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直在中国坚持战斗到1947年的日本部队

www.creaders.net | 2016-11-19 23:14:23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就以广播“终战诏书”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但事实上,日军并没有全部投降,一直到1947年还有一支日本部队在中国继续战斗。本文摘自网络,作者佚名。


侵华日军(图源:新华社)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这时起到9月中旬,远东、东南亚各国、南太平洋地区和太平洋诸岛的300多万日本军队,陆续向盟国投降。

其中,中国战区的投降仪式于9月9日在南京举行。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代表日方在投降书上签了字,并交出他自己的随身佩刀,以正式表示侵华日军向中国缴械投降。同年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放假1天,悬旗3天。

殊不知,其中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大家留意,那就是侵华日军并非45年全部投降,到47年其实还有一支日本部队藏在中国的国土上。

得知情况后,我军决心以野战军主力向正大路沿线的敌人发动全面进攻。整个战役拟在一个月完成,分两期进行。其中,第一期,扫清石家庄外围的敌人。第二期,以两个纵队主力分经石家庄南、北地区,沿正大路向西攻击,首先歼灭井陉、获鹿等地之敌,尔后继续西进。

4月8日,第一期作战于石家庄外围展开。10日,第4纵队在冀中军区部队配合下,攻克了奕城。12日,第2、3纵队攻克正定城。基本上完成了第一期作战的预定计划。

这时,敌第3军龟缩在石家庄,固守待援。我冀中军区部队和民兵与敌周旋外,主力在完成了第一期作战任务后,继续挥师西进,于4月14日发起西进正大线的第二期作战。

我第2、3纵队相继攻克井陉、获鹿,沿正太路及其两侧向西进击。第2纵队攻占盂县后,向寿阳方向迂回。第3纵队攻克娘子关后,包围了平定,直逼阳泉。阎锡山感到我军的严重威胁,急派第33军增援阳泉。为了歼灭该敌,我们让援敌开进阳泉。

与此同时,我军采取迂回包围,穿插分割、断敌退路的战术,以第2、第3纵队从正面牵制阳泉守军,并切断敌人向西、向北退路;第4纵队从井陉地区西进,3个纵队互相配合,逐步压缩包围。敌人企图夺路逃跑。5月2日和3日,我军分别在阳泉、寿阳及其周围地区将该敌大部歼灭。

日本投降时被阎锡山收收编的一个日本保安大队500余人,也向我军投降。这也正是日本军队侵华以来向我军投降的最后一支军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