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瘟疫肆虐 为何这些人却能幸免于难?

www.creaders.net | 2020-02-04 21:17:00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起瘟疫,总是令人闻之色变,因为人们普遍都认为瘟疫是不分传染对象的。但是有一些人瘟疫却不敢侵害,碰到他们都要退避三舍。难不成瘟疫还会挑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五个发生在中国古代瘟疫中的真实故事吧!

  行善瘟鬼不插死旗

  太湖附近有一个村落,居住在这里的百姓几乎都从事屠宰业,惟独沈文宝全家好善护生。

  有一年,太湖流行瘟疫。有人看见众瘟鬼拿着一把旗子,彼此相视说:“行善的沈家除外,其余各家都要插上旗子。”不久之后,全村村民都得瘟疫死了,惟独沈文宝合家免遭疫难。

  对此,清代著名医学家刘奎(号松峰)评价道:“阴德无量,这实在是祛疫的良方。世人应当记到心眼里。”

瘟疫肆虐 为何这些人却能幸免于难?

  三代隐恶扬善 疫鬼不敢入侵

  宋朝缙云显达之前,有一年元旦出门,遇到几个恶鬼,形体面貌狰狞,于是问他们干什么去?

  恶鬼们回答说:“我们这些疫鬼,准备在人间散播瘟疫。”

  缙云忙问:“我家会有瘟疫吗?”

  疫鬼说:“没有。”

  缙云说:“为何得以避免呢?”

  疫鬼说:“您家三世积德,看见人有恶行则阻止,有善行则表赞,子孙应当显耀门户,我们怎么敢进入?”

  说罢,这些疫鬼就消失了。这一年瘟疫盛行,只有缙云家安然无恙。

  孝护翁姑 全家免疫

  清代顺治甲午年三月,江苏省武进县(古名晋陵)城东居民顾成的儿子,娶钱氏小姐为妻。有一次,钱氏回娘家探亲,不久,丈夫家乡流行急性瘟病,传染面积很广,传染的速度也很快,病死的人很多。大家都怕传染,弄得人人自危,惊恐万状,以致于连至亲也不敢去过问、探望,唯恐逃避不及。

  顾成夫妇也不幸染上了瘟疫,后来他的儿女等一家八人,全都染了瘟疫。钱氏在母亲娘家,听到了翁姑(家公家婆)都患上了瘟疫的消息,急着要回丈夫家探病。

  钱氏的父母,爱女心切,恐怕女儿回到婆家,也会染上疫病,所以力劝钱氏:切切不要回到丈夫家去!可是,钱氏深明大义,她说:“丈夫娶妻,原是希望我能帮助侍候翁姑。现在翁姑病危,倘若我忍心不归,那与禽兽有什么两样!”钱氏终于不顾父母的反对,不怕疫病的猖獗与感染,只身回到丈夫家去。

  当钱氏回到夫家以后,顾成夫妇及其他染疫的全家八人,都奇迹般地霍然而愈。当地的人们,都认为顾成全家能免于疫病的死亡,是由于钱氏至孝,而感动了神明的结果。

  正如清代著名医学家刘奎所说:“邪不侵正,孝可感动天,真是祛除瘟疫的良方呀!”

  庾衮侍亲 不染瘟疫

  晋朝时期,有一位隐士叫庾衮,是晋明帝皇后庾文君的伯父。庾衮年轻时,就以勤俭、好学、孝友而闻名。

  晋武帝司马炎咸宁(275~280)年间,西晋爆发大瘟疫。在这场瘟疫中,庾衮的两个哥哥不幸染病身亡,二哥庾毗也染上了瘟疫。

  疫病严重,瘟气正盛。庾衮的父母想带着他和弟弟们到外地躲避瘟疫。但庾衮不肯离开,坚决要留下来服侍二哥。他对众人说:“我天生不怕瘟病。”

  亲友没有办法,只好留下他和染病的哥哥。亲友离开后,庾衮昼夜不眠,悉心的照料哥哥。有时他还抚着病亡兄长的棺柩,哀恸流涕。

  就这样,过了一百多天,瘟疫渐渐平息。等家人回到村子里,惊讶地发现,庾衮和他染上疫病的二哥庾毗朝夕相处,竟然安然无恙;而且在庾衮的照料下,他二哥的病也奇迹般地病愈了。

  村里的长辈都惊讶不已,感叹道:“这孩子真是奇异!能守护人们不敢守护的人,做人们不敢做的事。真是岁寒之后,才知道松柏的坚贞。”

  由此,这些父老才知道,凶猛肆虐的瘟疫并不是传染给所有人。面对大难,不畏生死、坚守保护他人的人,瘟疫对他网开一面。

  参考资料:

  《松峰说疫》

  《德育古鉴》

  《晋书·孝友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