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李白一共有几个老婆,他和杨玉环有什么关系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1-17 13:42:06  飞鱼说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余光中

唐朝,是古代封建王朝中的一个高点。

曾在政治上达到制高点,向其朝贡的周边国家多达三百余个,其领土疆域也是空前辽阔,极盛时东起日本海、南据安南、西抵咸海、北逾贝加尔湖,是中国自秦帝国以来第一个未修据胡长城的大一统王朝。

李白一共有几个老婆,他和杨玉环有什么关系吗

唐代名画

唐朝的强大,与“开放”是无法分割的,正是因为唐朝对于各种文化的包容吸收,使得唐朝在经济、社会、文化、艺术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特点,诗,书、画、乐等在唐朝盛极一时。

可以说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之一,现在的“唐人街”,这个唐人就是因为唐朝在当时国外强大的影响力,国外人便以唐人称华夏人。

既然说到了唐朝,我们就绕不过古诗,而我们说到古诗,又无法忽视李白。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手持绿玉杖,朝别黄鹤楼。

李白一共有几个老婆,他和杨玉环有什么关系吗

唐朝的石刻

这是李白的诗,也是他的写照,但我们本篇要说的并不是他的诗,而是他的生活,那么著名诗人李白一共有几个老婆,他和杨玉环有什么关系吗?

不过说此之前,我们还得先说说李白的身世,且听飞鱼慢慢到来。

李白是否为皇室宗族

唐朝的国姓为李,而李白也姓李,仅凭此,似乎不能证实李白就是皇室宗族,不过李白的身世,似乎一个谜团,在唐朝时就讳莫如深,对于李白的祖父、曾祖父,史料中无一记载,好似李白就是凭空出世的。

而李白言及自己的身世,也总是含糊其辞,不说近亲,只提远祖,这不禁让人遐想连篇,不过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能在历史中找寻到蛛丝马迹,比如说《蜀中名胜记》中有记载的唐梓州刺史于邵为李白立的碑文,如下:白本宗室子,其先避地客蜀,居蜀之彰明,太白生焉。

李白一共有几个老婆,他和杨玉环有什么关系吗

李白

此外,《新唐书》中亦记载李白为兴圣皇帝(凉武昭王李暠)九世孙,这个李暠又是唐朝皇帝公认的先祖,按照这样推算,李白也应该就是李唐的皇族宗室。

那么他究竟属于哪一脉呢,关于这点,韩维禄曾在1988年撰文,题目为《李白“五世为庶”当为李建成玄孙解》,该文论证了李白乃唐宗室,是李建成的玄孙,这样一来,我们似乎能明白为何李白自己也很少谈及他的身世,毕竟李白所处的唐是李世民的唐,而不是李建成的唐。

李白和杨玉环的关系

关于李白和杨玉环的关系,我们所谓熟知的就是贵妃研墨力士脱靴的故事,这件事,人们只看到了李白的狂妄,但是很少人会注意李白和杨玉环的关系,我们就来看看。

上述已经说到按照《新唐书》的记载,李白是李暠的九世孙,而李隆基是李暠的十一世孙,这也就是说,李白其实是李隆基的爷爷辈,而李玉环作为李隆基的贵妃,按照辈分的话也就是说杨玉环其实是李白的孙媳妇。

李白一共有几个老婆,他和杨玉环有什么关系吗

《梦回长安》情景剧中的杨玉环

不过辈分归辈分,经过了十几代的传承,似乎也没有人在关心了,不过要额外指出的是,有些人认为杨玉环和李白之间有着更为复杂的关系。

对此,飞鱼只能说,应该不现实,李白虽狂妄,但不会没分寸,虽然酒后让贵妃研磨,但这也并不能说明什么,毕竟李白很在乎自己的仕途,李隆基也不傻,杨玉环更不傻,所以杨玉环和李白之间虽有故事,但没有不能说的故事。

李白的老婆

李白一生一共有四个女人,但是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有一个原配,其余的三个是小妾,而李白拥有的这四个女人没有一个是小妾,也就是说李白没有同时拥有过两个或者以上,她们对于李白而言,都是一段时间内的唯一。

李白的原配是许氏,这个许氏是唐高宗时的宰相许圉师的孙女,他与李白生有一子一女,两人婚后的生活一直非常还算幸福,结婚了十余年后,许氏病逝。

李白一共有几个老婆,他和杨玉环有什么关系吗

李白

李白的第二个妻子是宗煜,这个女子是唐高宗时的宰相宗楚客的孙女,唐朝爆发了安史之乱后,为了避难,李白就带着宗氏南下,两人的生活也能说得说去,后来李白因为李璘的缘故被下狱,宗氏就曾积极奔走营救过李白。

而至于两外两个女人,一个是刘氏,另一个没有名字留下,被成为东鲁某氏,至于她们是何时出现的,有人说在宗氏之前,也有人说在宗氏之后,不过在宗氏之前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两个人刘氏嫌弃了李白,两人最终分道扬镳,而东鲁某氏最终也早于李白去世,和李白育有一位孩子,叫做李颇黎。

飞鱼说:

著名诗人李白一共有几个老婆,按照上述的描述,我们可以知道李白一生有四个女人,而且他和杨玉环也没有复杂的关系,只是单纯的在李隆基手下当官时,和杨玉环发生了交际,仅此而已。

既然说到了李白的老婆,我们就不得不说千金买壁的故事,这是李白和宗煜之间的故事,李白游宋州的时候,作了一首《梁园吟》,而这首诗是被李白写在墙上的。

李白一共有几个老婆,他和杨玉环有什么关系吗

李白等文人

走到墙前能看懂诗的自然认为这是佳作,但是对于不懂诗的人来说,这就是破坏环境嘛,把墙画得乱七八糟,自然就有人不高兴,一个僧人看到后,就想着把墙上的诗给刷掉,不巧的是这时候宗煜刚好走到这面墙前。

看到僧人的举动后,立即予以了制止,并且愿意花千金来买下这堵墙,此时飞快地传遍了大街小巷,自然也传到了李白的耳中,接下来发生的事,就是宗煜和李白结下了一世良缘,两人结成连理也成为了当时的一段佳话。

正所谓:自古才子偏爱佳人,自古佳人倾慕才子。

对此,您怎么看?

参考资料:《新唐书》、《李白“五世为庶”当为李建成玄孙解》、《蜀中名胜记》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