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唯一把三个最高军职全当遍的元帅是谁

www.creaders.net | 2016-12-28 19:08:03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唯一把三个最高军职全当遍的元帅是谁

  苦作舟,逆境中孜孜求学

  1901年11月8日,徐向前出生在山西省五台县永安村一个穷苦的农家,其父徐懋淮是个秀才,给儿子取名为徐象谦,大革命失败后,他才自己改名徐向前。

  10岁时,徐向前被送到本村的私塾读书,不久,又转到东冶镇的沱阳高等小学就读。沱阳小学是一所比较正规的新式学堂,除了国文、算术、历史、地理,每日还有体操课,还时有军事训练,反映了辛亥革命后的新气象。这一切让徐向前大开眼界。

  然而,由于家境困难,年迈的父亲已经没有能力再供两个儿子同时上学了。在他和哥哥之间,父亲选择了让哥哥继续读书。

  辍学在家的徐向前一边打柴种地,一边自学。父亲看到徐向前小小年纪,却如此用功,便通过熟人介绍,给徐向前在远离家乡的河北阜平一家书店找到了一个学徒的差事。学徒虽然很苦,好在有书为伴,徐向前通读了书店里的《罗通演义》《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史记》和《孙子》等书籍。他喜欢水泊梁山的英雄好汉,钦慕那些为民除害的剑侠、智勇双全的将帅。就这样,徐向前心中开始萌生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激发了其学军习武的浓厚兴趣。

  13岁的徐向前虽然个子不高,却满腔热忱,胸怀报国之志。一天,在店里干活的徐向前忽然收到了哥哥从太原来信,说省立国民师范学校正在招生,是公费。徐向前顺利通过了考试,成为山西国民师范第一期速成班的学生。这所学校是山西土皇帝阎锡山为培养巩固自己统治、培养人才而兴办的。在这里读书时,他也受到“五四”反帝反封建运动的重大影响,逼着他想一些问题,不再只是读小说,而是更多地看报,阅读一些政治理论刊物。两年后徐向前毕业,被分配到阳曲县太原第四小学任教。正当启蒙之火在他胸中烧燃起来的时候,一盆冷水浇了下来。寒假期间,徐向前收到校方给他寄来的一封“辞退书”,被不明不白地辞退了。

  当时的中国是一片黑暗,徐向前当然知道校方辞退他的真正原因,是他的进步言论与当时的环境格格不入。不久,徐向前又在阎锡山老家河边村川至中学附小得到任教的机会。在教学之余,徐向前经常给孩子们讲鸦片战争、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历史故事,他的目的是“要尽教师的责任”,引导这些幼小的心灵,从书本里走出来,立志报国,改变中国。

  这所学校的校长段保芳,是阎锡山直接委派的,治校偏于保守,不准新思想的传播。徐向前讲的这些,自然传到了校长的耳朵里,遭到校长干涉,发生争执。结果他又一次被学校辞退了。

  徐向前气愤之下,冒着风雪跑到太原自谋生路,适逢孙中山在广州创办黄埔军校,张榜招生。徐向前喜出望外,约了几个同乡,凑了点路费,由太原一个郭姓军官介绍,乘火车南下上海参加考试。不久又前往广州参加复试,结果徐向前和同来的十几个同乡全部录取。徐向前踌躇满志,踏上了黄埔岛,被编入黄埔军校第一队,从此开始了戎马生涯。

  人如名,越是硬仗越向前

  徐向前是一位举世瞩目的将才,他戎马一生,战功卓著,为新中国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徐向前外表温文尔雅,头一次见面,不熟悉之人往往认为他有些腼腆木讷。实际上,徐向前的内心刚烈无比,他的军事指挥风格与其外表恰成鲜明对比。在广州起义和海陆丰的艰苦战斗中,他锻炼出非凡的勇气和丰富的作战经验。他刚到鄂豫皖任副师长时,原师长已牺牲,部队也只有黄麻起义后留下的300多名农民战士。头一次带队上阵,敌人的机枪扫过来,没经验的战士都趴在地上不敢抬头,徐向前却站在那里岿然不动,就此在部队中树立起威信。

  每次战斗,徐向前总是冲锋在前,哪里战斗激烈,他就拿着驳壳枪出现在哪里。曾任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政委的李先念回忆说:“向前具有惊人的军事胆略,从不知恐惧为何物。越是大仗、硬仗、恶仗来临,他越是生龙活虎,精神百倍。”红四方面军善打硬仗、恶仗,是与徐向前的指挥风格分不开的。

  徐向前的这股硬劲,在1948年的临汾战役中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他根据解放军炮火不强、城坚难摧的情况,决定采用“土行孙战法”,依靠坑道爆破解决战斗。当部队以土工作业逼近主城墙时,敌人用一切手段对此进行破坏。解放军共挖掘爆破坑道十五条,掩护坑道四十余条,除去被敌人破坏部分外,最后只有三条坑道能挖至城墙下,部队伤亡很大。关键时刻,徐向前号召“要坚持最后五分钟”,他对部下说:“就是胡子白了,也要打下临汾!”总攻时,两条坑道内所装一万八千斤炸药同时点火,将厚厚的城墙炸开两个五十多米宽的口子,八纵二十三旅首先突入城内,战后被命名为“临汾旅”。此役为解放战争中最为典型的坑道爆破攻城战术。

  徐向前善于带兵,特别是能在短期内将素质较差的地方部队整训成劲旅。他到鄂豫皖才两年多,便把300多人的农民武装发展成有4万人的红四方面军。1947年,刘邓大军南下后,徐向前将晋冀鲁豫地方部队集中起来,编成华北第一兵团。在攻克临汾后,徐向前又以6万之众横扫晋中,采取包抄围攻、灵活机动的战术,把阎锡山的精锐野战兵团大部歼灭,其中包括由日本人组成的暂编第十总队(抗战结束后,阎锡山收编了不少日本军人),头目元泉馨(起中文名原泉福)少将被击毙。这些鬼子一听到徐向前的名字就胆战心惊。追击时,解放军战士冲进一间挤满日本兵的屋子,为首的日本军官拦上来问:“你的太君的徐向前?”战士大声说:“是的。”日本军官转头一声呼叫,满屋的敌人立刻缴械投降。

  长看春意在人间

  由于中国现代革命战争从南方开始的原因,开国将帅大部分是南方人。十大元帅9南1北,而且9个人集中在两湖和川广四省。作为惟一的北方元帅,徐向前的奋斗历程确实艰苦卓绝。

  徐向前在军史上拥有多项第一,他是惟一把总参谋长、国防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军委第一副主席三个最高军职全部当遍了的将帅。他是黄埔一期共产党员里军职最高的将领,国民党悬赏他的人头是10~20万大洋,跟朱德、毛泽东一个价。他是红军时期最年轻的方面军总指挥,是指挥部队人数最多的红军将领,也是门生弟子遍布四个野战军的老帅。

  徐向前不但有卓著的军事才能,他的文才也不错,兴趣广泛。他爱唱戏,懂摄影,喜读书,会乐器,能缝补,善手工,还喜欢练书法,并且是十大元帅里惟一会织毛衣的,简直跟上海男人有一拼!老人家80多岁写的《忆响堂铺之战》很有气魄:“巍巍太行起狼烟,黎涉路隘隐弓弦。龙腾虎跃杀声震,狼奔豕突敌胆寒。扑天火龙吞残虏,动地军歌唱凯旋。弹指一去四十载,长看春意在人间。”

  1990年6月,徐向前因病住进解放军总医院。病中的徐向前,痛苦、寂寞时,总是呼唤着秘书的名字。要秘书给他说些国家大事,讲些军队的事,他戎马一生,战争和军队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病情一天天加重,8月5日,儿女们都来了,围在床前和他身边。老帅看见儿子、女儿、儿媳和女婿都在,郑重地说:“我说不了多少话,我要说的是,我死后一不搞遗体告别,二不开追悼会,三把骨灰撒在大别山、大巴山、太行山、河西走廊。这就是我留给你们的遗言。”

  8月8日,江泽民来到了徐向前的病榻前。他刚从西藏视察归来,讲了些外地的情况,徐向前听了很高兴。

  江泽民走出病房后,向徐帅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徐帅是老布尔什维克,他不愧是共产党人的楷模!”

  1990年9月21日凌晨4时21分,徐向前与世长辞。军旅中又陨落了一颗闪烁的帅星。按照徐向前的三条遗言,丧事一切从简。骨灰撒向了大别山、大巴山、河西走廊、太行山。这位五台山的骄子,从小看着大山长大,革命的生涯又和青山分不开。

  他的名字将和高山一样巍然屹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