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文革后 华国锋曾要求认祖归宗却被中共高层拒绝

www.creaders.net | 2019-07-27 15:41:54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国锋曾在中共十六大前夕,致信当局,要求认祖归宗恢复身世,改姓毛或母亲的姓氏,但被中共组织部拒绝。尽管毛泽东生前立储成功,但毛死后华在政坛上一直滑坡,中共为了维护形象,至今仍掩盖华国锋身世秘密。  

文革后 华国锋曾要求认祖归宗却被中共高层拒绝

  1966年春,华国锋得知自己是毛泽东的长子。

  1920年,毛泽东在长沙建立共产主义小组时与一位姚姓女子相识,姚氏的父亲是从山西到湖南来贩运烟草的商人。1921年,姚氏为毛泽东生下了华国锋,为此,曾引起杨开慧的不满。

  因为当时毛泽东与杨开慧在长沙已经同居,虽然没有举行任何仪式,也算是结婚了。而姚氏生下华国锋两年后就病故了。

  1922年10月,毛岸英出生,毛委讬亲属抚养他与姚氏之子华国锋,后又将华国锋送到山西太原,再送到交城,随收养他的亲属姓华,取名华光祖。待到抗战结束后,又改名华成武,国共内战期间才改名华国锋。

  毛庇护下华国锋仕途顺利

  五十年代初,毛泽东提出将华国锋调到家乡工作,到湖南省湘潭任地委书记。毛先后九次到湖南或经过长沙时,都叫省委安排见华国锋,并关照当时的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和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多关心华国锋。

  1964年12月,中共政治局召开全国工作会议期间,毛泽东又找张平化问及华国锋的表现。后来,华国锋升任省委文教部长、统战部长、省委书记。1968年,华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

  毛泽东每次返湖南,都由华国锋陪同左右。每年华国锋也都以直接向毛汇报地方工作为名到京两三次。到了1971年林彪事件后,毛泽东调华国锋到京任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公安部长。毛还点名要华国锋参加政治局常委会议。

  华国锋要求恢复身世被拒

  但在毛泽东1976年死后不久,华国锋在政坛上一直滑坡。1980年的中共第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华国锋被迫辞去了国务院总理。当时华曾致信中央政治局,要求恢复自己的身世,改姓毛,但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否决了。

  在那次会上,叶剑英、邓小平和陈云一致反对华国锋恢复身世。邓小平、陈云还拿出了1955年11月中央政治局曾讨论并通过的一项决议,该决议称,华国锋不宜调京到中办工作,也不宜更改姓氏。

  为了保密,当年连在京的中央委员都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决议。

文革后 华国锋曾要求认祖归宗却被中共高层拒绝

  对于1955年中央政治局的这一决议,毛泽东一直耿耿于怀。1966年春,毛指示,由周恩来、康生和汪东兴,在北京和华国锋做了一次有关他身世的交底谈话。直到这时,华国锋才知道自己是毛泽东的长子。

  当时,中央对华国锋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华的履历、籍贯、出生、现用姓名,全部按1955年中央关于“肃反”后“审干”时登记的沿用;二是,不改变华历来与毛泽东的关系,适用于今后。

  华国锋当时在这两点意见上签了字,并写上“完全同意、坚决遵守”;周恩来、康生和汪东兴也作为证人在文件上签了字。

  毛泽东临终前安排华国锋继位

  1976年4月初,发生天安门事件后,毛泽东的健康恶化。毛担忧死后元老们会翻文革的旧案,最后毛将权力交给了华国锋,即提议华国锋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

  毛死后,华国锋听从中共元帅叶剑英的建议,发动宫廷政变,逮捕了“四人帮”。此后,华国锋被中共歌颂为“英明领袖”,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等职务,是毛去世后集党政军权于一身的中共最高领导人。

  1980年后,由于跟邓小平的激烈冲突,华国锋被迫离开了中共权力核心。不过,华国锋一直还是中央委员,直到2001年。

  2002年,华国锋正式引退。同年12月26日,华国锋曾和毛泽东的女儿李敏、李讷,以及毛生前的机要秘书兼张玉凤,一同到毛纪念堂为毛做冥寿。华国锋在所献花圈的挽带上,还具上了“忠实的儿子国锋敬挽”的字样。

  但当日下午,这个花圈就被纪念堂的工作人员撤走。

  2008年8月20日,华国锋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去世,终年87岁。当天,新华网用不到200字的篇幅,简短报导了这一消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