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想打越南首都 邓小平急令“滚回来”

www.creaders.net | 2016-11-17 21:48:48  凤凰卫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想打越南首都  邓小平急令“滚回来”

  艾楚怡:到邻居家串门,到同志家做客,习近平主席展开对越南的访问行程,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九年来首次对越南进行的访问,习近平与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张晋创,总理阮晋勇等人举行会谈,并在越南国会发表十分钟的演讲,习近平主席在越南人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来形容此次的访问,那么伴随着中越高层互访频繁的推进,如何解读两国未来发展的走势,马上要请教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

  解说: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越南人民军军乐队奏两国国歌。习近平在阮富仲的陪同之下一起检阅越南人民军仪仗队,随后两人从主席府前广场一同步行前往越共中央办公楼,沿途有越南少先队员挥舞着两国国旗,欢迎习近平的到访,随后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在会谈中习近平就发展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提出了七点建议,一是加强政治引领保持高层交往传统,二是深化党际交流,三是对接发展战略,两国已经就扩大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框架内合作和加强产能合作达成共识,双方又用好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推进中国在越南龙江(音)海防两个工业区的建设,中方还愿意扩大对越南的投融资合作,四是加强双方在两军联合国维和事务安全保卫,禁毒,网络安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五是增加友好感情,加强两国人文交流,第六点建议是推进海上合作,落实双方已经达成的共识,妥善处理并管控好海上分歧。第七点建议是加强国际协调,中方希望双方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和区域框架内的协调,推进亚投行的筹建,中方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越方主办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在会谈中阮富仲也表示,越南共产党越南政府和越南民众珍视越中友谊,希望扩大互利合作有效管控分歧。会谈之后两国领导人还一起见证了党际、交通、旅游、产能合作、文化、铁路、能源、金融、地方合作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记者:在访问越南期间,习近平除了会和越南国家高层领导人进行会晤之外,还会在越南国会发表一场演说,也会参加中越青少年的友好交流活动。

  艾楚怡:阮先生,中越因为九八一钻井平台曾经是陷入了最低谷,而且当时越南爆发了非常大的反华的游行,在今年我们看到越南加入了美国主导的TPP,但同样也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了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您怎么来看待习近平这一次访问越南整个的大的背景?

  阮次山:我讲一个小故事,这个小故事是我们前驻美大使,也是我们外交界很资深的专家告诉我的,1972年基辛格从巴基斯坦溜到北京访问,全世界没有人知道,我们中国跟美国第一次见面,他说因为他全场他都在场,他是周总理的一个亲信,一开始寒喧几句以后,基辛格大骂越南,那天第一场会谈结束以后我们都习惯了,我们中国的官员是很严谨的,第二场会议还没开始,就几个钟头,他们要休息的,就要研讨,上一次会谈怎么样,下一次会谈怎么谈什么,大家一坐下来,坐那就跟大家在开玩笑讲,看样子上越南人当的还不止我们中国人,什么意思呢?美国人上南越的当,我们上北越的当,如果没有过后的1978年的自卫反击战,大家可能也体会不出来周总理讲这个话是什么意思,就是两个在越战后面支撑越南的都是大国,中国、美国,那这两个其实在越战在后面交战,就中国跟美国打,最后越南还有实力,美国人常常说越共有能力打这仗吗,所以从这两方面的反应来看,不管是北越也好,或者是南越也好,因为他们身处历史的环境这个民族天性猜疑,而且很难得有真情,我们中国对他那么好,你看中国最后一任驻北越大使他跟我讲,他说我们打自卫反击战的时候打到谅山附近,打到他的我们不是都快打到河内了嘛,我们的那许世友是个猛将,他想往那边打上去,那个时候我们不能打,你打到河内就打到他的首都,就消灭他的国家,我们不能这样做,所以邓小平就命令许世友回来,就是不能再进攻,不能往上进,许世友是个猛将,打仗是他们的一种嗜好,没关系,我再拱一拱,再往前拱一拱,这一拱就进河内了,所以邓小平下令他,许世友你给我滚回来,不滚回来我就军法审判你。

  所以这一种过程你就可以看到,中越美越之间的各种恩怨情仇都基于一种越南人对外界,他这个政治体制还有他外交的冀望,不太容易再接受外面的友谊,在越南,你如果跟越南人打交道,我有点对不起我们的越南很多外交官,我跟他们都很熟的。他们很不容易让我们感觉到他是真诚跟我们打交道,而且是对他们的行为举止有一点不敢信任,可是越南如果从地缘政治来讲,他东南亚除了印尼以外他第一大国,32万6千多平方公里的人口,有人口九千零六十万,是个大国,除了印尼以外它最大,它也是最具有潜力的国家,你看它的稻米,它的气候所能够产生的很多农产品,这是个很有潜力的国家,问题在于多年以来这边跟南北两个有不同的政治体系,有不同的殖民过往,不同的这种地缘的交往,过去在越战之前,在冷战时候,越南是跟美国人站在一边的,所以有不同的政治社会制度,有不同经济社会制度,到现在以后,是第一个全球我们中国不算,因为中国没有什么统一的,我们中国那时候全国统一跟他的情况不一样,他由北越统一南越,不管他是不是中国帮忙他的,统一南越,他那个时候我曾经问过一个到越战采访的一个美国记者,他说越共的手段非常的高明,他让你倾家荡产,就是叫你,我们要一般的人要你把所有的财富都弄出来什么的,他怎么弄呢,叫所有的男女穿最薄的衣服,到湄公河里面走一趟出来,你身上藏什么东西一清二白。

  艾楚怡:现在还会是这样吗?

  阮次山:越战打完在统一的时候,他用这个来搞你,因为北越显然是很穷,南越显然是比他们有钱,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你就知道他统一这么一个国家,在如果是没有外力的援助,越南他的经济是非常的糟糕,可是外力的援助除了中国以外,其他的还有哪一个国家能够跟他有外力援助,最后他在1975年跟美国建交,你说在这个时候越南有很多人冀望,我们也必须要知道,越南的当权派绝对不是南越这些人,南越这些人在现在越南的当局当权的不多,可是在南越跟北越统一以后现在的越南还有很多的人才什么,当年的越南培养出来的人,所以他们这些人有一种好奇感,就是如果美国人给我们援助,如果美国继续发挥在战前越南跟美国之间的友谊的话,搞不好会把越南带入富强之地,可能这样的,可是这些后来的证实,不但可能越南跟美国建交十年多,没有任何的进展,进展不多,除了货物的进展,货物的进展就是因为有很多越南人跟他在海外的越南人跟国内做生意,他那种货物来往需要的货柜什么,没有什么进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