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那些年,美国被迫向海盗纳贡的日子...

www.creaders.net | 2016-12-25 14:07:0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785年7月,美国商船“多芬号”在葡萄牙沿海被海盗劫持。当时的阿尔及利亚已成为海盗酋长国,而利比亚、突尼斯、埃及、摩洛哥也对海盗出没持暧昧态度。

阿尔及利亚的海盗当然会选择避免挑战世界霸主英国以及欧陆强国法国,但对于刚刚从英国独立出来,又没有海军力量的美国,就不会那么客气了。

今天的人们很难想象,美国商船不断被北非海盗抢劫,船员成了人质,被安排去做苦力。而海盗酋长国还傲慢地向美国发函,要求后者支付高昂赎金。苦力船员跟那些从非洲贩卖到美洲的黑奴一样,受尽折磨。

刚刚立国的美国当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屈辱。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和第二任总统亚当斯都试图通过谈判手段来解决问题。但是,美国当时确实没有太多钱,而海盗方面也没有什么诚信。

用后来美国经济学家习惯的句式来讲,美国方面在这场博弈中明显处于下风,甚至没有可以用来扭转博弈局面的筹码。在这个阶段,美国开国元勋都以最大诚意追求和平,但并不足以满足对方的贪欲。

1789年,托马斯·杰斐逊被任命为美国国务卿,但到1793年卸任时,他还是没能如愿争取到阿尔及利亚海盗释放美国人质。尽管美国政府和国会不断向对方支付贡品,对,就像北宋政府给辽和西夏纳贡那样,但掌握主动权的一方经常会抬价,收钱之后搞黄整宗交易。

托马斯·杰斐逊

美国政府之后尽力维系着跟海盗的屈辱交易,但也已经开始筹划用英国或法国式的方式,一劳永逸地解决整个国家和商人阶层被敲诈的大麻烦。于是,美国海军终于重新组建(1798年),杰斐逊1802年出任美国第三任总统。

曾遭海盗劫持的“多芬号”船长理查德·奥布莱恩1797年12月被任命为美国驻北非诸国的总领事,同样曾被俘虏的卡斯卡特则担任美国驻的黎波里的领事,新任美国驻突尼斯领事威廉·伊顿决意仔细探查情报。

为了震慑海盗,美国在缴纳新一批贡品时派出了军舰“乔治·华盛顿号”,但因贡品准备不足,大批船员遭到阿尔及利亚统治者扣留,军舰被改成了海盗船。

阿尔及利亚的海盗把“乔治·华盛顿号”用来运送马牛羊等动物,脏乱恶臭不堪,美国国旗被踩在脚下,在场的美国船员无不屈辱地流下眼泪。

威廉·伊顿领事在一封信中写道,“历史当铭记,吾国首艘战舰之备竟为贼运。欲一雪前耻,非以血还血……吾国何时方能醒来?”

“乔治·华盛顿号”的遭遇让人们终于明白,只有用武力击败狂妄的海盗酋长国,而不是继续屈辱地缴纳赎金,才可能为美国的商人换来安全,也才可能避免新生的美国的贸易命脉被狠狠地掐在海盗手里。

美国作家、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布莱恩·吉米德和作家唐·耶格合著的《托马斯·杰斐逊与海盗:美国海权的崛起》一书叙述了美国开国初期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这段历史具有显著的屈辱意味,19世纪后期之后便很少被美国的主流历史学家以及官员提及。

但这本书今天重被新推入美国公众视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本世纪初开始,美国霸权在全球受到了各种层面的挑战。新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及一些政治学者和历史学家都认为,美国在维持地区和平、调停冲突方面的成本消耗太大,相反在海权地位上却有所下降,主张重新振兴美国对于全球海路的控制能力。

这样的时代背景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托马斯·杰斐逊与海盗:美国海权的崛起》一书会在2015年成为《纽约时报》非虚构类畅销书榜的第2名。

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海军力量,在战争结束后被解散。重新组建的海军,舰船和人员力量逐渐增长。

1801年,“总统号”、“费城号”、“埃塞克斯号”、“企业号”四艘军舰搭载着美军海军陆战队驶往直布罗陀海峡,之后又陆续加入了更多的舰只。美国军舰的到来,再加上此前瑞典海军的出现,让的黎波里陷入封锁。海盗方面耍尽阴谋,也不足以弥合双方之间的实力差异。

但这期间,北非海盗依旧猖狂地洗劫和挟持美国商船,甚至通过偷袭的方式俘获了美国军舰“费城号”,美国士兵遭受了先前商船水手受过的粗暴对待。这一事件成为战局的转折点,1804年2月16日,美国海军指挥官派员设法潜入的黎波里港,焚毁了已被改造为海盗船的“费城号”。

这一重大胜利震惊欧洲,英国的纳尔逊勋爵赞赏其为“当前时代最大胆勇敢的行动”。之后,美国海军彻底击溃了海盗舰队。与之同时,美国外交官还联系上了阿尔及利亚海盗酋长国统治者被放逐的哥哥,着手于颠覆对方的统治,甚至在北非地区组建了一支主要由当地牧民组成的雇佣军,与海军一道形成对海盗的夹击。

1812年英美战争期间,北非强盗再次趁火打劫,洗劫美国商船并囚禁俘虏。1815年在《根特条约》签署后,美国军队强势出击,彻底击败了海盗酋长国依赖的海军和港口防卫力量,并强迫对方签署条约,赔偿美国商船损失,约定任何情况下不得绑架美国税收及索要贡品。

《托马斯·杰斐逊与海盗:美国海权的崛起》书中写道,受限于美国开国初期国力,这个新生的大国与的黎波里最终仍然是通过签署和约的方式结束冲突。该书作者指出,这场不完美的战事,以及1812年美国与英国的战争(美国处于下风),都使得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大大提升,标志着这个国家会努力捍卫其国家和国民利益。

书作者还盛赞杰斐逊,认为它是一个“堪比同时期甚至任何时期最伟大的政治哲学家”,认为是杰斐逊为美国留下了不朽的军事遗产,以及留下了通过军事回应而非徒劳无功的外交谈判方式解决主权争端的传统。

作者:(美)布莱恩·吉米德、唐·耶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