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www.creaders.net | 2019-07-07 14:55:41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1937年七七事变中奋起抵抗日军侵略的中国守军是第二十九军。那么,关于这支部队你还想多了解些么?比如:二十九军有什么来历?二十九军为什么有十万人?七七事变以后二十九军的命运如何?

二十九军的前身是冯玉祥的西北军

第二十九军原是冯玉祥的西北军(国民军)部队。1930年中原大战冯玉祥战败后,1931年1月西北军余部经张学良整编,编为一个军,番号为东北边防军第三军,由西北军“五虎将”之一宋哲元任军长,秦德纯、刘汝明任副军长,辖两个师。同年6月又按全国统一番号改称第二十九军,部队增加1个师的编制。二十九军保持了西北军朴素、硬朗的作风。1933年长城抗战中,二十九军亮剑喜峰口,与日寇血战,第二十九军“大刀队”与日军展开白刃格斗,日本兵横尸遍野,鬼哭狼嚎,第一次尝到了中国大刀的厉害。

“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长城抗战中二十九军的阵地。(资料图)

“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二十九军大刀队。(资料图)

长城抗战后二十九军扩充为4个师、6万余人的一支劲旅。1935年《何梅协定》后,国民党中央军、东北军撤出河北,二十九军更是成为华北一支举足轻重的军事力量。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前,二十九军已有4个步兵师、1个骑兵师、1个特务旅、2个保安旅,共5师23旅的兵力,另外有直属军事教导团,冀、察、天津保安队,总兵力达到了10余万众。

“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敬礼者)检阅部队。(资料图)

七七事变前二十九军战斗序列

军 长 宋哲元

副军长 秦德纯 佟麟阁

参谋长 张樾亭 副参谋长 张克侠

第三十七师(西苑)

师 长 冯治安(兼河北省主席)

副师长 许长林 陈春荣

参谋长 张 亭 李宝善

第一〇九旅旅长陈春荣(保定、任县)

第一一〇旅旅长何基沣(西苑、卢沟桥、长辛店)

第一一一旅旅长刘自珍(北平)

独立第二十五旅旅长张凌云(保定)

第三十八师(天津)

师 长 张自忠(兼天津市市长)

副师长 李文田 张锡町

第一一二旅旅长黄维纲

第一一三旅旅长刘振三

第一一四旅旅长董升堂(南苑)

独立第三十九旅旅长院玄武(北苑)

独立第二十六旅旅长李致远

第一三二师(河间)

师 长 赵登禹(兼河北省保安司令)

第一旅旅长刘景三(大名)

第二旅旅长王长海

独立第二十七旅旅长石振纲

独立第二十八旅旅长柴建瑞

第一四三师(张家口)

师 长 刘汝明(兼察哈尔省主席)

第一旅旅长李金田

第二旅旅长李勇志

独立第二十九旅旅长田温其

独立第四十旅旅长刘汝明兼(宣化)

骑兵第九师(南苑)

师 长 郑大章

骑兵第一旅旅长张德顺(固安)

骑兵第二旅旅长李殿林(易县)

骑兵第十三旅旅长姚景川(宣化)

冀北保安司令部(黄寺)

司 令 石友三

第一旅旅长陈光然

第二旅旅长吴振声

军部直属

特务旅旅长孙玉田(南苑)

军事教导团

七七事变时二十九军兵力部署

第二十九军分驻于冀察两省和平、津两市,军部驻南苑。第三十七师驻北平和保定地区,该师师部驻西苑,一〇九旅驻保定(一部驻任县),一一〇旅驻西苑、八宝山、卢沟桥和长辛店一带,一一一旅驻北平城内。第三十八师驻天津附近韩柳墅、小站、廊坊、马厂和大沽一带,其一一四旅驻北平南苑。第一三二师驻河北任邱、河间一带,该师一旅驻大名、广平、长垣地区。第一四三师驻察哈尔省及河北省境内平绥铁路沿线。骑兵第九师驻南苑和固安、易县。特务旅驻南苑(一团驻北平城内)。冀北保安部队和独立第三十九旅驻黄寺和北苑。

据称,当时第二十九军部队,除驻卢沟桥和长辛店的第三十七师一一〇旅二一九团有战备任务,准备对付日军的挑衅外,其余各部均为平时按治安需要配置的,不是战斗部署,都无明确的战备任务。所以在军事上疏于戒备。

二一九团上校团长吉星文,抗日名将吉鸿昌之侄。七七事变前除团部与第一、第二营位于长辛店外,第三营驻防宛平城和卢沟桥一带。第三营为加强营,配备4个步兵连,1个重迫击炮连,1个轻迫击炮连,1个重机枪连,共1400余人。第三营兵力部署:以第十一连配置于铁路桥东及以北地区,第十二连配置于宛平城以南,第九连配置于宛平城内,第十连集结于卢沟桥西首为营的预备队,重迫击炮连配置于铁路桥西首,重机枪连(1个排配属第十一连)集结于城内东北、东南两城角,轻迫击炮连(1个排配属第十二连)集结于城东门内准备支援左右邻步兵作战。1937年7月7日夜,第三营在中校营长金振中率领下,奋起抵抗,打响反击日军猖狂进攻的第一枪。随即,二十九军各部分别在宛平、丰台、长辛店、南苑、西苑等地与日军激战,全面抗战由此开始。后人有诗赞道:

二十九军敢争锋,铁血男儿十万兵。

当年鏖战喜峰口,今日不让宛平城!

“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二十九军三十七师一一〇旅二一九团三营在卢沟桥的机枪阵地。(资料图)

二十九军大刀队和《大刀进行曲》

七七事变爆发后,二十九军奋勇抵抗的英雄事迹顿时传遍全国,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热情。年仅23岁的作曲家麦新在事变三天后便创作出著名的《大刀进行曲》——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二十九军的弟兄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

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

咱二十九军不是孤军,

看准那敌人,

把他消灭!把他消灭!冲啊!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

《大刀进行曲》在最早发布的时候,上面写着“献给二十九军大刀队”,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首歌最初的词句,是以二十九军在长城喜峰口夜袭日军的事迹鼓舞该部抗战。后来,随着它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国军队和民众之中,“二十九军的弟兄们”便改为“全国武装的弟兄们”。

“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麦新的《大刀进行曲》手稿。(资料图)

《大刀进行曲》在中国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是一首诞生在中华民族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炮火声中的时代战歌,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豪情。这首歌不仅伴随了抗日战争,而且奠定了抗日歌曲特有的凝聚苦难与力量的雄浑风格。它与《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等抗战名曲一起,形成了最典型的时代强音和民族精神的象征。

七七事变后的二十九军

“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1937年7月8日,驻守宛平城的二十九军部队增援卢沟桥。(资料图)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日军迅速向华北增兵,大举进攻。第二十九军虽顽强抵抗,并得到全国人民的声援,但因当局的战略失误,二十九军孤军奋战,伤亡惨重,被迫退出平津地区。8月上旬移驻河间。8月下旬二十九军扩编为第一集团军,编制为:将原来的4个师扩编为3个军,宋哲元为总司令;原三十七师和一三二师扩编为七十七军,以冯治安为军长;原三十八师扩编为五十九军,军长由宋哲元任(后张自忠任);原一四三师扩编为六十八军,以刘汝明为军长。部队驻守津浦路沿线,后转战冀南、豫北,坚持对日作战。刘汝明的六十八军和张自忠的五十九军都参加了徐州会战,战功卓著。后来以张自忠的五十九军、冯治安的七十七军,加上曹福林的五十五军(曹也是西北军出身,为韩复榘部将),组建第三十三集团军,张自忠任总司令,冯治安任副总司令,张克侠任参谋长,算是二十九军的延续。三十三集团军后来参加随枣会战和枣宜会战,均立下赫赫战功,而张自忠就在枣宜会战中壮烈殉国,冯治安接任司令。

北京有三条正式以现代人物姓名命名的街道,即西城区的“佟麟阁路”“赵登禹路”、东城区的“张自忠路”。这三位英烈,都是为国捐躯的抗日名将,早年都是冯玉祥的部下。在担任二十九军将领期间,自1934年二十九军驻防京津地区后,都曾在北京居住过。

二十九军一三二师师长赵登禹,七七事变后守卫北京城外的南苑,抗击日军入侵。部队孤军作战,在敌人炮火和飞机的狂轰滥炸下,损失惨重。7月28日,在奉命向北平撤退途中遭日军伏击,壮烈殉国,牺牲时年仅39岁。是第一位抗战殉国的师长。

“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位于宛平城畔的赵登禹将军墓。(资料图)

二十九军副军长佟麟阁,七七事变后在北平南苑前线指挥部队抗击日本侵略军的进攻。7月28日,在敌机的狂轰滥炸中,带伤指挥作战的佟麟阁头部又受重创,终于壮烈殉国,时年45岁。是第一位抗战殉国的军级将领。

“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位于北京香山脚下的佟麟阁将军墓。(资料图)

二十九军三十八师师长张自忠,后任第五十九军军长、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1940年5月16日,在湖北枣宜会战中,张自忠身中六弹,牺牲在湖北南瓜店十里长山战场上。张自忠是第一位抗战殉国的集团军总司令,也是中国抗战牺牲在前线的官阶最高的将领。

“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位于重庆北碚的张自忠将军墓。(资料图)

抗战胜利之后,经冯玉祥将军提议,北平市于1947年3月将南沟浴大街命名为佟麟阁路,北河沿大街命名为赵登禹路,铁狮子胡同命名为张自忠路,以示对抗日英雄的纪念。这三条以抗日英烈命名的街道名称,在解放后继续沿用。中央人民政府追认三位将军为革命烈士,1952年6月11日,毛泽东亲自为三位抗日英烈签发了烈士证书。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三位英烈的抗日功绩得到新中国认可。2009年,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三位英烈同时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为民族作出牺牲的人,人民永远铭记他!

“七七事变”奋起抵抗的二十九军是支怎样的部队

左起: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资料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