仆,仆臣台。”但是“台”没有臣,不是太苦了么?无须担心的,有比他更卑的妻,更弱的子在。而且其子也很有希望,他日长大,升而为“台”,便又有更卑更弱的妻子,供他驱使了。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鲁迅下结论说:所谓“中国文明”,其实“不过是安排给阔人享用的人肉的筵宴”;而一部中国文明史,其实只有两个时代:“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和“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