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蒋经国逝世后邓小平感叹:可惜经国死得太早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2-01 18:31:12  孟话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9年元旦,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第一次具体地提出了和平统一祖国的设想。

  不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邓颖超在会见日本参议院议长安井谦时,解释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的目的,并表示:“为了完成台湾同祖国大陆实行统一的大业,我们愿意同台湾有关各方面,包括蒋经国先生在内进行商谈。”

  面对北京的和平统一呼吁,蒋经国悄悄改变了对大陆的政策。1981年,国民党召开十二大,提出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为了推动和平统一进程,1981年9月叶剑英发表谈话,进一步阐明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方针政策,即“叶九条”。

  他表示:“我们希望国民党当局坚持一个中国、反对“两个中国”的立场,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嫌,同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完成统一祖国大业,实现振兴中华的宏图,为列祖列宗争光,为子孙后代造福,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谱写新的光辉篇章!”

  1981年10月9日,在北京召开辛亥革命70周年纪念大会。胡耀邦在讲话中邀请蒋经国、宋美龄、蒋纬国、何应钦、陈立夫、张学良和台湾其他党政军人士及各界人士,亲自来大陆和故乡看一看,“愿意谈谈心当然好,暂时不想谈也一样热烈欢迎。”

  《新香港时报》社长兼总编辑沈诚应邀与会。他是蒋经国的同乡,抗战时期曾在蒋经国嫡系部队青年军中任少将师长,到台湾后曾任蒋经国的机要秘书。

  沈诚到北京后,受到热情接待,并被安排到浙江奉化溪口一游,拍摄了蒋介石故居和祖坟保护完好的大量照片。

  在北京,叶剑英、邓颖超先后会见沈诚,探讨国共和谈。沈诚熟知蒋经国态度,暗示台北当下的气候还不是谈判时机。

  1982年7月24日,国民党元老廖仲恺和何香凝之子、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致信蒋经国(莫斯科中山大学的同窗),呼吁蒋经国依时顺势,达成国家统一。

  信中说:“三年以来,我党一再倡议贵我两党举行谈判,同捐前嫌,共竟祖国统一大业。惟弟一再声言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余期期以为不可。”

  信中最后表示:“人到高年,愈加怀旧,如弟方便,余当束装就道,前往台北探望。”

  从1986年开始,国民党“永不与北京谈判”的政策不断受台湾岛内与国际上一系列新的变化冲击,其独裁统治也受到来自各方越来越多的批评。蒋经国不得不改变政策,开始考虑与北京接触。

  沈诚受命拟出“国是建议备忘录”于当年8月交给北京方面,提出国家一定统一,手段必须和平,实行国共第三次合作。

  1987年3月,沈诚到北京会谈。赴京前,沈诚去台湾向蒋经国请示。蒋经国表示:“目前阶段暂时还只能采取‘官民有别’政策,对纯粹民间之接触、交流,政府新的‘三不政策’是‘不鼓励’、‘不支持’、‘不压制’。”这一积极表示实际上已经改变了原先僵硬的“三不政策”。

  在这次会谈中,沈诚要求北京拿出国共第三次合作的腹案,以便他向蒋经国“请示机宜”。

  杨尚昆提出主张国共两党谈判,中央层次,对等地位。沈诚当晚便通过香港将谈话内容报告给蒋经国。两天后台北传来消息:蒋经国同意“两党对等谈判、中央层次”的模式。在同意两党谈判的同时,蒋经国表示“在技术上还希望正式有个具体表达”。沈诚立即将此消息转达给北京。

  几天后,邓小平接见沈诚,对蒋经国希望的“具体表达”作出完整阐述,那就是“实行一国两制,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问题”。沈诚立即把消息反馈给台湾。 

  3月25日,以杨尚昆的名义致函蒋经国(廖承志已于1983年6月逝世),并由沈诚秘密转至台湾,邀请国民党派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共谈判。接到密函不久,蒋经国就解除了在台湾实施长达38年之久的戒严令。

  1987年9月,沈诚又一次赴台北,看望久病不愈的蒋经国。蒋经国病榻之上告诉沈诚:“我正研究他们来的那封信的处理问题。信已给老夫人(宋美龄)看了,她表示好好研究一下再作决策。”还向沈诚透露正在考虑赴大陆谈判的人选问题。

  就在国民党方面的国共和谈正式代表即将派出之时,蒋经国突然于1988年1月13日病逝,享年78岁。蒋经国的逝世,使国共谈判的美好设想落空。

  1983年,中共元老陈云在与一位香港商人谈话时曾说:“现在我们两边虽然吵架,但都坚持只有一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的立场。在这一点上,我们两边是一致的。将来我们这边的老一辈人不在了,接我们班的人仍然会坚持这个立场,而且能够坚持下去。但他们那边的老人不在时,接他们班的人是否会坚持这个立场;如果坚持,客观上是否能坚持得住。这些就很难说。”

  这段发自肺腑的话,不幸被蒋经国逝世后台湾的政治变局验证了。

  据说,邓小平后来感叹:“如果蒋经国还健在,中国的统一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困难和复杂。国民党和共产党过去有过两次合作的经验。我不相信国共之间不会有第三次合作。可惜,经国死得太早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