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武汉黄鹤楼上一首诗,竟成李白一生的痛?

www.creaders.net | 2020-02-22 12:19:49  我有酒你有故事嘛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汉黄鹤楼上一首诗,竟成李白一生的痛?

武汉黄鹤楼

今年初,位于祖国中心的湖北省武汉市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包围,一时间,“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疫情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自古以来,江南汉北,人杰

地灵。仙人驾鹤向西去,名士云游栖梦泽。战国时期忧国忧民的士大夫屈原游汉北赋《天问》,东汉末年的名士卧龙、凤雏曾盘踞于此……九省通衢的武汉是个充满英气、灵气和仙气的宝地。尤以黄鹤楼为最,令人神往。

“龟蛇两山相夹,江上舟楫如织,黄鹤楼天造地设于斯”,位于武昌西边黄鹤矶上的黄鹤楼,始建于吴国孙权黄武二年——因传说有仙人驾黄鹤憩于此处而得名,有说仙人黄子安,有说是三国蜀相费祎。黄鹤楼毗邻长江,高耸入云,远远望去,楼影壮丽峥嵘,在缥缈的烟霭里云仙雾绕、若隐若现;登上黄鹤楼,极目远眺,两江三镇的雄姿尽收眼底,使人逸兴遄飞、感慨万千,“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士子登楼感怀,把酒言欢,挥毫题诗,宋代严羽《沧浪诗话》 “唐人七言律诗,当以崔颢《黄鹤楼》为第一”。“祢衡洲上千年恨,崔颢楼头一首诗”,这一恨一诗相得益彰,使这座千年古楼溢彩流光,声名远扬。

武汉黄鹤楼上一首诗,竟成李白一生的痛?

武汉黄鹤楼

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武汉黄鹤楼上一首诗,竟成李白一生的痛?

敦煌残卷中的手抄崔颢《黄鹤楼》

崔颢(704-754),唐玄宗开元十一年(公元723年)进士,生活于大唐盛世开元、天宝年间,文采斐然,与王昌龄、高适、孟浩然齐名。因少年时期狂放不羁,行为放荡而受尽非议。他宦海浮沉,终不得志。后来游历天下,三十多岁畅游荆鄂时登上黄鹤楼,写下沉稳阔达、风骨凛然的七律名篇《黄鹤楼》——黄鹤楼上的“终结者”。据传,诗仙李白亦“搁笔遗恨”,败兴而去!

这是一段非常有趣的传说,文坛上数千年盛传的“浑段子”。宋代李畋的《该闻录》记载了这段佳话:

唐崔颢《题武昌黄鹤楼》诗云:“……”。李太白负大名,尚曰“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欲拟之较胜负,乃作《金陵登凤凰台》诗。

此类有记载的相关传闻数不胜数,还有好事者竟杜撰伪诗《醉后答丁十八以诗讥余槌碎黄鹤楼》以印证。当然,传闻毕竟是传闻,大可不必当真,但后来李白的多首七律中均有崔颢《黄鹤楼》的诗影,足见此诗对李白的影响之大。那么,这首令诗仙“搁笔遗恨”的七律,到底妙在何处呢?

武汉黄鹤楼上一首诗,竟成李白一生的痛?

《黄鹤楼》全诗直抒胸臆,气象高浑。开篇定调空明,从黄鹤楼的仙人传说起笔发端,以虚作实,浑然天成。“空余黄鹤楼”及后句的“空悠悠”意境开阔,气势宏伟,大有张若虚《春江花月夜》神韵风采。仙人驾鹤,鹤去楼空,顿感孤独,无限惆怅扑面而来,诗人陷入了深深的遐想之中——亲人离散、身世飘零、仕途坎坷、命运多舛,总之五味杂陈、百感交集。第三、四句起承上启下作用,从虚到实,由远而近,天道自然,循环往复。从想象中的黄鹤到触手可及的悠悠白云,从仙人到自己,从怀古到思乡,愁从中来。

接着,第五、六句,诗人的视线被飘动的白云拉到眼前的景物,晴空万里,对岸的汉阳城清晰可见,江心的鹦鹉洲上芳草萋萋葳蕤,那里沉睡着狂士祢衡——《后汉书》记载,三国时期狂人祢衡少时有文采辩才,但性格刚直,恃才傲物。经击鼓骂曹操、慢待刘表之后被送至江夏太守黄祖,与黄祖之子黄射交好,在宴席间一气呵成文辞华丽的《鹦鹉赋》,以托特言志,言语击怒黄祖被杀,最后藏于江中小洲,鹦鹉洲以此得名。

这是典型的自比手法,有同病相怜之感。诗中用“比”,是古典诗歌传统的艺术表现手法之一。伟大的诗人都有一个共同点:极强的内省力和同理心。他们不仅具有对自然、历史极深的洞察力,而且对社会、人物有极强的同理心,于自我人生也往往有深沉的感悟。将自己所见所思都富于艺术性地展现于诗中。透过这些诗句的可窥探其内在意蕴,及诗人鲜明的个性、思想和志趣。

最后,第七、八句,低眉沉吟,黯然伤悲,是怀古亦是忧今;看不见的故乡,理不清的乡愁,高度概况了全诗的蕴意。崔颢《黄鹤楼》全诗意境辽阔,气象雄厚,千百年来满载盛誉,“意得象先,神行语外,纵笔写去,遂擅千古之奇”,《唐诗别裁集》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武汉黄鹤楼上一首诗,竟成李白一生的痛?

武汉黄鹤楼

《黄鹤楼》不仅诗意凛然新奇,韵律更是独具一格。七律禁用重复词,但诗中三“黄鹤”、二“去”、二“空”、二“人”、二“悠悠、历历、萋萋”重复词连用,并无丝毫呆滞拖沓之嫌。艺高人胆大,诗人打破了平仄规律的局限,直取荡气回肠的唐朝音乐美,律从意行,一气贯注。读起来朗朗上口、铿锵有力,韵律与诗意完美和谐,意境悠远。可谓巧用叠字成章,天锦灿然,行文奇绝。后来李白作《金陵登凤凰台》诗时如出一辙。

自崔颢《黄鹤楼》一诗成名后,唐宋元明清几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登上黄鹤楼,他们题诗、填词、作赋、谱曲者层出不穷,但没有一篇作品能出崔颢之右。诗仙李白“搁笔遗恨”后耿耿在怀,先作《鹦鹉洲》《望鹦鹉洲怀祢衡》,后赋《登金陵凤凰台》,才“雁行无愧矣”。

登金陵凤凰台/李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鹦鹉洲/李白

鹦鹉来过吴江水,江上洲传鹦鹉名。

鹦鹉西飞陇山去,芳洲之树何青青。

烟开兰叶香风暖,岸夹桃花锦浪生。

迁客此时徒极目,长洲孤月向谁明。

望鹦鹉洲怀祢衡/李白

魏帝营八极,蚁观一祢衡。

黄祖斗筲人,杀之受恶名。

吴江赋鹦鹉,落笔超群英。

锵锵振金玉,句句欲飞鸣。

鸷鹗啄孤凤,千春伤我情。

五岳起方寸,隐然讵可平。

才高竟何施,寡识冒天刑。

至今芳洲上,兰蕙不忍生。

崔颢《黄鹤楼》和李白《金陵登凤凰台》两诗格律气势未易甲乙,意象偶同,胜境各长,李白思君忧国,崔颢怀古思乡。“鹦鹉”、“鸿雁“毕竟是凡鸟,只有“凤凰”这样的神鸟才能赶上仙人的“黄鹤”,翱翔诗坛的这两只“神鸟”,于武汉黄鹤楼上空比翼齐飞,嘤嘤相鸣,友声高昂,响彻云霄,载誉千年。

武汉黄鹤楼上一首诗,竟成李白一生的痛?

武汉黄鹤楼

参考资料:

《诗词名这掌故丛话》,武原,陕西人民出版社,1984年10月第一版第一印

《后汉书》,范晔,《二十四史》

《李白集校注》,瞿蜕园,朱金城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8月第一版

《全唐诗精华分类鉴赏集成》,河南大学出版社1989年8月第一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