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乾隆登基后 为何对雍正的宠臣张廷玉如此狠心

www.creaders.net | 2020-01-31 18:11:01  宋安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廷玉是清朝著名的汉人大臣,三朝老臣,发迹于康熙时期,受宠于雍正时期。到了乾隆时期可谓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身为雍正驾崩之际留下的顾命大臣之一,张廷玉在乾隆帝登基以后,不说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也是位极人臣了。

乾隆登基后 为何对雍正的宠臣张廷玉如此狠心

但乾隆帝登基以后,对于这个三朝元老,先是重用,后来却是打压的不遗余力,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宋安之就来说说。

乾隆帝登基时才25岁,不同于父亲雍正帝登基时的45岁高龄,所以多少有些准备不及时。他想着怎么着,父亲雍正帝也可以像皇爷爷康熙帝那样活到快七十岁,但没想到父亲雍正在雍正十三年就那么去了。

初登皇位的乾隆帝,并没有太多治理国家的经验,所以一度受制于张廷玉和鄂尔泰两位老臣。这两位老臣,张廷玉代表了汉人大臣,鄂尔泰代表了满人大臣,隐隐有着朋党之争,所以刚登基的乾隆帝采取的是以拉拢为主,并且居中调节,稳坐钓鱼台,坐看两方斗个如火如荼,以保证自己的皇权稳固。

对于张廷玉,乾隆帝表面上延续了父亲雍正对他的宠爱,雍正临终时破天荒的给予了张廷玉配享太庙的殊荣,使张廷玉成为清朝唯一一个配享太庙的汉人大臣。乾隆帝则是破例封张廷玉为伯爵,因为清朝并无文臣封公侯伯之例。

要说张廷玉这个人为何能被雍正帝破格给予配享太庙殊荣,又被乾隆帝封为伯爵呢?

他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揣摩出圣意,知道皇帝想的是什么,而且更厉害的是,猜出皇帝的想法,还可以将这个想法办的很漂亮,所以深得雍正帝的宠爱。这点来说,在古装剧雍正王朝里面,就将张廷玉演绎的可谓是入木三分。

但到了乾隆时期,张廷玉就开始老糊涂了。首先他仗着老资格,并不是很尊重乾隆帝,猜不到乾隆帝的心思,或者是猜到了,却不做,不以为然。一般来说,张廷玉这样的老臣,对于乾隆帝其实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但还不至于将张廷玉给整成杀鸡给猴看的那个典范,毕竟是三朝元老,还是乾隆帝的老师。

但张廷玉是真的老糊涂了,自己开始了作死之路。

乾隆十年张廷玉的死对头鄂尔泰病逝,张廷玉也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以前他跟鄂尔泰斗的越欢,乾隆帝越高兴,如今鄂尔泰死了,朝局不平衡,自己恐怕也玩不转了,所以张廷玉开始想着急流勇退了,一再要求告老还乡。

按说张廷玉这个想法是聪明的,但实践起来却老糊涂了。张廷玉一再请求辞职以后,乾隆帝想了想,觉得还是需要营造出一个君臣知遇的佳话,而且这样也有利于自己彻底掌控大权,所以同意了张廷玉的辞职。

此时的张廷玉,就应该放下一切想法,马上告老还乡,老老实实在家等着驾鹤西去。可是张廷玉想起配享太庙的殊荣,害怕乾隆帝将来不认账,竟然厚脸皮的请求乾隆帝写一份保证书,乾隆帝自然不高兴了,但本着好人做到底的想法,同意了这个无理要求。

乾隆帝对张廷玉一再让步以后,张廷玉的糊涂也是一再加深。乾隆帝满以为答应张廷玉以后,他怎么着也会进宫谢恩,万万没想到的是,张廷玉还真把自己当回事了,只是让自己的儿子代自己进宫谢恩。一再让步张廷玉的乾隆帝终于生气了,要求军机处拟定谕旨,让张廷玉“明白回奏”。

当时军机处的汪由敦是张廷玉的门生,马上向张廷玉提前通风报信了,好让他提前准备。老糊涂的张廷玉的确准备了,而且准备的很充分,不等谕旨下发,就早早的跪在皇宫门口给乾隆帝认错请罪。

本就对张廷玉有意见的乾隆帝,看张廷玉这表现,知道军机处有内鬼,这还了得,天子被人监视,这算什么事,于是彻底愤怒了。

于是张廷玉就此成为乾隆帝杀鸡给猴看的典范,利用惩罚张廷玉这个契机,打压了朝廷有着朋党苗头的风气,以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同时方便自己集权。

因此张廷玉先后被乾隆帝剥夺一切荣誉与官爵,还有配享太庙的殊荣。最后凄凉的回乡以后,还被乾隆帝以收回前朝皇帝恩赏给张家的一切物品的理由,进行了一次抄家。

而张廷玉这位小心翼翼一辈子的三朝元老,到了乾隆朝老糊涂以后,面对皇权,终究敌不过,终究还是成为杀鸡给猴看的那只鸡,让人不得不感慨,封建社会,家天下之下,所谓的种种,面对皇权不过浮云罢了。

乾隆二十年张廷玉病逝,彻底对乾隆帝没有了威胁以后。乾隆帝以尊重皇考雍正帝的意思,以表示自己的孝顺,还有原谅张廷玉的意思,以表示自己的大度,给予了张廷玉配享太庙的荣誉。张廷玉在死后,再次被想着博取圣名的乾隆帝利用了一把,但不管怎么说,终究是成为了清朝唯一一个配享太庙的汉人大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