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著名政治学家严家祺“六四”后是这样逃离的

www.creaders.net | 2019-06-01 06:20:4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著名政治学家严家祺“六四”后是这样逃离的

严家祺近照

六四30周年之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严家祺,流亡海外已经有30年。严家祺近日接受了本台的专访,他说香港是他第二个家,89年逃往香港期间,得社团人士、有江湖背景的影圈大亨协助。港英政府帮他化名登机,还穿上警察制服。

严家祺向自由亚洲电台忆述,1989年6月3日下午他在天安门广场演讲,到了晚上,他看到广场附近开枪,之后就开始了逃亡的过程。到了上海,他易容化妆,用假的证件坐火车到了广州车站,之后就被来自香港的营救人员,由广州护送到东莞、蛇口一带。当年,他坐上港人俗称的"大飞"(高速快艇),在海上甩脱大陆海警的追捕、再避开香港海警的巡逻,一路投奔自由。他对本台说,到了香港,心才放得下。港府现在要强推《逃犯条例》,严家祺说,对他的第二个家、那个自由的环境担忧起来。

严家祺说︰向华胜还来看了我们,向华胜和太太看我们谈话的时候就问了一些问题。说"穿的衣服怎么样?"他还叫人家拿来三箱衣服,叫我们随便挑。说你们不要穿著大陆衣服留在香港,人家会看出你们是从大陆来的。你们换成香港人穿的衣服,我们把大陆的衣服全部换掉了,我们穿的是香港的衣服。

 严家祺口中的这位向华胜,曾是香港家喻户晓的人物,亦是香港的一位影视大亨。严家祺回忆,从海路一路逃亡到香港,登岸之后他被营救的人员带到了一处豪宅。是后来,他才知道,那豪宅就是向华胜。他说,在向华胜家的暂住,向氏夫妇给他的印象是一对知识分子、很有修养。他称,夫妻两人风度翩翩、和蔼、向华胜对他的照顾还非常周到、细致。

严家祺还向自由亚洲透露,之后他由香港飞往法国,港英政府是特别配合。他是用化名"朱峰"(音译)、妻子用假名"白帆"登机;他还被安排伪装成香港的警察,拿著警察的大哥大,犹如谍战剧情。

严家祺说︰我们三个必须走,而且给我们已经办好了到法国的机票。我们穿了警察的便服,拿了警察的大哥大,而且跟在两个真的警察的后面。他们说,如果人家问你们的名字,你要报你的名字,我的名字叫"朱峰",我妻子的名字叫"白帆",都改了名字,而且有证件在身上。香港的港英当局做好的,机票的名字也是假的名字。没有经过海关登机,所以我们登机很顺利,很多人营救我们,是法国他们"爱丽丝小组"。

30年前,港英政府基于对安全局势的判断,认为89年由大陆逃到香港的六四活跃人士必须先离开,严家祺就先到了法国。严家祺说,他提出能否直接去美国,港英政府官员表示,英法美在对待六四的问题态度一致,营救异议人士是国际间的合作分工,安排他到法国是要减轻美国方面的压力。1994年,严家祺移居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