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曾国藩后代有多优秀?长子孙女皆为人中龙凤

www.creaders.net | 2020-01-04 12:38:47  史海观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国藩后代有多优秀?长子孙女皆为人中龙凤

提起曾国藩的名字我们都不会陌生,在风云激荡的晚清时代,出现过许许多多的精英人物。他们如同天上的星星一般,照亮了中国前进的路。而曾国藩,在这翻天覆地一般的变革时期,仍然是其中的领军人物。

身为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他,为国兢兢业业,即使在封建王朝的制约之下,仍然努力的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做打算。极具长远目光的他全力支持留学生的出国学习,培养出了中国近代化的中坚力量。

而另一方面,他也毁誉参半,曾国藩为了维护晚清的统治,残酷镇压了太平天国运动,制造了残忍的屠杀。现在的我们回首望去,历史的进程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能够左右的,但是在当时历史条件的制约之下。

能够做到自己能做的一切,便足以证明曾国藩的能力了。曾国藩不仅在政治军事上有很大的成就。在教育方面,曾国藩也颇有心得。饱受程朱理学熏陶的曾国藩,即使在百忙之中,也坚持给自己的子女通信,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子孙后代的教育。

曾国藩后代有多优秀?长子孙女皆为人中龙凤

《曾国藩家书》便是收集了曾国藩与子女们的通信记录,被誉为教子奇书。而深受曾国藩教育与熏陶的曾国藩的后人们,现在又如何了呢?曾国藩后代的人生,又会有怎样的精彩与传奇呢?

长子

长子名为曾纪第(又名桢第),生于1837年,但是非常遗憾的是,曾国藩的长子于1839年便早早便夭折了。

次子:曾纪泽

字劼刚,号梦瞻。生于1839年12月7日。作为清代著名的外交家与政治家,曾纪泽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二位驻外公使。曾经在1880年成为驻俄大使,与俄国据理力争,谈判有关伊犁领土的问题,为国收复了大块领土。在1881年签订《中俄改订条约》成功收回了伊犁特克斯河流域的领土与利权,是晚清为数不多的成功的外交活动。1890年去世的曾纪泽被追赠太子少保,谥号惠敏,享尽哀荣。

三子:曾纪鸿

字栗诚,生于1848年。作为曾国藩的儿子,本来可以依靠父亲的名号在晚清腐朽的考试制度中成为人们口中所谓的官二代。但曾国藩与曾纪鸿都不是如此苟且之人,曾国藩从未向考官打过招呼,而曾纪鸿也从未向考官提起过自己的父亲便是赫赫有名的曾国藩。父亲去世后的曾鸿纪成为了兵部武选司郎官,但他的内心并没有呗官场腐蚀。

曾国藩后代有多优秀?长子孙女皆为人中龙凤

曾鸿纪一心扑在自己的数学事业上,精通天文地理和舆图之类的各种学问。作为近代著名数学家的曾鸿纪编写出许多的数学著作,如《对数评解》《圆率考真图解》《粟布演草》等许多的数学专著。可惜天妒英才,数学上造诣颇深的曾鸿纪把自己的身心都投入进了数学的推演与计算之中,最后却因为自己废寝忘食,心血耗尽,年仅三十三岁便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

长女曾纪静

字孟衡,生于1841年。作为曾国藩长女的曾纪静,嫁给了清代著名藏书家袁芳瑛的儿子袁秉祯。可惜曾纪静遇人不淑,袁秉祯整天游手好闲,心浮气躁。二人之间的感情也逐渐冷淡,久而久之曾纪静忧郁成疾,终生没有生育,晚景凄惨,1870年便撒手人寰。

次女曾纪耀

字仲坤,生于1843年。身为曾国藩的第二个女儿,曾纪静的妹妹,曾纪耀嫁给了自陈岱云的小儿子陈远济,陈远济满月之时便已丧母,十岁之时便又丧父。性格十分古怪,但是深受曾国藩教育与熏陶的曾纪耀,却始终对陈远济包容有加。

曾国藩后代有多优秀?长子孙女皆为人中龙凤

即使家境困窘,曾纪耀始终牢记自己父亲的教诲,与家人和睦相处,深得家人的爱戴与尊敬。未有生育但是过继了两个女儿。曾纪泽在出使国外时也带上了他们夫妻俩。最后病逝于巴黎,享年三十九岁。

三女曾纪琛

字凤如,生于1844年。作为曾国藩的第三女,曾纪静曾纪耀的妹妹,嫁给了湘军将领罗泽南的儿子罗允吉。如同曾纪静一般,曾纪琛也遇人不淑,罗允吉从小便被娇生惯养,虽然只是庶子,却也深受主母的宠爱,最后成为了令人避之不及的纨绔之人。曾纪琛的婆婆性格剽悍,令人恐惧。但与自己的姐姐们相比,曾纪琛寿命却相对较长,1912年才离开人世。

四女曾纪纯

生于1846年,作为曾国藩的第四个女儿,曾纪静曾纪耀曾纪琛的妹妹,曾纪纯嫁给了郭依永,而他的父亲便是晚清大名鼎鼎的郭嵩焘,也就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驻外大使。似乎命运总是与曾家女子作对,曾纪纯结婚三年便成了寡妇。英年早逝的郭依永留下了两个幼小的儿子。曾纪纯含辛茹苦的抚养两个幼子,积劳成疾,三十五岁便因病去世,离开了人世。

曾国藩后代有多优秀?长子孙女皆为人中龙凤

五女曾纪芬

号崇德老人,生于1852年。作为曾国藩的小女儿,自小便被父亲的教育与性格深深熏陶。出身清贵的曾国藩却因为清廉而生活清苦,自然不能给自己的小女儿太多的关照和优待。但是曾国藩从来没有放松对曾纪芬的教导,自小便培养她吃苦耐劳,朴素勤俭的优良品格。最后嫁给了衡山的名门望族聂家。

从出身与阶级看,聂家无论如何也没法与身为侯爵,门生故吏无数,在政坛一手遮天的曾家相比。可是曾纪芬深受父亲的教诲,从未展示出千金大小姐的娇贵与蛮横,始终勤俭朴素,相夫教子,侍奉父母,与家人和睦相处,没有一点富贵人家的毛病。

进入晚年的她也始终恪守父亲的教诲,十分克制与勤俭,修身养性。哪怕九十一岁无疾而终之时,也神志清醒,思维敏捷。

孙女曾宪植

曾宪植是曾国潘亲弟弟曾国奎的亲孙女,生于1910年,于1989年在京逝世。她在读之时,机缘巧合下结识了开国元帅叶剑英,在18岁的大好年纪嫁给了叶剑英作为其第三任夫人,二人共同为新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育有一子。

曾国藩后代有多优秀?长子孙女皆为人中龙凤

曾国藩的后代中许多都称得上是人中龙凤,更难能可贵的是还有许多的才女在当时的封建社会中涌现。追根究底,与曾国藩无微不至的教育是离不开的,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而一个家族的成功,教育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注重物质上的富有,很难保持住自己的家族绵延不绝。而对精神财富的保护与传承,才是一个家族源远流长的根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