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对亲侄吟大风歌 毛泽东最崇拜他

www.creaders.net | 2019-03-05 21:59:33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毛泽东生命的晚年,刘少奇、林彪的背叛,周恩来、邓小平的阳奉阴违,朱德的冷眼旁观,加上四五群众运动群情汹涌,令毛泽东众叛亲离,深感大势已去。回首自己一生,数十年来戎马生涯,南征北战,好不容易打下一朝江山。本想效法历代开国皇帝,传之万代,不料后辈死的死,疯的疯,剩下的杇木不可雕,烂泥扶不上壁,令他几许无奈,几许叹息。此时,他想起了和他一样出身自贫穷农家,崛起于行伍之间,在乱世中,勇取强敌项羽,掠得大好河山的小人汉高祖刘邦。

  对亲侄吟大风歌 毛泽东最崇拜他

  汉高祖刘邦是毛泽东的好榜样,也是他最崇拜的人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西楚霸王项羽灭掉大秦,刘邦起于阡陌之间,形成楚汉之争,垓下一战击败强敌项羽,得掌天下。犹如清朝末年,孙中山推翻满清,军阀混战,国民党北伐一统江山,毛泽东共产党螳臂捕蝉黄雀在后,趁日本入侵之机会,乘势坐大,抗战胜利后羽翼已丰,三大战役打倒强敌蒋介石,江山社稷尽收囊下,却不能传位成功,满脑子封建思想的毛泽东怎会无动于衷?

  于是,汉高祖刘邦成了他的好榜样,也成了他最崇拜的人。但是想到刘邦成功地诛灭了各路诸侯,倚靠吕后成功地传位儿子,而他碍于冠冕堂皇的共产主义言词,不敢明目张胆;老婆、子孙后辈又不争气,众叛亲离,使他到日薄西山仍然未能传位毛氏后人,确立毛氏王朝,再次伤感一时,在临终的前一年他召亲侄子毛远新入宫,老泪纵横,伤心地吟颂了刘邦的“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守四方!

  公元前202年刘邦正式登位,建立大汉皇朝。开国之初,不得不大封有功之臣,让他们各据一方,其中以楚王韩信、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势力最大。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但小人刘邦放心不下,其后花了六年时间,借词诛杀各路诸侯,特别是公元前196年御驾亲征,虽然阵前中箭负伤,仍然最后平定了英布的叛乱。在班师回朝的途中,路过故乡江苏沛县,在那里住了十几天,邀请父老乡亲摆酒庆功。席间,刘邦高歌一曲,慷慨起舞,这就是历史上的“大风歌”。

  刘邦想起两雄相争,计克强敌,连年征战,削平各方山头,如今垂垂老矣,不管能否安邦定国,但子孙后辈能否守住江山?一时感触,于是“慷慨伤怀,泣数行下”(汉书・高帝纪)。史学家纷纷评说“大风歌”透析着奸雄刘邦迟暮的苍凉感,坏事做绝,晚年刘邦流露出内心深刻的忧虑和恐惧。翌年,刘邦在不安中去世。

  毛泽东不是不想效法刘邦传位后世,只是很多事情他来不及做。毛泽东临终的前一年对毛远新吟颂大风歌,不难看出,其心情和当年的奸雄刘邦一样不安无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